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这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使命和责任。观看了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我收获了许多,也感悟了许多。
节目中,王博教授关于了《儒藏》这一宝藏级的儒家文献收藏,让我了解到这部巨著的编纂过程是如此辛苦和不易。《儒藏》由二亿字、二八二册、五一零种编纂而成。若要做完全本《儒藏》大约需要一零亿字,绝大部分人终其一生都很难读完。然而,这个工程的意义却远远超出了个人的阅读能力。《儒藏》这个收藏儒家文献的宝藏,不仅仅是一部巨大的文献编撰工程,更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博教授还向我们关于了《儒藏》编纂人汤一介先生的故事。汤一介先生在高龄和病痛的困扰下,仍然坚持完成了《儒藏》的编纂工作。他的坚持和担当,让我深受感动。他的话“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让我深刻认识到作为知识分子,我们应该承担起传承中华文明的责任和使命。
这节课让我明白,中华文明的传承离不开历代有志之士的守护和努力。正是因为这些才智横溢的读书人,中华文明才能保持五千年来的延续。他们的辛勤工作和不懈努力,让我们能够接触到中华文明的精髓,并且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文化自信和认同感。
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该立志成为中华文明的传承者和弘扬者。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中华文明的精髓,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这节课让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身份和责任,激发了我对中华文明的热爱和对国家复兴的渴望。我将以汤一介先生为榜样,努力学习中华文化,传承中华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