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度乘火车的三次经历 印度乘火车图片(全文)
在印度乘火车的三次经历 印度乘火车图片新年伊始到印度旅游,初到新德里,住的酒店在一个火车站附近。每拉开窗帘,就能看到有火车从眼前过往停靠,也有乘客登上跳下,还有民工用毛驴清运站台上的渣土……那火车多为蓝皮或绿皮车厢,中间喷涂一条白或黄的色带。
在印度乘火车的三次经历 印度乘火车图片
新年伊始到印度旅游,初到新德里,住的酒店在一个火车站附近。每拉开窗帘,就能看到有火车从眼前过往停靠,也有乘客登上跳下,还有民工用毛驴清运站台上的渣土……那火车多为蓝皮或绿皮车厢,中间喷涂一条白或黄的色带,将一个个窗户串起来,不少窗子只有几根铁条代替玻璃,窗内影影绰绰可见坐满的人,车门几乎都是洞开着的。一列火车就像一段电影胶片。每临窗眺望,有如观看万花筒。直到后来也登车入内,才有机会同普通印度人接触,得以近距离观察他们的社会生活。
一
第一次是从泰姬陵所在的阿格拉(AGLA)到占西(JHANXI)。这是旅行社原计划中仅有的一段火车之旅,预定好10012次空调软座,告知早8点开车。清晨,在住地阿格拉的家庭宾馆吃过早餐后,7点半小面包车便出发,一刻钟就从容来到火车站。
印度火车站可以随便进进出出,既无安检,也不验票。月台上都是人,靠背椅上和地下,有坐着的,站着的,还有不停走动的人。清晨寒意很浓,一月是印度的冬季,在北部平原地区最低温度在5℃左右,我穿着羽绒服也不感到热。不少印度人则在肩背上围着色彩鲜艳的厚围巾,或披着毯子,还有的干脆盖着毯子躺着睡觉,也不知是旅客还是流浪汉。
我走进候车室,椅子上、地上一样也都是人,或坐,或站,还有来回走动的,混乱无序。我坐在椅子上,正翻看着带去的介绍印度的书,忽然耳边传来一声熟悉的汉语:“台湾的?”一位女士,说看到我手上拿的中文书,我回答:“大陆的。”也许这可能使她多少有些失望,就没再交谈下去。
8点早过了,也未见火车影。这时,对面月台上开来一列火车,停的时间不很长,我目睹了惊险一瞬。在火车刚刚启动之时,旅客却仍在竞相争上,一位身着纱丽的妇女刚迈上一只脚,另一脚突然踩空,眼看要被转动的车轮卷下去,紧张得我心一下提到喉咙眼。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两个男青年迅捷出手,两双刚劲的手臂组成一把强力钳子,架住正下滑的女人,司机可能也发现了这意外的情况,猛然紧急刹车,真是万幸啊万幸,一场惨祸避免了。
快到九点时,我们要坐的10012次车才到。站台上的搬运工很像北京的“小红帽”,一位红巾包头,上衣也是红色的白胡子搬运工,主动上前帮助,将我的拉杆箱举放到头顶,——在平地上拉时我都感到沉重分量的拉杆箱,他却如此轻松顶着上了车,摆放到行李架上。两件行李,按当地的市情,给10卢比小费就够了,我把兜里的30卢比零票,都给了他表达我的谢意。
这时,车上着西服领带的乘务员查验了我们的车票,对照他手里登记本,与其记载相符后,引领我们到座位前。印度火车是实名制,据说已有百年以上历史。在始发站,还在每节车厢门口张榜公布旅客姓名及座位,对号入座,井井有条。
我们坐的是空调软座,宽敞明亮,淡蓝色卷轴窗帘,蓝色天鹅绒座套,让你感到一种温馨。座前小桌上摆着当天的英文报纸和一瓶矿泉水,赠给旅客。如同飞机一样,椅背可以调节。与中国的一些动车相同,车厢里座席的排列分为前后两半边,面对面,而横排五人,被过道分开左二右三。我向车内瞥了一眼,肤色黑黄白棕都有,人们都着装整洁得体,轻声细语交谈着,一派从容自得。我们正好坐在中分线这一边,对面是位印度乘客,我女儿用英语与之交谈,得知他曾在香港待过三个月,他赞扬中国变化快,留下了美好印象。
沿途风景在窗外变换着,在绿油油的农田里,金灿灿的油菜花格外醒目,仿佛交织出大块大块的双色地毯;远处闪过小村庄;公路上跑过一辆大轿车,车顶上竟然也坐着好几个青年;田间走着明艳纱丽的女人……
停靠的车站都很漂亮。只是沿途不时出现垃圾堆,塑料瓶和各种废弃物乱扔一气,塑料袋随风半空飘舞。
这趟火车9点从阿格拉开出,12:15到达占西。这段路程约215公里,平均每小时只有70公里吧,比中国动车慢得多。车内没有广播报站,车停站了,对面印度朋友说占西到了,这时乘务员也专门过来通知。正在思考下车后如何联系而朝车下张望时,发现在我们的车窗下,一位男士正举着纸板,上写我和女儿的英文名字。这肯定是来接我们去克久拉霍的司机,旅行社安排得周到细致,很职业。
如果不是出现了新情况,可能就不会有意外的惊心动魄之旅。
二
从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小城镇克久拉霍(KHAJURAHO)返程时,原计划是先飞往瓦拉纳西(VARANASI)然后再转飞新德里,一条新路线。这天中午,我们接到机场发来的短信,告知当天唯一的航班取消,这一来,原计划也就泡汤了。跟旅行社联系,答复:只能推迟到明天继续原计划。这怎么行呢?明晚我飞中国的返程机票早已确定,女儿明天下午要从新德里转飞印度东南一个城市,那里工作急等着她。可否从陆上走呢?接待我们的旅行社在新德里,女经理说无法临时定到这边的火车票。看来,只能自己碰运气啦。
女儿到酒店前台询问,有个当地旅行社的青年说,可以到车站试试。他开车带我女儿去车站,找了熟人,果然有办法。返回酒店拉上我带上行李一起奔车站,他拿来两张说是卧铺的票,要了1000卢比,外加手续费1000卢比。他和那车站熟人带我俩来到月台停着的一列蓝皮车前。拉开车门,进到空无一人的车内,他俩帮着把拉杆箱放到顶层,让我们爬上去躺下,并告诫不要轻易离开。那顶层硬光光,没有任何东西铺垫,但躺下总也能舒展开身子。他们走后不久,呼啦涌进一大帮旅客,我们的下边立刻被抢先上来的坐满,内中有带孩童的女人,其余的只好站立着,也有的干脆坐到地上。这时有个白胡子老头不时用疑惑的目光打量着我们,还用印地语说着什么。
我女儿注意到有位男青年着装整洁时尚,在满车衣冠不整中鹤立鸡群,便试着同他讲英语(有文化有教养的印度人都懂英语)有了回应后,便交谈起来,他说自己为占西一家旅行社干事。
火车沿途停靠站时,总是上的人比下的多,车厢内旅客渐趋饱和。再下发生的情况,令人瞠目结舌。
又到一站,开门是行进的另一侧,左右滑动的大铁门,刚被外边推动,就被门内一男子,迅猛关紧,并将铁门上的扣吊旋转过来卡死,而外边则不停猛敲,一声紧逼一声,车内车外僵持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