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坐落在南昆山脚下。这里没有城市的繁华,喧嚣,也没有城市的高楼大厦,这里不像都市那般光彩夺目,令人仰望……可是这里是孕育我的一方清秀水土,也承载了我的童年,记录了我的喜怒哀乐。这一切足够我用一生去回味。
我的家乡是一个不起眼的村庄,但这里四面环山,山清水秀。虽称不上一“绝”,但也不失为一个好地方。这里的山既不高大也不险峻,有的只是连绵起伏的青青葱葱。山上有很多榕树,有的已达几百年的历史。也不知经历了多少狂风暴雨,才得以成为这么刚劲的古木。山上还种着许多的桔子树。这主要源于我们生活的着一带盛产桔子,被称为“桔子之乡”。小时候,在那天高云淡的季节里,我总喜欢和玩伴们爬上山顶,徜徉在山的怀抱里,望蓝天,看落日。看那落日的霞辉晕黄了那一角天空。那时,我们就会天真地惊呼:“哇,桔子竟然和夕阳长得一模一样耶!”都说三亚的落日最美,何来之最?不过是个人不同的感情罢了。
家乡的水很清澈,仿佛一条条透明的绸缎顺着山势缓缓地流淌下来,“叮咚——叮咚”拍打着形状大同小异的石头,好似一首欢快的歌!就这样欢快的流着,流着,流向四面八方,灌溉着大片大片的农田。家乡的水,甘甜,淌入心田,却也掺杂着农村特有的味道。
在这里生活的人很朴素,也很善良,过着简单不受约束的生活。这样乐也融融,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记忆点点,恍如回到了童年时和邻居大伯在田里插秧;和姑姑在山上摘果;和玩伴们用树枝制作弹弓……岁月已逝,物是人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