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保护你我的孩子】如何保护你我的孩子(大全)
【怎样保护你我的孩子】如何保护你我的孩子孩子们,我们应该如何保护自己背景资料—伤害无处不在老师伴同中学们:今天是第15个安全教育日,今年安全教育日的活动主题是:普及安全知识,确保生命安全。今天我讲座的题目是《让我们来保护你,我们的孩子》。从。
【怎样保护你我的孩子】如何保护你我的孩子
孩子们,我们应该如何保护自己
背景资料—伤害无处不在
老师伴同中学们:今天是第15个安全教育日,今年安全教育日的活动主题是:普及安全知识,确保生命安全。今天我讲座的题目是《让我们来保护你,我们的孩子》。
从教育部、公安部、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等事业单位对北京、天津、上海等10个省市的调查中获得的数据获悉,目前全国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有40多名中小学生相当于每天就减少一个班,这些孩子死于食物中毒、溺水、交通或安全事故等。排除了不可预见到自然灾害和人力不可抗拒的重大事故外,约有80%的非正常死亡应该是能通过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理避免的。
据悉,安全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少年儿童的第一死因。在交通事故、玩耍受伤、食物中毒、运动受伤等“感觉危险最大”12种安全隐患中,学生和家长的选择都一样,排在前三项的分别是交通事故、上学或放学的路上被劫、玩耍受伤。56%的中小学生都表示害怕自己在公共场所受到伤害。
今天我要讲的第一个问题是交通安全--最让人揪心的话题
每到上下学时间,学校门口就聚满了家长。小学如此,中学也如此。为什么呢?有数据显示全国每年因交通事故伤亡人员中,中小学生占30%。有的家长说:他并不是不想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的意识和能力,但安全问题马虎不得,万一出事,后悔一辈子。这种想法极具
代表性。很多家长表示现在路上车辆增多,孩子们又缺少对交通状况的辨识能力,所以他们不得不去接送孩子上下学。哪怕让年迈的爷爷奶奶接送,心里也会多些安全感。
孩子们要怎样才能远离交通事故呢?(1)要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好习惯。不闯红灯、过马路左右看,要走斑马线。(2)不能在马路上玩耍。要意识到路上的汽车会对自己造成严重的伤害,在路上玩耍嬉戏更是非常危险。(3)小学生不要骑自行车上路,告别是不能在路上比试车技,不扶车把,骑车带人,比赛车速等,这更容易导致事故发生,特别是路况不好时更是险象环生。
食物中毒-----如何吃的放心
以前曾经发生过辽宁海城近3000名学生,因为饮用了不合格的豆奶而集体中毒的事件。因为食用三无的炸丸子吃成傻子的。也有因为在路边捡到糖块吃了,中中毒死亡的。饮食安全方面,孩子们应如何保护自己呢?我们首先要懂得如何辨别劣质食品的能力。(1)不要随便在外面就餐。不要在外面的小吃摊、小摊点、小商小贩处买东西吃,你们的免疫力比较差,在卫生状况不好的地方就餐,很容易引起腹泻等症状,还有可能食物中毒。(2)不吃有异味、状态不好的食品。孩子们要仔细辨别食品是否过期,是否有异味,因为孩子的嗅觉、味觉都比较敏感的。产生了疑虑的食品还是不吃为妙。(3)不吃陌生人提供的食品和饮料。有的不法分子在食品中加入迷药来诱拐小孩子,所以千万不能随便接受陌生人的馈赠。在路边捡到的食物更不能随便吃。(4)理性对待营养品,孩子吃的具有增高、提高记忆力、补钙、
