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喜欢那美丽的梅花,有人喜欢劲拔的松树,而我则喜欢“岁寒三友”中的竹!多少人把竹刻画,把竹赞美,把竹歌颂我爱竹、欣赏竹、崇拜竹、赞美竹!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首流传千古的诗句,把竹子的坚贞不屈描写的淋漓尽致竹子不管是在哪里,都默默的生长着,不管条件多么恶劣,都会顽强生存下来,茁壮成长!它那种“咬定青山”的坚韧,是多么令人崇拜啊!
一场春雨过后,新笋破土而出,是那么生机盎然;夏天,它伸展长臂,将那浓绿的竹叶尽情的展现出来不管是炎热的酷暑,还是冷飕飕的严寒,它始终是郁郁葱葱,炯娜多姿难怪“寒霜暑热毫无畏,春夏秋冬四季妍”啊!
“彩笔凌云画溢思,虚心劲节是吾师人生贵有胸中竹,经得艰难考验时 ”这是_同志在一九六三年时写下的,这表现出了竹子的虚心品格,经起考验的美好品质“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难道这不是对竹子的虚心品质的完美写照?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 ”这是宋代的苏轼写的《于潜僧绿筠轩》.看啊,我们的生活是离不开竹子的`.竹子无私奉献,却不求索取竹子为人们奉献了它的全部不管是被成为美味佳肴,还是竹凉席、竹家俱、竹胶板、竹筷、竹厅、竹工艺等它都是忍辱负重,默默承受着煎熬竹与人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竹也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竹它既具有梅花笑迎风霜雪雨的坚强品格,更以文静、高雅、虚心进取、高风亮节、乐于奉献的美德而给我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