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份又到了,桂花小姐们又绽开了笑脸,争相开放。远处那一阵阵浓郁的芳香,让人沉浸在其中。虽然桂花树的样子笨笨的,不像梅树那样有姿态,但是,它的香气实在太迷人了。
桂花树的树冠很茂盛,就像一把大伞,可以让人们在下面乘凉,休息。桂花树在不开花时,只能见到满树碧绿碧绿的叶子,像一个大绒球,每一片叶子都亲密地贴在一起,似乎在说悄悄话。桂花树的主干有的只有一根,有的有三四根。主干约有一—二米长,三零多厘米粗。其它树的主干一般只有一根,但是桂花树却只有一根,看起来很特别。
桂花开放的时间一般在九到十月份之间,所以才有丹桂飘香的说法。桂花的形状小小的,花瓣有四瓣的,也有五瓣的,让人感觉风轻轻一吹,桂花就要和树枝说拜拜了。花一簇一簇的,少的有三四朵,多的有十多朵,它们就像千金大小姐一样,很娇嫩。桂花的颜色是金黄色的,就像金光闪闪的金子一样。桂花的香气非常扑鼻,让人不由自主地沉浸在它的世界里。它的香气既不像梨花那样淡雅,又不像油菜花那样刺鼻,它的香气是非常浓郁,甜蜜蜜的,所以才有十里飘香的说法。
桂花不仅香气扑鼻,而且作用也很多。挑去小枝小叶,晒上几天太阳,收在铁盒子里,可以加在茶叶里泡茶,过年时还可以做糕饼。
桂花的作用还有很多,桂花的香气我会永远铭记在心中,我爱桂花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