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在妈妈的督促下,我每天都要读很多遍的古诗词,什么“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还有“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更有“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天知道,我有多么恨古诗词,因为它不仅夺去了我玩的时间,还经常因为背不好而遭到妈妈训斥。
上了小学,我惊奇地发现,语文课本上的古诗我几乎都背过,所以背古诗时老师经常夸奖我。听着老师的夸奖和看着同学们嫉妒的目光,我竟然渐渐的喜欢上了古诗词。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每每读到这篇古诗,我仿佛看到一个头发花白的老母亲,在发出微弱光的油灯下,为她即将远行的儿子,一针一针地仔细补着衣服,生怕有遗漏的地方,冻到她的孩子。诗中的母爱是让人感动的。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每每读到这篇古诗,我都感觉到心里泛起了一层涟漪。我仿佛看到了一个细腻的女人在寻找她心爱的男子。诗中的爱情是幸福而甜蜜的。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每每读到这篇古诗,我仿佛看到了诗人远眺故乡,在心里想象着兄弟们插着茱萸登山时的情景。我感受到诗人想回到家乡并见到亲人的急切心情。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每每读到这篇古诗,我仿佛看到了一对忘年之交在路口诀别时,相互安慰,相互开玩笑时的情景。这让我感觉到友情的伟大。
看,古诗并不是枯燥无味的,它也是含有很多情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