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星期天的上午,我陪妈妈到菜市场买菜,只见菜市场里面走出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她径直向一位卖桔子的年轻人走去。走到年轻人面前,她笑眯眯地问:“叔叔,这桔子多少钱一斤呀?”年轻人答道:“一块五一斤。”
“叔叔,我妈妈病了,她爱吃桔子,您就给我挑两斤大的吧!”说完,小女孩就忙着拿钱。只见年轻人随便朝秤上摸了几个桔子,便悄悄地把秤头一压,说:“大的酸,你看,称高高的。”小女孩没说话,给了一零元钱,年轻人急忙找钱,也许是怕别人看见小女孩的桔子太少了吧。小女孩看也没看,接过钱就走了。
不一会儿,只见小女孩又跑回卖桔子的年轻人面前,说:“叔叔,刚才你……”话还没说完,年轻人就说:“刚才你看了秤的,高高的,斤两没少没少!”“不是,是您多找了一块钱。”小女孩说后放下钱,转身就走。
年轻人拿着一块钱,脸刷地一下全红了,他呆呆地望着小女孩远去的背影,半天也没说出话来。猛然,他像想起什么似的,抓起几个大桔子,向小女孩追去。
——而小女孩早已消失在茫茫的大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