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作文二零二一四零零字 第
转眼间,暑假已经匆匆溜走,九月一日的开学第一课随之而来。二零二三年《开学第一课》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
其中曹臻——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拉索”首席科学家,向同学们关于我国自主设计、独立建设的复合型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拉索”的前世今生,在宇宙观测领域,中国人有了自己的声音。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位于中国四川省稻城县海子山,占地面积约平方公里。其核心科学目标是探索高能宇宙线起源以及相关的宇宙演化和高能天体活动,并寻找暗物质;广泛搜索宇宙中尤其是银河系内部的伽马射线源等。
“拉索”完整记录迄今最亮伽马暴高能辐射全过程,约二零亿年前,一颗比太阳重二零多倍的“超级太阳”大质量恒星,燃烧完其核聚变燃料,瞬间坍缩引发巨大的爆炸火球,发出了一个持续几百秒的巨大“宇宙烟花”伽马射线暴。火球与星际物质碰撞产生的大量万亿电子伏特高能伽马光子穿过茫茫宇宙,径直飞向地球。二零二二年一零月九日二一时二零分五零秒,这些伽马光子抵达“拉索”的视场范围,其中,六万多个伽马光子被“拉索”收集到。经过几个月的分析,科学家们终于揭开了这场爆炸事件的面纱。
在一次天文学年会上主持人把我们工作的完全忽略,说这个领域的工作只有国外的才是最重要的,这让曹臻觉得必须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宇宙线观测站,面对外国人的质疑,他没有退缩,说干就干,克服地势、寒冷、缺氧等恶劣环境,花了四年建造了“拉索”。
未来我们要保持梦想,保持对宇宙未知的好奇,去破解这些宇宙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