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多么常见的一种花。无数文人夸赞它的清高与宁折不弯,但在我眼中,它却只是一株娇弱而依靠别人的花罢了。
不知何时,公园里的荷开了。一朵朵的她粉嫩嫩的,看着娇弱极了。一阵风吹过,花便随着摇摆,轻轻地,柔柔地,似乎在跳着一支妖娆的舞。人们围在一旁,不住地赞叹她的美丽,而看着她似有些骄傲地高高扬起头,我却有几分不屑。她们的娇弱让我想起了我自己。近来有个朋友要走了,每每想起来便有几分烦躁,但细想,却只是因为“没人陪我一起回家”这样无聊的理由,或许是我太依赖她了?可我绝不可能一人面对所有的困难啊!再回到眼前的荷,看到她,就好像看到了自己一样,靠着依赖人们与荷叶刻意的保护而成长起来。终究也不是靠自己,你又有什么好骄傲呢?
忽地,雨下了起来,从一开始的淅淅沥沥,很快变为了沉重猛烈的雨枪。
躲到亭子里后,我向荷看去。出乎意料的它没有理直气壮地躲在“荷叶母亲”的身后,甚至没有露出一丝胆怯,而是高傲地站在水中,不复之前的柔弱,勇敢地扬起头,迎接着来自上天的考验。一次又一次,她被打了下去,似乎是老天对她反抗的不满,可她只是带着不甘,一次又一次挣扎着,爬起来。那一支支水枪似要将她穿透,可她终究挺了过来。看着花瓣掉了小半,十分狼狈不堪,却仍高高抬着头的她,我突然想起,这似乎并不是我第一次如此认真地看荷花,也不是第一次后知后觉地醒悟荷花的顽强与独立。
那是在五年前,还不到九岁时。在我们小区的公园里,长着一株荷花。整个荷塘里,只有她一株,没有同伴,孤零零地立在那里。那天风很大,呼呼地吹着,几乎能将孩子吹跑,我躲在家里,无意间看到了那株荷,她已被风吹得东倒西歪,每一次都几乎要鞠出一个九零°的躬来。没有人可以求助,她靠着自己的力量,在一次次压倒中努力地站起来,尽管她已在颤抖,尽管她早就遍体鳞伤。没有什么宁折不弯,荷花只是在尽自己的全力,不借助任何人的力量,撑过一次劫难。而那时的我却那般不懂事地嘲笑她“明明那么弱,还不如放弃算了!”
现在想想,荷花其实并不是脆弱的,靠别人而活。她们虽娇弱,但却在用着自己的力量,一次一次地直面困难,与老天叫板。
那么我们呢?难道还不如一株荷吗?独自面对,就努力去做吧。跌倒了,就再爬起来啊。别人嘲笑,就让他们去说吧。遍体鳞伤了,就舔舔伤口,擦擦眼泪,继续向前吧!不再依赖别人,而是独自努力,勇敢地向前走。披荆斩棘也好,伤痕累累也罢,至少到了最后,我能骄傲地抬起头,享受属于自己的荣誉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