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滴汗从额头产生开始下落时,当坐在食堂里望着自己的饭滋生着唾液而又等待着吃饭的口令时,当夜幕降临后仍声嘶力竭地喊口号时,我们在斗争,在斗争我们自己,在斗争由于娇生惯养而形成的任性,在斗争我们头脑中根深蒂固的享乐思想。
有人说:“这种斗争违背人性”,那人性是什么?难道享乐和懒惰是人性吗?英语中有一句名言“whateverdoesn’”意思大概是“一切不会至你于死地的困难都让你变得坚强”的的确确是这样。这次斗争磨炼意志,增长才干,提高了我们“保卫祖国”的意识。这种宝贵的斗争就是军训。
通过查阅资料,军训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夏商时期,历朝历代基本上都会组织军训,但时兴时废,直至民国时期和解放后,才通过法律条文规定下来,并逐步发展到了学生群体。目的是增强人民的国防安全意识,通过军训,我逐渐感受到国家的这项政策是正确的。在军训基地的第三天,有一位来自空军的主任为我们讲座。他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国内外形势,用图表、漫画等多种方式将“树欲静而风不止”的国际斗争以及美国在世界上如何扮演第三者的角色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这位主任的讲话,让我越发觉得自己知识的贫瘠和不中用,让我意识到努力拼搏、刻苦学习就是目前我力所能及的为国家做出的最大贡献——提高了思想觉悟。
在斗争中磨炼意志,在讲座中提高觉悟。我更大的收获在于写军训日记的过程中,每天睡觉前,对当天的训练进行一些总结,或抒情、或议论,激扬文字,将自己丰富的内心世界挖掘出来,自认为是十分有益的东西,军训日记定期上交,老师为我们打上评语,评语都不长,但力透纸背,鼓舞士气,让我们将劳累忘却。
“累”“苦”“枯燥”,这几乎是每个人刚来到军训基地的感受,但随着钟表上的三兄弟有条不紊地前进,我们终会发现阳光灿烂的东西。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集体生活是那么的充实、舒畅,定会让我没世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