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之首”——泰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灿烂东方文化的缩影,是“天人合一”思想的寄托之地。在古代,不论是帝王将相,还是名人宗师,都对泰山仰慕备至。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成为千古佳话;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六岁时,我和爸爸妈妈还有爷爷奶奶登上了举世闻名的泰山。
那天,我等上泰山后,累的腰酸背痛,便倒头就睡。忽然,我被妈妈叫醒:“快起床,我们去开日出!”我听了,兴奋极了,匆匆忙忙披上一件大衣,便跑出去了。
天色还略显昏暗,放眼望去,寂寥晨星下是一片静止的云海,在茫茫夜色的笼罩下,像极了远处黑色的山峰。在最近的两个山峰之间,一棵泰山松守在那里,仿佛是一个小卫士在站岗似的,可威风了!
天色慢慢地亮了起来, 天地相接的地方, 春水一样一湾一下子变成了迷人的鲜红帷幔不再鲜明, 远处水天相接的地方一片亮红色太阳慢慢地就探出了自己红色的面孔, 小小桔子一样,一点点地往上跳跃着. 过了约有两分钟,一个圆圆的、红彤彤的太阳跳了出来,霎时,大地一片艳红。当黎明时分,游人站在岱顶举目远眺东方,一线晨曦由灰暗变成淡黄,又由淡黄变成橘红。而天空的云朵,红紫交辉, 瞬息万变,漫天彩霞与地平线上的茫茫云海融为一体,犹如巨幅油画从天而降。浮光耀金的海面上,日轮掀开了云幕,撩开了霞帐,披着五彩霓裳,象一个飘荡的宫灯,冉冉升起在天际,须臾间,金光四射,群峰尽染,好一派壮观而神奇的海上日出。
在阳光的照射下,大地恢复了生机,宇宙也显得明亮起来了。
你看,小草身上的颗颗露珠,像珍珠般晶莹透亮。还有那些不知名的花呀,草呀,显得更加美丽,娇艳。远远望去,那些小花小草给裸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的山岩披上了一层漂亮衣裳。朵朵白云,从我们身边飘过;阵阵清风,伴随着鸟语花香。
啊!泰山的早晨,是多么的令人心驰神往,令人心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