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门前有一颗大核桃树,它的年龄比我还大,从我记事那时起它就是参天大树了。
春天它会开满许多像毛毛虫的花朵,这时也是蜜蜂最多的时候,就算你站在树的远处你也会清晰的听见喔喔的声音,刚出的绿芽衬托着绿色的花,使它有种特别的可爱。这时我奶奶就会叫上我去核桃树下去拾花朵,奶奶说:“别看它不起眼,像乱毛线团一样,把它碾成粉和上面粉放到油锅里炸成煎饼还是非常好吃的,最重要的是它能治头痛!”我小时候很爱头痛所以我吃的核桃饼不少,到现在我还依晰地记着那种特别的香味!
夏天这是我最爱的季节,这时候也都放暑假了,我常常和几个伙伴一同去下河洗澡,渴了就钻进别人的西瓜田里,尽管这是大人们不喜欢我们做的事,四川的夏天其实是很热的,而我们家的避暑方式就是一大家人把凉席铺在核桃树下的地上,每个人都备上一把蒲扇以便驱蚊用,再加上一个收音机,那种特别的感觉就有了,每次我躺在席上奶奶都会用蒲扇不紧不慢地给我扇着,而我就望着树上的小黑核桃想着可以吃它的场景。
秋天到了,大人们开始在田间农忙了,闷沉的打谷声标志着丰收的到来,我家忙完农忙最高兴的事就是打核桃了,爷爷会到竹林里去砍一根很长的细竹竿,爸爸就爬上树用竹竿把有我拳头那么大的核桃一个个打下来,妈妈和奶奶就在下面捡核桃,我也加入其中,我总是在爸爸的下面抢着捡刚打下来的核桃,而我也总是被落下来的核桃打中,头砸痛了自己揉揉然后又加入其中,一家人看着我都大笑起来。核桃打下来后,要把外皮给去掉只剩下核,再在太阳底下晒几天就可以吃到美味的核桃了,而我总是在去皮时就拿来吃,核桃皮的汁常常把我的脸和手都染成黑色,爷爷总是在这时叫我非洲人。
冬天来了所有农活也都干完了,这还不是大人们最放松的时侯,因为要开始准备年货了,其中最不可缺少的就是腊肉了,而制作腊肉中的重要过程就是熏肉了,要把肉熏成金黄色才好,于是我们全家动员去收集核桃叶,我家的核桃树冬天地上常常没有落叶,肉常常要熏到半晚,而冬季的白天又是那么的短,傍晚我坐在熏肉的炉子旁,一边享着暖,一边添着核桃叶,看着火红色的光我心里有种特别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