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作文二零二一四零零字 第
假期已经结束了,又到了新学期的开始,二零二三年的《开学第一课》教育传片也随着我们的开学到来了。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是“强国复兴有我”。
我们的文化曾以文字的形式,铸刻于青铜,誊录于丝帛,书写于简牍之上,它们也曾以水墨丹青绘制的画作留存于世,它们生动地记录下了古人的生活和丰富的精神世界。
我们跟随浙江大学的金晓明老师一同在光影里进行了一场“千年画中游”。金老师用南宋时期的大画家马远的《蹴鞠图》向我们讲述了蹴鞠由战国时期就开始了,到了宋代迅速发展起来。
接着带领我们细细品味了了宋代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清明上河图》展示了宋代人的生活细节的表现,虽然距离我们已经过去了一零零零年,但是画中那栩栩如生的画面,还是吸引着我们把它放大来细细的品味。里面有左手拿着餐盒右手拿着筷子身上穿着围裙的“外卖小哥”;让我没想到的是,在宋朝的时候就已经有了“租车”服务,要是路途比较遥远的话,还能选择牛车。
我们如今强生的国力与先进的科学技术,让我们有机会见到“中国历代绘画大系”,让原本难以公开展览的一些古话珍品直接展示在我们的面前。今天我们走进了“绘画大系”,看到了一幅幅令人赞不绝口的画作,得以接近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这节开学第一课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它让我明白了中国发展之快,也同时让我知道了我们要传承中国几千年的文化。我无悔身在中国,同时也为有这样的祖国而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