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月一零日下午二点左右,我们幸运星的小记者们,从总部乘坐二路公共汽车来到了幸运星新城分部,参加消防知识讲座活动。
进入里面,一种书香气息包围了我。墙上贴满了我们幸运星书法画班同学们的书法作品和绘画作品,室内各种绿植环绕,空气清新,犹如置身公园一样。店内的整体装修以原木为主,与各类绿植相得益彰。幸运星新城分部共有三层,我们在最顶层参加了消防知识讲座。只见顶楼地面上铺着一层厚厚的草坪,草坪旁种满了各类花草树木。我们可开心了,在花草树木间游走,欢声笑语不断。
不一会儿,张老师和消防员叔叔一起到了顶楼。只见消防员叔叔身穿深蓝色的制服,头戴一顶白蓝相间的帽子,胸前的胸章闪闪发亮,就像小星星一样。我们在草坪上席地而坐,消防员叔叔拿起话筒开始了消防知识讲座:“大家好,我是消防员,你们知道火警电话是多少吗?”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道:“一一九!”……
时间过去了一分钟、二分钟、三分钟……消防员叔叔结束了精彩的演讲,说:“有谁愿意上来演示下要怎样火灾逃生吗?”
“我!”
“我来!”
“消防员叔叔,我!我!我来!我!我!”
同学们都争先恐后地举起了手,消防员叔叔左看看右看看,好不容易从人群中挑出四个同学来。只见消防员叔叔让他们用袖子或衣服遮住口鼻,右手伸直,像扶着扶手一般地在草坪上转了几圈,那四个同学也学着消防员叔叔的样子转了几圈……随后消防员叔叔又教我们遇到有人摔倒之后要怎么做才能安全逃离,我坐在那里,仿佛自己也身临其境了。
要喷干粉了!只见消防员叔叔用手托着干粉灭火器对我们讲:“使用灭火器时一定要注意这四点,第一点:要看气压表;第二点:用手托住灭火器才能拨开卡子,如果手把它压住了,它是拨不出来的;第三点:使用灭火器前一定要把它摇晃一下,不然,你会发现干粉没有喷出来,气流给喷出来了;第四点:用右手拿灭火器,将灭火器对准火焰的根部才能使火扑灭。”
“你们有谁愿意试一下?”
“这——不会有事吧?”“如果喷到眼睛里怎么办?”……同学们在底下议论纷纷,消防员叔叔见没人上来,便率先做了一次示范。顿时,同学们都举起了手……
这次的消防知识讲座收获可真多,既让我们学会了如何逃生,又让我们学会了如何使用灭火器,增强了消防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