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还在母亲的肚子里时,我拥有家人的期盼;当我在学习走路、说话时,我拥有至亲的关爱;现在的我,拥有一个茫无涯际的广阔世界――书籍的陪伴。
有人说,书如一杯烈酒,一饮而尽,酣畅淋漓;有人说,书如一杯香茗,细品其味,唇齿留香;我说,书如一杯清水,初尝无味,回味悠长。
在很小的时候,因为拥有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兴奋得爱不释手。初入书界的我,或许不会懂保尔?柯察金为什么要参军,为什么要在与病魔作斗争时还不停止写作。现在,回想起这一切,面对从前的自己,一笑而过。
书的世界是那样充满着魔力,令人着迷。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感海伦?凯勒那不被命运屈服的决心;读《简?爱》,叹夏洛蒂?勃朗特走向文学之路的种种艰辛;读《巴黎圣母院》,寻维克多?雨果对当时社会腐败的讽刺与嘲笑;读《水浒传》,赞梁山好汉大业未酬的壮志豪情;读《红楼梦》,品林黛玉冰清玉洁的淡雅之情;读“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觅李清照鲜明价值的人生观;读“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学一代名将的赤胆忠心;读“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悟忘却生死的爱国之心……
早晨,午后,或是傍晚,手上捧起一本书,心中会变得尤为踏实。喜欢读一些富有诗意、闪烁的词句,细细品嚼;喜欢读一些像肖邦小夜曲一样清新的篇幅,弥漫淡淡香味;也喜欢看一本书的封面,几根简单的线条勾勒成一幅画,颇有质感。总之,书的全部对于我来说,都是好的,无可挑剔。
我不是名人,不能将自己对书的感受公之于世;我不是诗人,不能用诗词来体现对书的独特感受;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无法掩饰自己对书籍的热爱与追求。
在这漫长的人生路上,我拥有带着墨味清香的书籍陪伴,且走且珍惜,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