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次,在花落之时,叹惋着春光易逝,年华易老;多少人,在迟暮之时,感伤着韶华不再,青春不复。“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青春的离去,似乎也带走了我们最好的时光,让我们在期期艾艾的叹息声中,回忆着、追溯着,踽踽行过萧瑟的秋,严酷的冬。也许正是这样,我们根本无暇关注身边的每一朵花开,总固执的认为最好的话已在春天里开尽了,年轻的日子再也不会回来,于是毫无激情地了却余生,空叹着“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但是往往只有少数人,他们在夏天感受到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清新荷香,在秋天闻到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清幽菊香,在冬天闻到了“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的清冷梅香。在他们的人生四季里,每一季都有百花盛开,因此他们即使在寒冷的冬日,也能感受到温暖如春。
诚然,那姹紫嫣红,万花齐放的春日的确是四季中最美的景,这种美丽是人人都能感受到的。但不可否认,在夏、秋、冬季里,也有着动人的美丽,这种美丽是隐藏起来的,等待人们去寻找——生命的意义便蕴含在这寻找之中。“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曹操是寻得了这意义的,所以他在暮年依旧有着雄心壮志,并且将毕生的精力都贯注在他的事业之中,希望一统天下,成就伟业。“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苏轼也是深谙这意义的,即使两鬓微霜,谪居黄州,他也依然牵黄擎苍,英姿勃发,深信总有一天会有人慧眼识杰的。不得不说,他们都是极为可爱的人,因为他们不论在人生的哪个阶段,都是满怀希望与信心地活着,总是充满着活力,为着自己的理想不懈奋斗,青春似乎在他们的心底永驻,这样的生活才算是有意义的。
我的奶奶也是这样一个可爱的人,虽然她已接近七十高龄,但从她的眼睛里,我能看出青春的影子。她每天都要到公园去练太极,跳交谊舞,并且像孩子一样对新鲜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常常要我教她读英语。谁能说,这样的生活是没有意义的?谁又能说,美丽的花只有在春天开放?在我看来,只要不对生活失去信心,每一天都是非常美好的!
花开不只在春天,把握好人生的四季,那么每一天你都能闻到生活的馥郁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