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女先生姓管,单名一个梅字,乃是在下我的数学老师。
数学是理科,管老师严明干练,身上带着理科肃杀之气,服饰不甚考究,但是从金框眼镜后面透出的凌厉的目光,让人不敢直视。
江湖险恶,天下皆知,没有两把刷子怎么行?管老师做事,有三字诀传世“快、准、狠。
周星驰在电影《功夫》中说过“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管老师做事,讲究一个“快”字。一大早交上去的作业,早读一下课就抱了回来。打开一看,上面的批改痕迹新鲜热辣,几乎还冒着白气。前来上课,静心才刚刚开始,老师有节奏的脚步就踏上了讲台,哪一个同学忘了做课前准备,那可逃不过老师的法眼。
别看老师快啊,这个准头,也练得极好。“刚出锅”的作业发下来,日日如此,鲜少有过差错。对知识点的讲解也是级准,往往她往黑板上画上两笔,就能引起台下一片“哦~”“原来是这样`~”的惊叹声。而且你别看老师上课在黑板上,动若脱兔,翩若游龙,只要下课铃一响,管老师总是“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几乎分秒不差的正好讲完。对课堂时间的准确判断,当真少有。
人在江湖漂,必须要有一点手段。你不订正作业?可以!拿回去抄几遍再给我。试卷一直不签字?可以!成绩给我打五折,而且绝无例外,可怜好几次全班第一的某同学,统统变为了不及格。不过老师虽然狠,但是我们都服。大概是像鲁迅先生笔下的无常那样,虽然是来索命的,但是极其公正,因此反而让人们欢喜。
别人都说“侠骨柔情”,大侠管老师,也有温柔的时候。一次,班主任老师让我们写一段话给自己喜欢的老师。一送之后,杳无音信。几周后的一个上课前,管老师突然变魔术似的拿出了一张写满祝福的贺卡,用清楚而又级富抑扬的声调唱歌般的说:“卡片我收到了,谢谢同学们的好意,我会好好收藏的。”原本照着一层严厉的寒霜的脸上,绽开了花儿一般的笑容,散入眼角的皱纹中,为老师蒙上了一层橙黄色的温暖光辉。话虽不长,但是却如一股清泉般质朴动人。
小篆此文,献给端严而又温柔的数学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