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上完篮球课,在院子里看到有一位阿姨和一位叔叔还有一个班班通。我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就上前问:“阿姨你们这是要做什么呀?”阿姨说是消防知识培训。不一会叔叔放起了“人民需要我”这首歌,歌的大概内容是:一片片火海诠释我们的本色,一声声警笛证明我们的承诺······这首歌是描写了消防战士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不怕危险英勇牺生的精神。
消防知识培训马上要开始了,阿姨说:“大家好,我姓陈,大家可以叫我陈老师。”陈老师给我们先看了一下案例,洛阳某商场着火,一次死亡了三百多人,为什么会死亡这么多人呀!陈老师还说:“现场那些死亡的人,身体上的衣服和头发都完好无损,陈老师问:他们是怎么死的?”我抢答:他们是被烟熏死的。陈老师说:对,他们都是被烟“呛”死的。所以说发生火灾后,防烟呛是第一位的。可以将一条毛巾对折三次,变成八层,打湿水,拧掉一半的水,这样才能正常呼吸,然后要蹲着行走,才能防止被烟呛死。然后陈老师给我们关于了三种灭火器,第一种是干粉灭火器,用于扑灭可燃液体、气体、以及带电设备等。第二种是二氧化碳灭火器,用于扑灭汽油、柴油、原油、沥青等可燃气体。第三种是泡沫灭火器用于扑灭煤油、汽油等可燃气体。然后陈老师又问:“家里油锅起火怎么办?”我们大家一起说盖上锅盖。陈老师说:“要是还着火呢?”那就需要用上灭火毯了。小伙伴们问:“为什么灭火毯不会着呢?”陈老师说:“是因为灭火毯用了特殊的材质,而且灭火毯的面积比较大,遮挡燃烧物时隔离了空气的接触,氧气消耗完时火就灭了。”陈老师又给我们看了很多例子,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幼儿园的老师给孩子们点了三个蚊香,孩子在睡觉,老师出门怕孩子们跑出来,把门反锁上了,一个小孩子把被子踢掉了,掉在了蚊香上,引发了一场火灾,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事后幼儿园老师接受采访时说了两句话,一句是:我点蚊香是为了孩子们好。第二句是:我活了四十多年没想到火灾会发生到我身上。在这个故事里我们要时刻提防着火灾,不要有侥幸的心理。
经过这一个几个小时消防知识培训我消防知识又增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