补锌等功效的营养品。其实这是不科学的。比如说:有的产品里含有激素,对孩子的成长发育造成不好的营养。现在有的"小胖墩儿”就是吃一些含有激素的营养品产生的。其实最好吸收钙质等营养的方式,应该是从日常食物中吸收。注意日常饮食,合理配餐。
拥挤踩踏------有秩序才能安全
2010年11月29日北京时间11点50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第五小学课间操期间学生下楼时,由于前面一名学生摔倒,造成踩踏事故,致使41名学生受伤,其中重伤7人,轻伤34人。2013年2月27日6点15分,湖北省老河口市薛集镇秦集小学(农村寄宿制学校)在进行早晨锻炼集合时,急于出门的学生下楼时相互拥挤,发生踩踏,造成4名学生死亡,7名学生受伤。那我们应如何保护自己呢?(1)首先遵守秩序,嬉戏打闹是你们的天性,但是在楼道里、马路上打闹就很容易出危险。而且好多孩子都有这样的心理-----很多人一起往前挤,觉得很好玩,但是这样的"好玩"是会玩出性命来的。
(2)为了保护未成人的利益,现在并不提倡孩子们参加救火、救灾等危险性的活动。所以发生一些事故时,孩子们最主要的是保证自己的安全,不要挤上去救灾或看热闹。因为这时候参加救灾的人行动速度很快,容易把孩子挤倒踩伤。(3)好奇心也应该有限度。所有的孩子都是好奇的,但是好奇心引来的问题很多。所以要教育孩子尽量避开拥挤的人群,平时不要去人多拥挤的地方。
消防—自救能力很重要
消防的话题我们已经说了很多了。现在要强调动是:我们面对火
灾的时候可以求救,打119,或者向家人、邻居求救,也要自救,如用毛巾掩住口鼻尽快弯腰离开火场。但是不鼓励孩子去救火,因为生命比什么都可贵。
面对不法侵犯—撑起法律的保护伞
有个家长反映,最近看见他的孩子走路一瘸一拐,仔细看腿上还有伤痕。询问之下才知道有个高年级的孩子成天抢走自己孩子的零花钱,还威胁说不许告诉家长和老师。而现在社会上也有一些人将黑手伸向孩子。如果碰到有人向你勒索“保护费”,或者以各种借口要他“赔偿”时,你要怎么办呢?(1)你遭受不法分子的侵犯后,应立即向学校、老师、家长报告,你越怕事、越不敢声张,不法之徒就越嚣张。
(2)要勇敢的对对方的要求说“不”。如果无法脱身,可以借口身上没带钱,预定时间地点再“交”。然后立即报告学校和公安机关,警方会及时采取行动抓捕坏人。
女孩子更要注意不接受陌生“朋友”的邀请。深夜不得独自外出;不进入营业性歌舞厅、迪厅或录相厅等复杂场所,防止受到坏人引诱和骚扰;不食用陌生人的饮料、食品。有的不法分子在食品中放入麻醉药,将你骗走、拐走或其它侵害。
新型犯罪—急需斩断的黑手
网络犯罪、吸食毒品等新型犯罪,正在逼近青少年。目前,大量青少年逐渐成为吸毒、“黑客”等犯罪的主角。我们应如何保护自己呢?(1)当别人给你药物、香烟时要勇敢当拒绝。要牢记任何不明“药物”都是危险的,千万不能服用。有的坏人会骗孩子们说这东西可以
治病、减轻学习的压力或放松精神,但是很可能是毒品。所以要千万压制自己的好奇心,不要尝试。如果身体不舒服,应立即告诉家长,并及时上医院就诊。(2)明确吸烟是要害身体的行为。还有不法分子把毒品加在香烟里骗青少年吸食,需要警惕。为此,教育局政府也要求教师应该以身作则,不要吸烟。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要管好自己的家长不要吸烟。(3)中小学生很容易迷恋网络,无论是游戏还是聊天,都会给他们带来愉悦感。虽然现在的网吧明令禁止未成年人进入,但是在一些地方,管理混乱,学生还是可以进入网吧,甚至玩通宵。这样是很危险的,荒废学业先不说,因为长时间在网吧上网累死的有好多。2007年6月、广东一位26岁的男青年因为通宵上网冲浪,劳累过度而诱发阿斯综合征,使得心跳呼吸骤停达十余次。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最终才将他从死亡线上拉回。2011年12月16日电 据南国都市报报道,12日下午2点多钟,在澄迈金江镇文明路富朗村一出租屋4楼一间房内,一名16岁少年因上长时间上岗累死。
