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类之中,有物曰竹,不刚不柔,非草非木。”古人戴凯之说。——题记
我爱菊花的朴素,也爱胡杨坚韧不拔的毅力,但更爱这漂亮又朴素的竹子。
身穿绿色盛装,高高挺立着,这就是我最爱的竹。
竹子是一种常见的植物,它的枝杆虽然不是很粗,但韧性很好,折也折不断。所以,竹子自古以来都深受人们的喜爱。有人称赞竹子是“虚心竹有千千竹”;还有人专为竹子写了一首诗“咬定青山不放松……”而且竹子还是“岁寒三友”中重要的一员呢!因为竹子的外型非常漂亮。一个一个的竹节,细细长长的竹叶,一年四季常绿,充满了勃勃生机,给人们带来了一种美的享受。所以,竹子不但是诗人与作家所称赞的对象,也是许多画家的笔下之物。
竹子不但美,而且还很有用途呢!
竹子喜欢生活在南方,它不需要肥沃的土地。在高山峻岭有土的地方就可以茁壮成长了。不用浇水、施肥、除草,而且竹子的生长速度很快,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可以实用了。所以,竹子是一种很好的经济作物,自古以来人们都喜欢用竹子来做家具。有做竹筏的、有做筷子的、有做椅子的、有做桌子的、有做毛笔的、还有做牙签的……真是多得数不胜数呀。在我国云南地区的少数民族,用竹子做的东西可多了;有房子、有床、有背箩、有杯子、还有竹席……竹子不仅可以用来做家具,还可以用竹子来做乐器;有竹笛、有笙、还有葫芦丝……竹笋还是一种既好吃又有营养的蔬菜。过年过节,人们总是忘不了来一碟肉炒竹笋。竹子还是做纸的上等材料。
竹子的种类也很多,有楠竹、斑竹、罗汉竹、毛竹、紫竹、方竹……真是五花八门,数不胜数啊!
竹子全身上下都是宝,是一种很有价值的植物。它的生命力顽强,外型美观,生长速度非常快。我喜欢竹子的美观的外型,更钦佩它那顽强的生命力和它那飞快的生长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