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从文化传承工程、中华文明探源的考古新发现等角度溯源历史,寻脉中华,呈现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盛景。
节目精选了三个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中国国家版本馆、《儒藏》《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着眼于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史的大范畴,贯通历史、现在和未来。
中国国家版本馆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在这里,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它集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美术馆、展览馆于一身,将有中华文明印记的资源都收藏到一起。在这里,从浩如烟海的文卷,珍贵的文物、简牍、雕版、拓片,再到不同年代的连环画、唱片,你都能在这里找到。
《儒藏》工程首席专家王博,为同学们讲述世代流传的典籍背后的守护故事,并回顾《儒藏》编纂人汤一介先生皓首穷经汇聚《儒藏》的过程,让同学们更能感受到薪火相传的历史自觉与文化自信。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编委会委员金晓明带领同学们“画中游”,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蹴鞠图》到《清明上河图》,在金晓明的关于下,我们细细品味着屏幕上栩栩如生的画面。同学们,正是我们今天强盛的国力和先进的技术,让寒江独钓、孤雁北归、空谷幽兰,这些属于中国人的文化印记,以数字化技术助力出版的方式,呈现在我们大家面前。
节目这三个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带领我们感知中华文明,用富有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人生经历和奋斗足迹,鼓励我们要以昂扬向上、不懈奋斗的姿态接过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接力棒。看完开学第一课这“行走的课堂”,身为华夏儿女,我们要把祖先的精神文化财富继续传承下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定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