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一直都是阴雨绵绵,今天是中秋节。早上还下着小雨,到了中午雨停了,久违的太阳慢慢露出了笑脸,晚上可能会看到一年中最大最圆的月亮了!上午,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先去了洛阳的奶奶家。全家围在一起吃着月饼,爷爷是退休的语文老师,就和我比赛背诵“中秋、月亮”的诗句,爷爷吟出的诗句好多我都不会背,爷爷就耐心地为我讲解,满屋都是我们的欢笑声……
下午,我们从奶奶家回到外婆家,推开外婆家的门,感觉是那样的冷清,最疼爱我的外爷去年匆匆离开了我们,泪眼中,外爷那慈祥的面孔,慈爱的笑容就在我的眼前,外爷还穿着那件老式的工作服……“娃娃,你来了!累不累?饿了吧,快来,这儿有你爱吃的东西先吃点!”
耳边又回荡起外爷爽朗地笑声和亲切的话语。往年的中秋节,我们总会和外爷一起坐在明亮的月光下,吃着美味月饼、各种水果,我最喜欢和外爷一起分吃月饼,外爷爱吃五仁月饼,而我爱吃水果味的,我们吃着月饼,外爷会拿起一个最大的石榴,掰成两半,笑呵呵地递给我一半,“快吃吧,娃娃,这个石榴可甜了”。我吃着甜甜的石榴,一下甜到了心里,我们每一个人的脸上都笑容满面……
如今,家里少了慈祥、勤劳的外爷,显得那样的冷清,我们在外爷的遗像前摆上月饼、水果、点心,照片中的外爷笑得依然那样慈祥,然而,却再也听不到外爷那熟悉的话语。走出外婆家,才发现今晚的月亮真大真亮,我和爸爸妈妈缓缓走在明亮的月光下,月光柔柔地洒在我们身上,我的心情是那样的沉重,抬头望着明月,外爷是否也在赏月?此时,我似乎在圆圆的月亮上看到了美丽的嫦娥,长裙飘飘,怀抱玉兔,深情地望着大地,嫦娥是不是也在思念着亲人,思念着后羿?低下头,不知不觉中,我思念的泪水悄悄流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