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各种自然因素,特别是各种人为破坏,自然灾害的发生愈加频繁。它的每一次发生,都会给我们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和伤害,这无时无刻不牵动着我们的心。
自然灾害是可怖的,如二零零八年的汶川大地震。
二零零八年五月一二日一四时二八分零四秒,令人心痛的一幕发生了:大地开始颤抖;水杯开始学会跑步并跑到了桌角,掉在地上摔了个粉碎;房屋也开始摇晃起来。人们都清楚地意识到——地震来了。
人们开始慌张起来,开始到处寻找可以躲避的地方。然而几分种后,地震这个恶魔像发了疯似的,把大地撕扯得四分五裂。各处房屋在一瞬间倒塌,夺走了不计其数的的生命。
虽然地震等自然灾害给人们带来的伤害是惨痛的,但是这也并不是说自然灾害是完全不可以避免的。人们为了减少各种自然灾害给我们带来的财产损失,特别是生命的损害,已经做出了各种可取、有效的措施,例如防洪建堤。
自古以来,洪水就是人们的天敌之一,它淹没田地、房屋,并夺走多少人的生命。洪水是一只无法驯服的野兽,一旦暴怒起来,对人们的伤害将不可估量。可人们也找到了应对的办法—修筑大堤,开沟修渠。人们无法驯服这头野兽,就修起了围墙,把它拦起来,再进行合适的疏导。这种做法大大减小了洪水带给人们的伤害。
在中国人眼中,日本人总是笨拙的,但他们身上就没有值得我们借鉴的东西吗?这种认识当然是错误的,值得我们借鉴的东西当然有。日本是一个“多震国”,地震无疑是他们最大的敌人。为了更好地生活,日本的先民对他们的房屋进行了改造,使得地震对他们的影响大大减小。这种技术值得全球人民借鉴和使用。
尽管人们已经采取了各种措施,但自然灾害总是不可完全避免的,人们对有些自然灾害还是显得措手不及。可在人们的共同努力下,人们也克服了许多困难,人们把水运到干旱地区,解决了干旱地区的生活用水问题;同时,人们又到洪涝地区帮助修建大堤,减小了洪水对人们的伤害,改善了洪涝地区人们的生活。
事实上,灾难并不可怕,只要我们掌握求生技能,大家团结一致,万众同心,就能跨过一道又一的坎儿。因此,让我们行动起来,为抗震救灾献上自己的一份力,哪怕是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