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门前种着一片竹子。一年四季都是一片翠绿。
竹子刚刚钻出地面的时候,只是一个小小的芽尖,有着青青的白,淡淡的黄,表面毛绒绒的,有些扎手。当它渐渐长高长大的时候,就是一身的绿芽。这时,上面的叶子最多,一片挨着一片,密密匝匝,但它的叶子要小一些。稍往下,那叶子的颜色会从浅绿到深绿,或是墨绿了。这一片竹子,就像一幅画一样站在我家的门前,让早晨和傍晚的时光都有了色彩。甚至有时会让我想起杨万里那“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的诗句来。
竹子是我家一年四季的风景。
竹子的药用价值很大,全身都可以入药,给人们治疗一些疾病。竹叶清热除烦,竹茹清热化痰,竹沥清风降火,竹笋清热化痰。竹子还可以制成好多生活用品,比如编成竹篮、竹扇、竹桌、竹椅,做成竹床更妙,夏夜里睡上去,清凉爽快,十分舒服,保准给你一个好梦。
竹子浑身是宝,让人喜爱。
竹子还很坚韧,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都不会像有些树木那样一下就被折断了,也不会像小草那样被淹死了,它有着强大的生命力,有着顽强的精神。而且一年四季里都有着不同的风情和景色。春雨中,竹叶上的露珠儿亮亮的,一会儿出现了,一会儿不见了,就像和我们捉着迷藏,那叶子呢也绿得照眼。夏天的烈日下,高高的竹子投下的影子,就成了我家门前的一道绿荫,我们小伙伴们傍晚时会在竹荫里聊天玩游戏。秋天呢,好多树木的叶子都凋零了,只有竹子的叶子还是那么一片的深绿,在萧萧的秋风里唱着一首歌。冬天时竹子穿上了白色的衣裳,但还是那样坚定地站着,不曾弯了它的腰去,这时,它会让我想到怎样做人。
竹子身上,有着我们中华民族的品质。
我每天上学的时候,我都会看看那竹子。有时我还会想,地上的竹子就是妈妈,下面的竹笋就是孩子,不管刮风下雨妈妈总是保护着孩子,所以它的孩子才会茁壮成长。
这时我就会看看妈妈的身影,然后向学校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