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系上围裙,都会想到第一次做成的黑暗料理,脸上总会洋溢出欢乐的笑容。
当时,我正被奶奶催着学厨艺。“哎呀!”我被一脚踹进了厨房。奶奶是说:“自己看看菜谱,挑一道简单点的,学着做!”
唉,我的人生怎么这么悲催啊!我心里怒吼着,当然是不敢出声的,只好去翻那本厚厚的菜谱。“呀!就做这个好了!”我看着这个清炒白菜,乐滋滋地笑道。
首先,把白菜切成片儿。“嗯,很好。”看着被我“五马分尸”的白菜,我自顾自地说道。来,把灶火开大,倒点油进去。我拿起菜刀,一次把白菜全推到锅里,“嘶嘶”声不绝于耳。我差点被飞溅起的油点给溅到,赶紧三两下炒完后,把锅盖盖起来,把火关小了。按照菜谱上面说的,等个五分钟吧。我便兴致勃勃地拿了本诗集,看了起来。三十分钟后,诗集看完了,菜也烧糊了!“啊!”我慌了,这才想起来。赶紧关火后,我愁眉苦脸地看着锅里的白菜发愁――这可怎么交差啊?!先叫妈妈来尝尝吧。
妈妈听见我的叫喊声,走过来说:“你烧得这一坨是什么东西?”我面不改色地胡说一通:“茄子。”妈妈笑了:“我又不是拍照,拿来!我尝尝。”然后,妈妈尝了那一坨煤渣一般的白菜。几秒钟后,妈妈直奔卫生间,吐掉后吼道:“你这烧的什么玩意儿啊!”我不好意思地缩着脖子,躲起来了。
结果,妈妈把这锅菜喂了楼下门口的流浪猫。那猫尝了一口,都跟打了鸡血一样。真的有那么难吃么?可以把它拿去做生化武器了。
此后每每忆起那道黑暗料理,我心里总会想:这道黑暗料理,算是我现在美食之路上的垫脚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