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强国复兴有我”,我们,是国家精心培养的花朵。幸福地沐浴在祖国和煦的阳光下,高速生长;我们,是祖国八点钟的太阳,给国家带来了新的希望,生气蓬勃;我们,是国家未来的栋梁,肩负着给国家锦上添花的重任,一往无前。因此,我们应该不负祖国的栽培,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节目邀请“八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楷模、_代表、航天员、科学家、文化学者等,以奋斗者的第一视角,讲述新时代奋斗故事,呈现伟大奋斗精神,鼓舞广大青少年博学笃行,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
首先由王博教授讲述以《儒藏》为代表的世代流传的典籍背后的守护故事,以及回顾《儒藏》的编纂人汤一介先生汇聚《儒藏》的过程,王博教授说“同学们,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我们这一代以后长大了也要继续传承中华文明的和人类智慧。
接着由《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工程副主编金晓明带领同学们“画中游”,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然后是考古学家高星通过最新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讲述人类起源、演化历史,追溯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
抗美援朝战场上的飞行员陶伟讲述一九五三年的五月一七日空战的情景。
“拉索”首席科学家曹臻向同学们关于了我国自主设计、独立建设的复合型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拉索”的前世今生,在宇宙观测领域,中国人有了自己的声音。
最后是来自太空神舟十六号乘组向广大青少年送出三件开学礼物分别是一颗上进心、一颗好奇心与一颗初心。
国家现在所取得的成就都是一代一代人奋斗拼搏出来的,大家为了一个目标奋斗,那就是强国复兴。
作为小学生,我相信现在学好知识,以后定会为国家建设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