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开学第一课风雨无阻,依然是九月一日晚上的八点钟。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节目通过展示中国文明的发展历史,向我们展示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令我影响最深刻的是关于了文化工程,分别是《儒藏》和《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王博教授向我们讲述了世代流传的典籍背后的守护故事。我们了解到,《儒藏》的编纂过程需要汤一介先生耗费了大量的心血和智慧。这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历史的传承和文化的自信。
我发现如果要做完全本《儒藏》大约需要一零亿字,绝大部分人终其一生都很难读完,不得不感慨真的了不起。《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则是金晓明老师讲述,一边听着金晓明老师讲解,一边观赏历代绘画作品,让我深深入了解了中国绘画的独有的魅力。绘画作同时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审美情趣和艺术造诣。今天的节目很精彩,他们的精彩故事深深的鼓励着我,让我有了一份奋斗的冲劲,同时让我知道只有不断的去奋斗,才能实现个人的目标。
通过观看开学第一课,让我感受到了中国的伟大,让我深刻认识到我们这一代青年是国家复兴的重要力量。无论将来什么时候,什么地点,我们都要保持一个奋斗积极向上的精神。这样我们才能够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让我们一起努力奋斗!我相信只要我们肯努力去干,就一定可以为祖国干出一番新天地。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