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是一部天书,一部无字天书,一部用心才能读懂的天书。
又是一年中秋到。静坐窗前,手捧月饼,遥望皓月,我开始细心阅读这部天书。
中秋这部天书,满含着神话故事。
《嫦娥奔月》写的是嫦娥和后羿相爱,西王母送了他们一枚丹药,可却让后羿的一个弟子知道了,嫦娥被逼吞下丹药后就飘来升空了。
《吴刚伐桂》写的是一个叫吴刚的神总是违反天规,玉帝就让他去砍伐月亮上的桂树。吴刚一去就砍完了一半,他非常高兴,突然,被他砍伐的桂树又长出来了,而且更茂盛了。
在中秋这部天书中,神话故事或幽怨,或思念……总是让人神迷不已。
中秋这部天书,满载着文学气息。
比如苏轼写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厥,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睛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简短的一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说得最清楚的,就是思念,思念家人,思念亲人……
中秋这部天书,满满的全是情,全是爱,全是游子的泪。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王维的笔,让亲人泪沾衣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