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长在一个美丽的山清水秀的“竹子之乡”——湖南益阳桃花江,那是一个有着漫山遍野楠竹的地方,在这里它有一个特别的称号叫“竹乡”。每年春天一到,山地里到处可见冒出来一个个尖尖的笋尖,好象在拼命的住外面挤,想早日探出头来看看这春暖花开的世界。竹笋长得特别快,听长辈说,竹笋可以在短期内长成一根又高又粗的竹子,但是,刚长成的竹子很嫩,怪不得寒假我们回老家时,总是有听到竹子被大雪压断的噼噼啪啪的声音,就象在放鞭炮一样热闹。它们拼命往上长啊长啊,好象是在和谁比高呢!只几天时间,山地里的竹子就会变了一个样!一阵风吹过,发出“沙沙沙”的声音,它们好象在唱歌;而在风平浪静的时候,它们个个昂首挺胸,好象一位位守卫着边疆的特级战士;在这里,一座接一座的山峦都是竹子,就象进入了竹子的海洋,所以这里还有另一个美称叫“竹海”。谁能说这里的竹子不多呢?!竹子的用途很广,它可以用于生活用品,比如用它可制成竹筒,刻版画,竹梳子,竹水桶,竹地板,竹棚,竹屋…….随处可见它的踪影;它也可用于工业,作成纸张,供我们读书写字;竹子的好处实在是太多太多了,下面我就给大家关于一个很有意义的故事。有一次,我听我姑姑说:“用竹子可以做成梳子,时常梳梳头发,就会变得很聪明能干。”我认为竹子中含有一种元素可以让头脑清醒,自然就记忆犹新了。大家想知道钱是用什么做的吗?让我来告诉你吧!钞票是用竹子提炼出来的,不信,你可以闻闻新钞的香味,是不是有竹子的香味呢?假如钞票被水弄湿了,晒干后还可以继续使用,这也是因为钱是从竹子中提炼的啊!你们说竹子是不是比黄金还要珍贵呢!我喜欢竹子,更喜欢家乡的竹子,不仅因为它给人类带来那么多好处,而且它那不屈不饶的自信的精神,时刻鼓励着我!
古往今来,历代文人对梅花不知倾注了多少情。南宋诗人陆游的“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的佳句,把梅花推到了群芳之首。然而,梅必竟有“花”。而竹呢?她既具有梅花笑迎风霜雪雨的坚强品格,更以文静、高雅、虚心进取高风亮节、乐于奉献的美德而给人留下完美的形象。我爱竹、欣赏竹、崇拜竹、赞美竹,不仅是因为竹的万般风情给人以艺术的美感,而是因为竹的自然天情和独特品格给了我哲理的启迪和人格的力量!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千古流传的佳句,可说把竹子坚贞不屈的精神品质写得淋漓尽致。竹在荒山野岭中默默生长,无论是峰峰岭岭,还是沟沟整整,她都能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在逆境中顽强生存。尽管长年累月守着无边的寂寞与凄凉,一年四季经受着风霜雪雨的抽打与折磨,但她始终“咬定青山”、专心致志、无怨无悔。千百年来,竹子清峻不阿、高风亮节的品格形象,为人师表、令人崇拜。
竹子刚劲、清新,生机盎然,蓬勃向上。当春风还没有融尽残冬的余寒,新笋就悄悄在地上萌发了,一场春雨过后,竹笋破土而出,直指云天,所谓“清明一尺,谷雨一丈”,便是对她青春活力和勃勃生机的写照。当春风拂去层层笋衣,她便象个活泼的小姑娘,婷婷玉立在明媚的春光里。到了盛夏,她舒展长臂,抖起一片浓郁的青纱,临风起舞,炯娜多姿。暑尽寒来,她仍绿荫葱葱,笑迎风霜雪雨。难怪白居易在《题窗竹》中留下这样的佳句:“千花百草凋零尽,留向纷纷雪里看。”竹,拥有永不消失的春天。
松树,使人想起志士;芭蕉,使人想起美人;高大的槐树,使人想起了将军;而修竹呢她使人想起了隐者。竹轻盈细巧、四季常青,尽管有百般柔情,但从不哗众取宠,更不盛气凌人,虚心劲节,朴实无华才是她的品格。竹不开花,清淡高雅,一尘不染,她不图华丽,不求虚名的自然天性为世人所倾倒。清代诗人郑燮这样赞美道:“一节复一节,千校攒万叶;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竹子心无杂念,甘于孤寂,她不求闻达于莽林,不慕热闹于山岭,千百年过去了,却终成这瀚海般的大气候。
置身万倾碧波的竹海,只见苍翠挺拔的老竹,如同甲胄裹身的武士,而弯弯新竹,却又象柔情似水的少女;举目望去,那成方成阵的竹林,就象一队队,一排排跨马飞戈的兵团,而当漫步两旁茂竹夹道,竹叶轻轻拂面,又显得万般温柔,宁静和幽雅。刚柔相济能屈能伸,这又是竹的另一品性。“莫嫌雪压低头,红日归时,即冲霄汉;莫道土埋节短,青尖露后,立刺苍穹。”这副对联,道出了竹子的博大胸怀与豁达开朗的性格。
那怕是在条件艰苦的破岩中,竹子也能顽强生存;她不求索取,只有奉献。竹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竹笋做的佳肴,为人类所食用;用笋衣缝的布鞋,忍辱负重,默默承受着煎熬。竹子制作的竹凉席、竹家俱、竹胶板、竹筷、竹厅、竹工艺等要有尽有。在成宁竹乡,苏东坡“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一说,道出了竹乡人与竹密不可分的关系。竹乡人打的是竹散戴的是竹笠、住的竹楼、坐的是竹椅、睡的是竹床、吃的是竹笋……竹子还以她残留的校丫扎成扫帚,为人类清除污垢,就是竹沫、竹头等,也在灶底燃烧,发挥光和热。有幅对联这样写道:“竹头虽微餐餐灶底炊肴馔,器皿虽小户户厨中要斗筲。”竹与人类结下不解之缘,竹为人类奉献了自己的全部。这真是“出世予人惠,捐躯亦自豪。”
修竹千竿,情牵历代诗人,丹管一枝,写尽人间春色。竹是一首无字的诗,竹是一曲奇妙的歌。竹子精神在华夏文明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