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是我人生路上的一盏灯
枕上诗书闲处好。
——题记
诗词是我人生路上的一盏灯,为我照亮黑暗的人生。如果没有诗词,我无法想象我的人生是怎样的。
初读唐诗,是两岁那年。也许是我太笨了,一岁半时还不会说话。爷爷总是戴着老花镜,拿着一本《唐诗三百首》,揽着我读诗。一开始只是听着玩的,可真正被吸引时,竟是那么入迷。印象极深的是那句“东风不与周郎便”,爷爷念完后,我竟“咿咿呀呀”地背了出来。记得那天,全家欣喜若狂。看着他们笑,我也跟着笑。从此,我开始识字了,也更喜欢听爷爷念诗了。
稍长,我便有选择的读诗了。我喜欢润物细无声的春雨,喜欢红掌拨清波的白鹅;仰慕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情,仰慕人生自古谁无死的壮志。我读出了“国破山河在”的忧愁,读出了“君埋泉下泥销骨”的孤独,读出了“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无奈,读出了“悔教夫婿觅封侯”的哀怨,读出了“烟波江上使人愁”的乡愁……我的人生不再黑暗,而是充满希望的未来!
到了五年级,我开始读词了。我多么想穿越回古代,拭去李清照的相思泪,保李煜的一条性命;与辛弃疾一齐到吹角连营,与纳兰容若一齐走向榆关;同小儿一起卧剥莲蓬,同苏轼一起咏叹赤壁……可惜,我只是书外人。
六年级时,我突然迷上了仓央嘉措的诗。我为他的命运而悲叹,从一个王沦为一个流浪者。他本是转世活佛,在布达拉宫,他便是雪域最大的王;他流浪在拉萨街头,亦是人间最美的情郎。我闭上眼睛,仿佛看见一位身穿青衫,手握缰绳,坐在马上的诗人,两唇上下张合。我仿佛听见,他的声音铿锵有力道:“世间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我的心间一片明亮,对未来有了期盼。
诗词是我人生路上的一盏灯,使我从幼稚一步步走向未来。我不再惧怕黑暗,因为,这盏灯会一直陪伴我,为我照亮前方的未知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