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词,充满诗情画意。它可以给我们丰富的想象出诗人复杂心情,感受其中的画意。
古诗词是我国文学宝库中的瑰宝,它源远流长,每一篇都是名家辈出、佳作纷呈。古诗内容广泛,有的咏山川、田园之美,有的写边塞将士的英勇气概,有的记述民间疾苦……一首首诗作,一面面镜子,反映社会生活,映照人们心灵。一首首诗作,是一幅幅生动的画,给人带来欢乐。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上幼儿园的我,好奇地看着月亮,周围非常安静,月亮照在地上,像一层白霜。远在他乡的诗人,一看见月亮,就会低着头思念起自己的家乡。这一幅月光图啊,让我想起宋代作家苏轼的一首词:“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乡是何年……”这一首词和李白的《静夜思》一样,用简洁的字笔来描述一幅生动的场面。
有一次老师给我们一幅画,上面画着一个姑娘,撑着一只小艇,旁边有几朵荷花和荷叶。老师问:“谁能猜出这首诗啊?”我站起来,脱口而出:“莲花坞,王维,日日采莲去,洲长多暮归。弄篙莫溅水,畏湿红莲衣。”老师大吃一惊,说:“这么厉害?”我说:“当然,我会想像那一幅画面,然后就背出来了。”同学们都向我鼓掌呢。我喜欢王维,他是一位画家,也是一位诗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从这以后,我每天背两首诗词,我的成绩也名列前茅。我感受到古诗的香气和韵味,古诗扩大了我的视野,增长我的知识,提高了我的文明素养,我也知道每一首诗中会有一幅画面。
古诗词,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悠长的历史。有的古诗词使我忧伤;有的使我生气;有的使我开心;有使我振奋。每一首诗都蕴含着一幅画,使人回味无穷,受益匪浅。古诗词,陪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