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样子很美观,长长细细的竹竿一节节的,叶子顶稍尖,全身绿油油的,亭亭玉立。
竹子的用处很多,做筷子,编篮子,做床,桌子,椅子,扎扫帚,做笔,做竹简等,都少不了它。
竹子质地坚硬,不管风吹雨打,都不低头折节,仍然挺立着身子。为此,我想到了文天祥。
文天祥小时候曾受过父亲的教育。文天祥的父亲文仪,他非常热爱竹子,在院落里种了许许多多的翠竹。有一天,他指着翠竹问儿子,“翠竹有哪些用途呢?你们说一说。”弟弟说:“竹子可以做筷子,做篮子。”文天祥接着说“还可以做笔,做竹简。”“不错!”文仪点点头,“那你们知道竹子的高尚品格是什么吗?”文天祥想了想说“竹子不管风怎么吹,雨怎么打,它都保持正直。”文仪欣慰地笑了,感叹地说“我平生最爱竹子。竹子身可焚而不可毁其节,干可断而不可改其直。做人也要像它这样才行啊。”文天祥听了,点点头,把父亲的话牢牢地记在心里。
公元一二八三年冬天,一位衣衫褴褛的中年人,面对刽子手,坚定地说:“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汉青。”他就是文天祥!他像竹子一样坚强不屈,成为历史上顶天立地的民族英雄!
我要像文天祥一样,做一个像竹子一样不怕风吹雨打,不低头弯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