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的时候,我在一所离家较近的乡中。
那所乡中曾经在很久前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声望很高。外乡的学生甚至是外县的那些成绩拔尖的学生都愿意来此就读。
然而,盛极必衰的道理却偏偏那样准确的映射在它的身上。到我们那时,学校的大名已然荡然无存,曾经的历史早已远去,它已经落寞成一所排名靠后的普通乡中了。
因此,当我以优异的小学毕业考试进入这所乡中时,受到了极大地重视。
因为,同届学生大多数都是成绩中等或是靠后的,所以,与他们一起学习考试,其实是没什么压力的。所以整体上来说,初中生活很是轻松。
考试成绩的排名让我的虚荣心得到了满足。
虽然,依然知到自己之所以在这里的出众,其实很大一部分的原因还来自对手较弱的水平。接连获得奖状与奖品之后,我的心多少有些骄傲了。
后来,学校开展一次演讲比赛,班里推举我去参加。
不知当时为何那样轻视对手,竟然莫名的以为大家水平不过尔尔,无需太用心。于是,只是草草的写了份稿子,而且虽然知道演讲稿可能需要背诵,依然没有在课下时间用心准备过。然而,那天终于到了。一个一同参加比赛的外办学生告诉我是需要脱稿朗诵的,那是,我的心真的是紧张的揪起来了。虽然,之前设想过,但总觉得别人应该不会背过演讲稿吧。
可是,此刻,我再也不敢那么想了。比赛马上就要开始,我赶紧拿出稿件,在去的路上拼命地记忆。稿子内容已经熟悉,但是若熟练地背出来,我觉得实现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加入中间忘词,肯定会更加紧张。
抓阄开始了,我打开手里的小纸条,上面赫然写着“一”。天哪,一号。我再也没有时间去背诵了。只好硬着头皮拿着稿子读了起来。虽然读的很是流利,但是毕竟没有脱稿。而其他同学却真的是脱稿了,有些不太熟练,卡住几次,但可以看出人家真的有去背诵。一位选手不禁脱稿,而且使用了几个手势,很有震撼的力量。那时,我觉得很是羞愧,竟然那样糊涂的轻敌。
比赛成绩几天后公布出来,我的成绩不太理想。只排到了三等奖,得到一个笔记本。我看着上面鲜红的学校印章,真的为自己曾经荒谬的想法而感到惭愧。
无论到哪里,都会有人在某一方面胜过你。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过分轻敌,该努力时就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