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世易变天难变,岁岁中秋,今又中秋,今年中秋月正圆。稻田金黄收获忙,不是春光,胜似春光,秋风十里桂花香。
国庆已至,又适中秋佳节,正是人间好时节。余平生好诗,而咏月之诗自古流传,遂与母至田间乡村,心说之。
中秋之夜,举家移椅中庭。举头望天,月轮当空,形如玉盘,皎洁迷人,柔弱似水,而又洁白似霜,庭下对影有人十数,历历可数,互不重叠。屋前月下,一条小河,平静似镜面,月影倒映其中,似有玉璧浮于其上,欲伸手拾之,无以得。
自古以来,月为骚人墨客钟情,故元夕,中秋之诗词难以历数,更不胜枚举。余母尝伴我诵读诗词,故其颇有功底。吾二人便对月互诵,此乐何极!
往事越千年,同一月下,君不见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君不见酒债寻常何处有,人生七十古来稀。更不见饮中八仙,又何去何从。然而其月众人对饮者无异。而其中,又以唐人太白对月酌酒为最。尝醉而未醒,随口吟出“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的大气。也尝在无人陪伴,在花间月下,对月、对影而饮,留下《月下独酌四首》的孤独落寞。此皆唐人与月也。
两宋文词千阙,月更是一种象征。有永叔“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情愫,也有东坡“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话语。犹可见东坡把酒问天,兼怀子由之情景,也可见其为子由“千里共婵娟”的祝福。此月已成了传递思念的纽带。
半晌,我又回到了这屋前月下,月已移过一段,让人横生“月移花移上栏杆”之思。已而月明星稀,时辰不早,秋风扫过,蕊寒香冷。而无人提出,但坐观明月。一声轻咳,打破平静。然则回屋休憩,归梦广寒宫。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何曾照古人”但以月流传下来的情思,不会再如易安居士所言的“骚人可煞无情思”中的桂花被屈原遗忘。让我们也可以像李白说的那样“今月曾经照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