不是说不能上网,在家里上网而是要有节制,但决不能进入网吧!要将上网用在正途上,查找资料,学习知识、阅读、看新闻,看天下,写心情、写文章都可以,但不能迷恋网络,无论是游戏还是聊天,还是其它虚拟的网络环境,都是骗人的、迷惑我们的。会对我们有不良的影响。
防止被骗—其实善良不是弱点
善良是孩子的天性,但有的不法分子利用孩子的善良诈骗钱财。孩子们一定要注意防范。(1)首先我们不能有太多的零用钱。我们手
里有手机、高档手表、首饰等等,无异于告诉不法分子“向我下手将收获颇丰”。(2)我们不可贪图钱财。社会上专门有些不法分子利用孩子贪图小便宜的心理且辨识能力差的弱点,设各种圈套让孩子上当。所以我们要记住“没有免费的午餐”,拣到来路不明的财物,千万不能听信突然出现的人的言语,最和情合理的方法是由警察去处理。
(3)不要相信那些自称有“悲惨遭遇”到街头乞讨者。目前职业行乞人比较多,孩子要警惕。
夜行—只愿一路平安
孩子们,当我们需要夜间出行时,应该注意以下要点。(1)千万不要独自夜行。男同学可以结伴同行,女同学则应让家长、老师或可以信赖的亲戚朋友接送,切不能与陌生人结伴同行。(2)必须独自夜行出门时,身上不能携带太多财物,并在出行之前尽量通知家人到半路上来迎接。(3)尽量走宽敞的大街道、繁华路段,不要贪图近路而穿越偏僻的小街小巷以及一些治安复杂的路段。(4)万一遇到歹徒,要大声呼救,同时往人多的地方、有明亮灯光的地方跑。
游泳—最怕“不知深浅”
随着气温回暖,游泳的人就越来越多了。但是夏季是学生安全事故的多发季节,最让老师揪心、家长担心的莫过于学生私自下水游泳。很多孩子结伴或独自去池塘、河涧中游泳。那里水深浅难测,水下地势复杂,孩子们在没有有效保护的情况下,很容易发生意外。我们应该做到:(1)不能私自去游泳,特别是去没有安全保护措施行急救人员的地方游泳。(2)不能争强好胜,在水中进行憋气比赛时间等危险
性的活动。因为很多不谙水性的中小学生因为一时意气丧失性命。(3)有条件的最好能让父母陪你一起去游泳。没有家长陪同绝对不能下水。
传染性疾病——讲究卫生是根本
“非典”、“ 甲型H1NI流感”、“禽流感”、“5号病”“手足口病”让所有中国人认识到传染性疾病的可怕。孩子们为了保证自己的安全,(1)要讲究卫生,勤洗手洗脸。(2)要养成不随便用手触摸鼻孔、眼睛的习惯,不要咬指甲。细菌很容易通过鼻眼进入,咬指甲会把细菌一起吃进肚子里。(3)经常洗澡,换干净衣服。(4)传染病高发期不到公共场所和人多的地方去活动。
孩子心理健康——需要更多关爱
有数据显示,现在地孩子因为大多是独生子女,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给孩子幼小的心理造成极大的压力。在学习方面,有3成左右的孩子有厌学心理,对考试存在考试焦虑、考场恐惧和认知变态现象。近一半的孩子情绪波动大,心理脆弱,抗挫折能力差。而因娇生惯养导致的依赖性、不劳动、不会自理、缺乏自立意识和生存能力的现象也很普遍。同时因为是独生子女,很多孩子在人际交往上存在障碍,缺乏责任意识和合作精神。中小学生由心理问题引发的逃学、出走、自杀人数有所上升。所以保持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非常重要。
(1)我们不要在物质上和其它同学攀比,要克服攀比心理。(2)要认真的分析家长和老师的话,他们说的对不对,不能一味的反对,特别是学习和安全方面的,要听从。(3)要努力的交一些好孩子的朋友。
要从内心深处关怀朋友,与朋友进行心灵上的沟通。这使自己成为一个善良、豁达、快乐、阳光的孩子。(4)要与家长和老师多交流。让家长和老师成为自己生活上、学习上的好朋友。
老师们,同学们我今天的讲座就讲到这里,希望我的讲座能给你一些启示,能让你有所感悟,特别是能给你生活中提个醒,每天都平平安安、快快乐乐的成长。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