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班级上,做完作业之后对答案的人越来越多,早就不是新鲜事儿了。我就有过这样的经历,只此一回却让我难忘。
那是一个周末,我在家里埋头苦干——做数学作业,遇到一个很难做的思考题。我经过冥思苦想,独立思考,终于做出了这道思考题,心中欣喜万分,只是不敢肯定答案是不是正确。星期一早晨交作业的时候,我们着群机灵的小麻雀,叽叽喳喳地对起了答案,后来我竟发现这道思考题的答案大家都和我迥然不同。他们硬说他们的答案正确,我却坚持我的解法,双方争执不休、互不相让。
这时我的好友辉宇来了。对数学我们班是高手如云,而我和辉宇就是其中十分重要的两个。没想到他的答案也同他们的一样,我惊得目瞪口呆,一下子像泄了气的皮球。心中开始产生疑惑:要真改的话,我半天的努力不就全泡汤了吗?万一他们错了,可就拖累了我。要是不改呢?如果他们的答案正确,我不就成为过街老鼠了吗?大家在背后肯定会对我议论纷纷,大家肯定会以为我这个大组长只是滥竽充数罢了。我不就不值一提了吗?想来想去为了不损坏我在班里的名声,我决心和他们生死与共,就换了他们的答案。心中沾沾自喜:这下应该万无一失了。
铃,铃,铃,,上课铃声敲响了,老师在课堂上详细的讲解了这道思考题的思路。我顺藤摸瓜,算出答案后,再和自己原来的答案作比较,思路居然完全一样,只是列式不同。课上到这里,我像被谁批评了似的,十分羞愧,悔恨自己当初太轻信别人。要不是抄的话,自己做错也是值得的,可我毕竟是抄的嘛,这叫我怎么在众同学面前抬起头来。从此以后,我不但做完作业后再没有对过答案,而且成绩也比以前更上一层楼了。
我从这这件事中知道了一个道理:自信是做人的原则。一个人不可能事事顺利,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不管经历多少失败,都要努力去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