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以为一辈子都没机会看到他的背影。
我的父亲很平凡,平凡到在人群中都不一定会找到他。但他给我的爱不平凡,不平凡到让我一眼就能分辨出来,且永生难忘。
我的人生好像永远都在被他目送:上小学时,他总是扛着书包走在我的身后,叮嘱我慢些跑;上中学后,他依旧帮我扛着那重了远远不止一倍的书包,叮嘱的却是注意车流,别总是低头看手机。他望见的是我不断成长的背影,我望见的却是他不再温暖的怀抱。
他总在我转身后转身,有时我走远后回首他依然还在原地,微笑地注视着我,我似乎看见时光在他的皱纹缓缓流淌,映照他那不再年轻的脸庞。
他不愿我看他的背影,但他却不告诉我为什么。时光是厚待我的。那次我们一同出游,走了很久,但依旧找不到返回的路,雨下得越来越大,那条本就不平坦的土路总是想法设法困住我们。
就在我们万念俱灰之际,前面出现了一个人影,看打扮应该是当地的老乡,父亲让我在车内坐着,他去找老乡帮忙。我应了,父亲打开车门飞快地跳下去,步履艰难地朝着老乡的方向走去。在他们交涉时,我看到了父亲的背影,本就单薄的衣衫遇到雨水后紧紧地贴在他的背上,勾勒出他那不似从前般挺拔的身形。
是什么压弯了他的背?想到这,我的眼眶湿润了,似乎也懂得了他不愿让我走身后的原因。
我试图忘记那让我感触极深的背影,只记住那个总让我走在他前方的父亲,可我做不到。那背影烙进了我的心里,深深的……
直到现在,他也依旧让我走在他前头,可我却透过那并不伟岸的怀抱看见了他被时光压弯了的背,和他那份深沉的,没有背影的父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