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午夜,我独自蹬着自行车飞快地往家赶。哈,今天真是开心极了,在同学聚会上不仅疯了个尽兴,还意外地收到了一个同学送的别致的胸针。
我一面往家赶,一面猜想体弱的妈妈是否早已睡熟。我轻轻地推开门,却意外地发现妈妈正倚在窗前织毛衣。看见我,她放下手中的毛衣,迎上来:“回来了?我去帮你热菜,知道你每次聚会总吃不饱。”没有指责,没有埋怨,只是一味地关心。我心里一热,后悔不该回来这么晚。
“那,你今晚在家……”我不好意思地问妈妈。
“织毛衣,等你。”妈妈静静地说。
我不知再说什么好,只低着头匆匆扒饭。看着灯光下一脸倦意的妈妈,我没话找话地问:“我爸呢?”
“今晚加班没回来。”妈妈依然是静静地说。
我心中的愧疚又一次涌了上来,织毛衣,一次次去窗口张望晚归的我,一次次去热凉透了的饭菜……在这寒冷的冬夜,她本可以早早地去休息。
“今天的菜真多!”我努力地往嘴里塞菜。
“好吃吗?”妈妈的眼睛亮了起来,“今天是我的生日。”
什么?生日?就在今晚?可她却守着寒夜,等着一个为别人祝福的人回家!我顿时不知所措,慌乱之间,我的指尖触到了那枚小小的胸针。我赶忙把它掏出来,递给妈妈,说:“妈妈,生日快乐!”
妈妈欣喜地接过胸针,在昏黄的灯光下反复地看着,不停地说:“送给我的?真好,真漂亮!”那神情竟像个兴奋的孩子。我没有想到这么一份虚假的生日礼物,竟给了妈妈莫大的快乐,我这才深深感到妈妈给予我的是那么多,那么深,而我的回报却少得可怜,这么一枚小小的胸针竟足以让妈妈如此地满足。
我不禁脸上一阵发热,泪水止不住地落了下来。我用手遮住脸,拼命地往嘴里塞饭,但却像有什么扼住了我的喉咙,使我无法下咽。我停住手,妈妈不知何时来到我身边:“怎么不吃了?”我再也忍不住了,一头扑在妈妈怀里。妈妈似乎明白了一切,“傻孩子,哭什么啊?”
很长时间过去了,我始终无法忘记那个寒冷的冬夜,那枚小小的胸针和那晚空气中流淌的那份浓浓的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