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讲述的是一只不被家人理解,热爱做菜,热爱食物的小老鼠小米,再一次意外中和家人走散,外出闯荡,最后圆了自己厨师梦的故事。当然,最后他的家人理解了他,并帮助了他。
再多的老鼠在一起也还是老鼠,没法去实现什么,所以影片就诞生了另一个主角小林。可以说小林改变了小米的命运,也以说小米变了小林的人生。
影片中串连故事内容的,是食神的一本书,叫《人人都可以料理》。因为这本书,这句话,让小米爱上料理,让他坚定的走上料理之路,又是这七个字,在下米最失意的时候唤起了小米心中对料理的热爱之情。在你的身上,是不是也有这么一句话,一个人,一件事,一件物让你对某事产生兴趣,让你坚持下去?如果没有,那么就从现在开始,找到它,让它给你信心,给你坚持的理由。
其实,老鼠小米只是一只平凡的老鼠,除了过人的料理天赋,他一无所有。他的家人告诉他,他不会成功,老鼠不需要料理,老鼠只吃垃圾,不要靠人类太近。请看看我们自己,对比一下,我们或许和小米相差无几。一样的平凡,一样的默默无闻。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找到它,发扬它,坚持,努力,永不放弃,总有一天,会成功的。
再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布满了荆棘和尖刺。故事中的老鼠小米也并没有事事如意。主厨百般刁难他的人类朋友小林,但小林和小米最后也成功的踏过了主厨这片荆棘。
再生活中,敌人或许还不足以让人沮丧。但是友情的破裂呢?友情的破裂这根尖刺让小林和小米分开,彼此越走越远。但是,他们心中谁也不想失去对方。只有失去了,才会想起拥有的。大家各退一步,放下心中的成见,友情这个粘合剂又在一次让小林和小米找回了人鼠间的友情。他俩谁都不能失去谁。如果你也有这么一个朋友,这么一个好兄弟,珍惜他,不要失去了才去后悔。现实没有故事中那么美好,失去了,或许就再也不会得到了。
看完了《料理鼠王》,想告诉大家一个很简单的道理:
坚持到底就是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