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如同一个空房子,亲情就是空房子里的一束橘黄色的灯光,它让我们感到人世的温暖,它让我们在风雨袭来时少一份畏惧,它让我们在这个漂泊的尘世间获得种安定感。
炎炎八月,我极不情愿地被爸妈拉到奶奶家。下了车后,走过一段泥沙路,踢着路上的石头,拐了个弯,来到了爷爷奶奶家门口。“呀, 你们回来了!路上一定累了吧,快进屋歇息!”
奶奶放下手中的事物,热情地帮我们放了行李,爸妈也跟着帮忙,对我说“快叫奶奶。”我看着眼前的土房子,不情愿地回应了一句:“奶奶好!”“好!好!孩儿啊,几年不见,长得那么高了!饿了吧?奶奶给你炒面吃!”紧接着,奶奶就去厨房忙活了。爸妈见状吩咐道:“快去到厨房给奶奶帮忙。”
“哦。”说着就来到了厨房。看到厨房里的情景,心里不禁感到一阵寒酸。房梁上吊着灯泡微微发亮,根本照不明整个厨房,用石头砌成的灶台粗糙不平,旁边的沟糟堆满了柴火,旁边的墙壁也被烟熏成了黑色。这时奶奶熟练地夹起干草放进灶火里,放下调科炒着米粉。
这时,我仔细观察到了奶奶的侧脸,头发稀疏,清楚地看到了几根白头发,几道皱纹清晰刻在了奶奶的脸上,眼角还有点血丝。“孩儿啊,面炒好喽,快端去客厅吃吧。”一阵话语把我拉出思绪。“好!”
说着来到了客厅。拿起筷子,吃着米粉。“好吃吗?好吃就多吃点儿。”看着奶奶慈祥的面容,虽已憔悴, 但依然面挂笑容。“好吃!”说着,就大口大口地吃着面条。不知何时,眼泪滴在了粉条里,不知是米粉太好吃的缘故,还是奶奶那己沧桑的面容,我想,应该都是。
夜晚,坐在庭院前,看着天上的星星,问着旁边的奶奶:“奶奶,你小时候的生活是怎样的?”“小时候啊, 那可是……”听看奶奶进述过去的事,我的心里好像不讨厌这个土房子里的生活了,心里只想着尽可能多地陪伴着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