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蔷薇盛开着萤火虫,小小的烛光照亮了前进的道路。深红色的玫瑰花在黑暗的深渊里流连,锋利的花针划破纤细的手。直到那一刻,我才意识到,我父亲的爱就藏在玫瑰花的背后。
我不知道我父亲什么时候爱上了野蔷薇。也许,是那芬芳的气息,那让人容易满足的优越感,也许,是野蔷薇自命不凡的样子。反正我爸好像对看似平淡的玫瑰念念不忘。野蔷薇一到夏夜,就布满了古老的庭院。香味让人想起回忆的苦涩,离别的悲伤,送你千里之外的悲伤。父亲每次都睁大眼睛看着野蔷薇生长的脚印,仔细记录野蔷薇的长度,花束的饱满度,花朵的鲜艳度。就这样,父亲和野蔷薇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春秋。直到一零岁,我才意识到:“白玉堂原来寄予了父亲的期望!”
父亲每次工作都很忙,我就一个人去上学,那个小身影在风中摇摆,在前面吹着,然后就倒了。是不是和白玉堂的性格太像了,看着自己的同学一个个被父母接,不愿意回头看父亲的爱?不知道是雨还是泪。我的脸颊满是泪水。父亲拿着一把和他个头不相称的小雨伞在对面喊我的名字:“小林!”我擦了擦鼻尖,假装努力微笑,眼泪擦在裙子上,我骂自己:“傻瓜!显然,没有伞。”父亲抚摸着我的头顶,笑了笑:“留给我的宝贝女儿吧。”爸爸的伞是粉红色的,像一束充满希望的野蔷薇。
无论多美丽的野蔷薇,都长满了刺破希望的荆棘。
父亲的花园堪称天然植物博物馆,但每一朵娇嫩的花都太柔弱。当我轻轻触摸花瓣时,它就会散开,落到地上。父亲每次含情脉脉地看着飘落的花瓣,残花的芬芳暂时掩盖了父亲的悲伤心情,而我的脸上却写满了疑惑,对父亲对野蔷薇的爱不屑一顾,甚至痛恨野蔷薇夺走了父亲一半的爱。终于,我的尖刺还是戳中了父亲的脆弱。我笨拙地帮父亲搬了几盆娇艳的野蔷薇。不知道是被一个迷茫的头脑控制,还是被自己对野蔷薇的仇恨控制。我假装来了个大一八零旋转,然后扔出一盆盆土味的野蔷薇。父亲看着白玉堂妩媚的身姿,却抓住了我瘦小的身体。我惊讶地呆望着父亲,眼里满是茫然。父亲突然对我说:“小林,你知道我为什么喜欢玫瑰吗?”我摇摇头。父亲接着说:“那是因为你奶奶最喜欢玫瑰,但为了家庭,她选择了放弃。我会继续为你奶奶种野蔷薇。”
野蔷薇的魅力不在于它美丽的外表,而在于隐藏在玫瑰花丛中的一点点爱意。我看到父亲的一面承载着奶奶的爱,父亲的一面承载着我那朵还没长大的玫瑰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