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标志着新的成长征途的开启,这堂课上学到的东西将为新学年奠定精神基调,为我们注入精神力量。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围绕“强国复兴有我”,邀请了一系列杰出人物,他们用自己的经历、勇气、智慧和毅力,讲述了一个个新时代的奋斗故事,激励着我们奋发向上,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捕捉星外来客竟然靠水
宇宙的秘密也可靠水解答,但此水非彼水,而是高纯度不导电的水。原来,宇宙射线在经过高纯度水时会产生折射,速度变慢,在仪器的捕捉记录下能变成供科学家探索宇宙奥秘的数据。
一场跨越千年的天文观测接力
原来看到的太阳是八分钟前的
你可知道?我们看到的月亮,其实是一秒钟以前的月亮,我们看到的太阳也是八分钟以前的太阳。在我们看到之前,它们本来是什么样子的呢?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拉索”,就能为我们逆转时光,揭开宇宙的秘密。
四川神秘的土堆用来捕捉天外来客
要想探索宇宙起源的奥秘,首先你需要一个宇宙线观测站。在四川稻城,曹臻带领团队历经十四年,自主设计、独立建设成复合型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拉索”,一举成为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的宇宙射线观测科学装置。
节目以实地探访、全国各地接力的方式,带我亲身畅游于祖国大地上空,也教会了我很多不同领域的知识。一个个故事启迪着我们,也希望自己能以这些杰出人物为榜样,不断学习,不断进取,未来我一定会努力学习更多知识,为祖国的建设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