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它蕴含着坚韧不拔的精神是古代人文人的爱宠,竹子的诗句数不胜数,如郑板桥笔下的《竹石》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早春,冬日的积雪还未消融,新笋早已在地下准备多时,它尽情地舒展着身子,等待破土而出。花儿还未开放,大树还未发芽,可竹笋已经冲破土地,使足劲成长。
秋季,当花草树木凋零时,竹子却还是郁郁葱葱,高大挺拔。一阵狂风袭来,突如其来地下了一场倾盆大雨,竹子被豆大的雨点打得枝叶乱颤有的被吹弯了腰,风更大,雨更大,似乎想让竹子向暴风雨低头,但区区暴风雨怎能使竹子屈服?竹子宁折不屈的精神深深体现了出来。暴风雨后,竹子又挺直了腰,努力向上生长,充满力量,生机勃勃。
冬季,竹叶上覆盖着厚厚的白雪,却纹丝不动。正因如此,与梅、兰、菊并称为四君子,与梅、松并称为岁寒三友。
望着在风中不屈不挠地竹子,我不禁敬佩不已,它那坚韧不拔的精神,正如“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这时,我想起了坚强不息的红军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宁愿受尽折磨,也不放弃。失败了三千多次却仍然坚持的爱迪生,他为了成功完成一项实验,失败三千多次,还依然坚持。
我喜欢竹子,也敬佩竹子,但我更敬佩有竹子精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