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只是在三中生活了差不多一年的时光,但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石,一砖一瓦,都让我感到亲切,都值得我留恋和爱抚。
我喜欢这里遮无蔽日的樟树,喜欢那样清新的带着点香味的樟树独有的气息,它们安静地散落在空气里,等待着年轻的生命去欢畅的呼吸。喜欢阳光里它们美丽的叶子,那层层叠叠的绿色,像是裹着青纱的梦。
我喜欢这里的小池塘,经常会拿一些小饼干之类地喂鱼,它们争着抢食的样子实在可爱。当然,也有人把池塘当许愿池来用,考试之前的日子它是非常热门的。希望小鱼们不要把硬币当食物吞了吧!喜欢池塘边上火把般的树说“火把”是因为它的枝叶团在一起很像一支支的火把。修剪成圆球形的树自然也是很可爱的,雪后的它们,看上去像是一个个诱人的抹茶冰淇凌,让人忍不住想冲上去咬一口。
喜欢这里陈旧的画室,那些斑驳的墙体上,画满了各样有趣的小东西,以及从前的学生们留下的各种痕迹。若是有夜课,便可领会三中夜晚的独特风味。春、秋两季的夜晚尤是动人。风一阵阵地吹得树叶簌簌作响,不时在树丛里呻吟,旋转着林荫道上潮润的树叶。下着雨,不是雨,而是蒙蒙的细雨。头顶上笼罩着漆黑的、朦胧的天空,但是在这片朦胧后面似乎仍然有着月亮或星星,一簇簇的树木也好像是一个个朦胧的黑点,它们的潮润的边缘和天空融为一体,仿佛是溶化在天空里……
就连在这里黑黝黝的铺满煤渣的操场,都让我情不自禁地喜欢。喜欢它那自然而古老的气息,喜欢它那庄重而浓稠的色彩,喜欢盛夏的时候,草坪上一片生机的样子,以及年轻的生命在阳光下挥汗如雨的那一抹动人。
这座早已不再年轻的校园里,到处都有让我新奇的地方。比如食堂的大理石地上刻着“膳厅”两字,比如永远见不着人影的排球场,比如体育馆里波浪般的屋顶,比如永远排着长龙的厕所,还有这里鲫鱼精之类地传说……
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令人着迷,令人沉醉。阳光投在老式的玻璃上,倒映出我们年轻而美好的样子,那样的光影似乎和很早很早以前的记忆重合在一起,早到轮回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