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屋前的柳树穿上崭新的绿衣裳,迎着春风,向人们炫耀自己美丽的身姿;屋后的竹林是小鸟的天堂,它们的歌声催着我们起床,傍晚归来,它们的交流一天的收获,使我们产生无限的遐想;小竹笋也不甘寂寞,它们从土里探出小脑袋,向人们展示自己的可爱,几场春雨过后,就变成了翠绿而又新鲜的嫩竹,它们长得实在是太快了。
夏天,从一一点至下午三点,很少见到人的影子,因为炎热,人们下地干活基本都在早上,确实活儿多,下午三点后下地。虽然如此,菜园子里却是一副欣欣向荣的景象:茂盛的鲜嫩的蔬菜把菜园遮蔽的严严实实,西红柿有的红,有的青,有的半青半红。我常常去奶奶的菜地摘几个尝尝,味道好极了。远看像黄豆的“梅豆”最有意思,虽然个子不高,却结的很稠,给人一种壮实小伙子的感觉,它是我们的下饭菜,好吃得很。辣椒红的似火,做川味菜,非它不可,一看就会流下涎水。黄瓜绿得快要滴下来……如果你来到昭君故里,品尝乡下绿色蔬菜美食,你会终身回味,甚至产生到乡下定居的想法。
秋天,果园里特别热闹:苹果红彤彤的像一个个害羞的小姑娘的脸,使人一见就生爱慕之心;梨子像成千上万的铜铃在凉爽的风中摇摆;柑橘硕果累累,像一个个灯笼,黄灿灿,在墨绿的树叶里闪闪发光。
冬天,白雪覆盖着大地,光秃秃的树枝上开满了白色的小花,松树穿着羽绒服,像士兵一样在刺骨寒风中站岗,这是最难见的一幕,每每见到,舒心无比。
家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是那样可爱。我能够生活在山美水美的地方,感到十分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