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爸妈眼里,我一直是个孩子,在外公外婆口中,我永远是宝宝。但我自己知道,我已经十岁了,有时需要自己面对生活的挑战。
但没想到,挑战来得这么突然——中国音乐学院钢琴考级需要先考乐理。这对于不太会唱谱,不太认识民族乐器,也不太了解作曲家的我来说太难了!我只好报了连续两周的乐理课,每天风雨无阻,准时去上课,上课全神贯注,专心听讲,记下老师讲的每个知识点。回到家还前前后后做了二零页纸的题目。
考级开始之前,我一直忐忑不安,心里“砰砰”直跳,总害怕考不过。但时间已到,再怎样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考试开始了,我带上耳机,眼睛紧盯着屏幕,生怕错过了一丝信息。前两题都比较简单,是找音。第三道是和第四题是识别民族乐器古筝我熟悉,可弦乐器都大同小异,很多是梨形的音箱再加几根弦,根本就看不出区别。后来,我仔细观察出,那个乐器的下半部分是椭圆形,我判断它是琵琶。就这样,我凭借记忆和判断做完了所有选择题。
可接下来的唱谱对我来说又是难关,第一遍因为紧张直接唱跑调了。第二遍,唱低了一两个音,第三遍才相对好一些,由于只有三次机会,也只能提交了。
考完后我内心七上八下,因为有好几题都没有把握,唱谱我也唱得不太完美。
就这样惴惴不安地过了两个月,当我鼓起极大勇气查询成绩时,突然跳出的“通过”两个字让我激动得快要流下眼泪。
拿到乐理二级证书的那一刻,我感觉自己长大了。
我亲身体会到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经过两周的刻苦努力和辛勤付出,我具有了乐理二级的水平,顺利通过了考试。这次经历也让我更加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