[师道之重与金钱之轻] 轻金钱重情义的句子(精选)
[师道之重与金钱之轻] 轻金钱重情义的句子我是镇中心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每月工资一千多元。因离家较远,便住在学校分的20平方米的房子里。丈夫也是一名教师,我们有一个可爱的女儿,我们忙碌而快乐地生活着。  我每天上网写博文,并在两个论坛注册了。
[师道之重与金钱之轻] 轻金钱重情义的句子
我是镇中心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每月工资一千多元。因离家较远,便住在学校分的20平方米的房子里。丈夫也是一名教师,我们有一个可爱的女儿,我们忙碌而快乐地生活着。  我每天上网写博文,并在两个论坛注册了会员,教学之余写写所思所感,在各报刊发表了多篇文章。丈夫也是一个网虫,但他关注较多的是数学教学,在网上选购了一本《邱学华怎样教小学数学》,每天都研读,并认真做笔记。每天晚上我们都为女儿读几本《婴儿画报》或给女儿编故事。日子一天天就这样平淡,但有滋有味地过着。
昨天听到一位同事唠叨,镇商业街的人看不起教师,觉着我们穷酸。这一点,在家访的时候我早已感觉到了。一次,一名女生旷课了,我骑车去她的家,在门口喊了好多声,之后才听到一句回应:“谁呀?”“付雪(化名)的班主任。”我等着有人出来,可等到的是一声:“没时间。”我径直走进了院中,听到麻将声,顺声音走进屋里,付雪的妈妈正在打麻将,看我走了进来,她有些不耐烦:“付雪又怎么了?找到家里。”“她旷课了,下午没有进班。”“去她奶奶那里了,我让去的。”“她学习可不错,再这样下去成绩一定会下滑。今年正是她升高中的关键时期,希望您能配合。”“女孩家读书有什么用?学习好坏无所谓,老师也不要放在心上。”“话怎么能这样说呢?”旁边有人说道:“像你们老师,一个月就那么点儿死工资,够干什么?付雪家在商业街的房子,一年的房租就抵得上你的工资。付雪将来开个门市,比干什么都行。”“你们老师买衣服最爱砍价,我就不喜欢把衣服卖给老师。”看来,我只有也从“钱”谈起,才能与付雪的妈妈建立沟通。“付雪特别想上高中,如果这样下去,她很可能不能平价上一中了,到时候要多拿好几千的学费。”此话切中要害,她妈妈站起来对我说:“以后我会尽量让她少缺课,您先回吧。”在以金钱衡量实力的范围内,我们是弱者,我们没有自己的房子,没有能挣大钱的买卖。我们只有那些单纯的学生。生活的天平把我们放在了弱势的一方,我们孤独地守着教育,守着灵魂深处的那份“高尚”,担负着重重的责任。五彩缤纷的生活对于我们是遥远的,我们舞动在书本与学生之间。我们的日子看似单调,却充满了感动,学生一声问候足以温暖我们的心。
在经济社会,在精神贫困的农村,“读书无用论”的力量与我们“让每个孩子都接受教育”的心声时时碰撞着。记得2008年毕业班报考的时候,一名女生突然不上了,我问其他学生,才知道她的妈妈不让她上学,怕她考上高中后不让她上会让孩子记恨,干脆不让她报考。于是,我和级主任去张阳阳家与家长沟通,结果街门锁着。又去了几次都如此。有学生告诉我说:“老师,张阳阳的妈妈把她锁在了家里,怕老师来家里找,就去地里了。”我们又一次去阳阳家,询问邻居他们家的地,在地里找到了阳阳妈,“我知道你们来干什么,我们没钱,上不起学。阳阳也考不上。”“阳阳可以的,这一点你放心。”“我就是怕她考上才不让她报考的。”“为什么呀?”“上学有什么用,国家又不管分配,到时候还不是没有工作。我家儿子等着盖房子,娶媳妇呢,不能往阳阳身上花钱。她若上了高中,就是一个无底洞,没头了。”“家里有困难,阳阳将来可以申请助学贷款……”“你们别说了,我是不会让她考的。”她说完后向远处走去。我们只好去阳阳家里,从墙头喊阳阳,结果孩子拿着书跑到门口,隔着门缝对我说:“老师我想考,如果考不上,我不后悔。我这几天一直在家复习呢。”我只能对孩子说:“老师一定会说服你的妈妈的,你一定要坚持!”有多少学生在寒暑假过后走上了打工的道路,等我们的电话打过去的时候,学生已不在家里。我们的力量似乎很柔弱。教育的长期投资与近期的收获金钱之间,一些人选择了后者。于是教师的人格力量就淡薄了。当教师与学生发生摩擦时,一些家长竟然到学校对老师进行辱骂,学校成了金钱强势者发威之所,我们只有如履薄冰地与学生、家长相处着。我们不求索取,只需一个理解的眼神,我们缺少安全感。我们希望能自由地、舒畅地追寻教育之梦。
当诚实成为傻的互解词时,穷似乎就是教师特有的标志。在天平的那一头,金钱的分量重重地撬起了师道。
我们需要尊重,痛心任何轻蔑,那是当头一击,会伤到心肺;我们需要自爱,不能丧失人之“气”,我们要坚守师道,做精神的自由人。
让师道之重翘起金钱之轻,教育就有希望!
(作者单位:河南省内黄县田氏镇第一初级中学)
(责任编辑:刘福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