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了漫长的暑假,我们又迎来了崭新的学期。在这个非同寻常的日子里,我观看了《开学第一课》,感触良多。
《开学第一课》主讲了四个主题:孝,爱,礼,强。然而,最让我为之感叹的却是最后一讲——强。
一群来自震后藏区的孤儿,讲述了自己在志愿者张老师的带领下走出家乡、来到武艺班学习武术,并在这个大集体中逐渐摆脱阴霾、自强自信起来的故事,最让我记忆犹新的还是张老师的那句话:坚强起来,就什么都不怕了。是啊,正是如此。不论经历了多少坎坷,多少风雨,多少荆棘,我们都应该保持这样的信念:不经历风雨的洗礼,怎见绚丽的彩虹?
“强”,并不是一味地逞强,而是在自己能做到范围内,做到问心无愧。只有将强起来,才能克服困难,勇往直前。坚强是对灾难的轻视;是对未来的希望;是精神的支柱;是成功的根本;是跨越坎坷的坚定信念。一个人,如果没有坚强的信念,那么他的精神世界就是一片黑暗和荒芜了。
在人生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条长河,那么磨难就是岩石;如果把人生比作大海,那么磨难就是狂风。只有学会坚强,笑对人生,就能化解磨难,就能将那泥泞、遍布荆棘的小路,转变成阳光明媚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