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作文二零二一四零零字
假期结束了,我们也迎来了新学期的开始。二零二三年九月一号晚上八点,我准时收看了《开学第一课》,今年的主题是“强国复兴有我”主题。
节目首先通过关于我国的三大文化工程:国家版本馆,《儒藏》和《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为我们展示了中华文明历史的传承和文化的发展,我们在历史中找到复兴的答案,在文化隗宝中找到强国的意义。这三个工程,让我们深入了解到古人的文化与智慧,让我们看到了古人的烟火生活。
其中让我印象作深刻的是中国国家版本馆,他是古今中外所有藏有中华文明印迹的资源,承载着厚重历史文化古籍。国宝“何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是我国首批禁止出国展出的文物之一,里面讲到当时因为差点被当成废品卖掉,还好我们的博物馆工作人员及时的发现,国宝“何尊”才躲过一劫被留下来。
《儒藏》“藏”是读(zang还是cang)呢?让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去倾听《儒藏》工程首席专家王博教授,为同学们回顾讲述了世代流传的典籍背后的故事。自古以来,我们中国都是非常重视文献,整理和编纂,这些传承都离不开历代有志之士对文脉的守护,正是因为在不同时代,有着一批这样的读书人,他们孜孜以求才有了这五千年未曾中断的中华文明。他还提到了汤一介老先生,是《儒藏》工程的发起者和主持人,汤一介用八个字“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这也告诉我们遇到困难绝不逃避,遇到责任勇于担当。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我们更应该传承中华文明的智慧,开创美好未来。
通过观看开学第一课,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和丰富多样性。这堂课,我们从中学习,也更加自信,强国复兴有我,我将为之努力奋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