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便最爱春,因为有春游。与父母手牵手奔向田野,或青色的麦浪,或盛开的桃花林。春色爬上了小脸,经不住闪光灯的诱惑,与花儿比美,留笑声与快门声一起,回荡在春的笑意中。
青涩而又美好的回忆,只停留在照相机里,从不在现实中驻足,今朝怎能依旧?
从百忙中抽出一点令人焦躁的空闲,来到照相馆,为纪念裱一个册表。一张张相同欢愉的笑脸,荡漾在液晶电脑的屏幕上,而保护膜上映出的却是我焦灼不安的脸。
经过了漫长的挑选,任务终于完成了。末了,妈妈非要拉着我照一张全家福作封面。“照相?”好陌生的词语,它停留在我的嘴唇间,凝住了我的思想。
儿时的镜头感和上相的面容已无影无踪,难道要照一张苦瓜脸吗?“算了吧,我就不去了。”“那还叫全家福吗?”
全家福?我每天能与家人见面的时间又有多少呢,或是说,能打个照面的时间又有多少呢?
回家时,早已疲倦地不想多说一个字,甩下书包,便趴在桌前。妈妈不打扰我,爸爸不敢看电视,死一般的寂静,只有沙沙的笔声。
想到这里,一丝苦涩的笑牵动着嘴角,鬼使神差地应了一声:“行。”
看着妈妈欢喜的皱纹爬上眉梢,我只好让这个字落地生根,长出果儿来。
走进摄影棚,打脱鞋开始,就浑身上下不自在,如一双无形的手,扼住了我的喉咙。
一个小女孩正在照相,正是我爱照相时的那般年纪。说她像朝气蓬勃的春天,倒不如说春天像她,像花枝招展的小姑娘,笑着,跳着。
我的瞳仁里,不断地跳跃着她的身影,化成了一个七彩的泡沫,映出了小时的我,但随即又破裂了。
轮到我了,可想而知,我的笑容是多么的牵强。可是,我的脑海里,出现了青色的麦浪,盛开的桃花。
笑容漫烂开来,我扔掉枷锁,奔跑在春色里……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春来了,我的春天来了。
春涩怎依旧?
春涩如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