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眼中,老实人往往是和“吃亏”二字形影不离的,而聪明人则往往是“智慧”的代名词。其实不然,很多时候,“聪明反被聪明误”,“聪明”也不一定都是好事。相反,老实人的身上也不乏智慧的光芒。
老实人的身上有雄才大略。汉朝大将韩信是一个老实人。年轻时的他无依无靠,因此常被人欺侮。从别人胯下钻过的那一刻,既是他老实品格的体现,也是他大智慧的迸发,给自己施展才华留下了机会。假如他当时将那个侮辱自己的人刺死,那么杀人偿命,恐怕他将会成为“草野之无闻者”而“湮没后世”了吧。可以说,从某种程度上讲,正是他这种老实的智慧,让他能够心甘情愿忍一时之辱,从而成就自己为一个“连万里之军,战必胜,攻必取”的雄才大略之将。
老实人的身上的确散发着智慧的光芒。
老实人的身上还有生存的智慧。面对强大的吴国,越王勾践甘愿做牛做马,将老实的一面呈现给狡诈的吴王,从而获得了生存的机会,卧薪尝胆十年,终于将吴国打败,收复失地。孙膑被同门师弟庞涓陷害,被挖掉膝盖骨后,装疯卖傻,展示出老实的一面,
终于让庞涓安心下来,从而用计逃脱,并最终将庞涓杀死,报仇雪恨。鸿门宴上,面对强大的项羽,刘邦展示出自己老实的一面,让项羽相信这个“小弟”是绝对没有丝毫反叛之心的,从而为成就大业奠定了关键的一步……不难发现,勾践、孙膑、刘邦等老实的一面,其实就是一种生存的智慧,也正是这种生存的智慧,才让他们在历史上镌刻下了自己深重的印痕。
人不是不可以聪明,但不能是“小聪明”,更不能是“自作聪明”,否则就要为自己的这种“聪明”付出或小或大的代价了!当今,就有那么一些腐败分子,凭借自以为天衣无缝的小聪明而贪污受贿,可最终呢,难逃国家法律的制裁。我国今年的“猎狐”专项行动中,就有许多潜逃多年的腐败官员相继落网,这不也正验证了那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古训了吗?这些人“聪明”的代价不可以说不惨重啊!
事实上,老实人并不为吃亏代言。只有身临悬崖,人们才能看到雄鹰的英姿勃发;只有立于崖底,人们才能看见瀑布的壮观雄伟。只有在特殊的场合,人们才能发现老实人的身上散发着智慧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