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没有兰花的芳香,没有莲花的纯洁,没有月季的娇艳,没有牡丹的傲气,但它拥有坚韧不拔、不畏严寒酷暑、不畏风雨的高贵品质,它,就是林园里的棵棵竹子。“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这就是赞颂竹子不怕严寒,傲立风雪的高贵品格。
一天,我和父母来到的扬州园林,进入园中,我的目光被园中的竹子所吸引。那是一大片竹子,绿油油的根。竹根旁,还有长得一点点的竹笋。我看了四周,因为已是初冬时节。很多树木在霜冻中逐渐枯萎,逐渐变黄。再看看竹林,他们已被大雪压得佷弯。我有些担忧,它们能经受住大雪的考验吗?它们还能在严寒中挺立吗?它们会不会被大雪压断呢?我心中有了几分牵挂、多了几分担忧。
过了几天,已是深冬时节,百花凋零,万木树叶掉落,大地陷入冬天的沉寂。一个冬日的早晨,我提议再去看一看竹子。一进园中,我迫不及待地去看竹子。到了竹林,我愣住了,原来我担心竹子会被大雪压断,一根根竹子随着大雪的融化,都一根根地挺立起来!我往前走了过去,一根根,一片片,数不胜数的竹子默默的挺立。这些竹子紧紧靠在一起,显得那样的坚韧。在寒冬时节,竟默默地装扮着园林,给单调的冬日带来了充满希望的绿色美景,时不时有游人走过来,站在竹林中拍照。看到这里,我不禁浮想联翩,想到了每个工作岗位上的人。军人们三六五天坚守在祖国的万里边疆,保卫着国家的安宁;环卫工人们夜以继日地默默清扫着街道;建筑工人挥洒汗水,建起一栋栋高楼大厦;科学家在实验室中埋头搞科研,忘记了白天黑夜……他们不正如这园林里的竹子吗?没有人夸耀,没有人栽培,没有人灌溉,没有人关心,但它们却默默的生长着,永不言弃。
一股钦佩之情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