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面多棱镜,总以它变幻莫测的每一面向我们呈现每个人、每件事的不同形态。所占的立场不同,所见也各不相同。
——题记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同一事物,所占角度不同,所见也会有所差异。然而我们看待事物往往像那个从自家污浊的窗户里看外面世界的人一样,被自己眼前所见而蒙蔽,看不到个人的鄙陋与荒谬,那面玻璃就像是束缚我们目光的枷锁。我们需要的就是想那位朋友一样换个角度去看待问题的心态。
换个角度,换种心态,会帮助我们跳出束缚我们的“金科玉律”,突破自我。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他资质平平,在遭遇多次失败和反醒后,他毅然放弃了传统的英语学习方法,创造了史上英语学习的奇迹。古有曹冲称象,牛顿从观察苹果落地中发现万有引力,阿基米德在洗浴时发现物体密度问题。在我们看来,前人传承下来的必定是精粹,苹果随处都在掉落,载物重而船沉,池满则水溢,这再正常不过了。可是李阳、牛顿他们又透过这些看到了事物的另一面。他们敢于打破所谓的“金科玉律”,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物,从而得以突破自我。然而我们从小被许多条条框框所束缚,这就犹如鱼缸,一个再灵巧活跃的鱼儿,被困在小鱼缸里久了,也会变的死气沉沉,失去原有的天性,而我们就是那条鱼。但为什么我们不换种角度去看待那些所谓的“金科玉律”,不敢尝试如何知道对错?
换个角度,换种心态看问题,或许困境本身就是出路。诸葛亮巧妙运用“空城计”使司马懿十五万精兵望之却步。在常人眼中,或许面对如此强大的敌人,城破人亡的局势已不可挽回,但诸葛孔明却在这危急时刻巧妙地将自身弱势转化为掩护的屏障,以迷惑敌人。正是诸葛孔明这种异于常人的看待问题的心智使他能够最终转败为胜。人常言“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的确,生活中,我们常被眼前事物的外表所迷惑,遇到问题无法解决。其实,换个角度,换种心态,一切都可以迎刃而解。这与陆游所说“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不谋而合。
换个角度,换种心态,你会发现生活其实很美好。李白被赐金放还,但他并未低迷,而是置身自然,纵情山水,成就了一代“诗仙”。刘禹锡曾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面对同一所简陋甚至寒酸的茅屋,所持心态不同,感受也就不同。真如那个说别人家衣服洗不干净的太太,我们在一味苛求别人,抱怨生活时,何不换个角度,换种心态,或许只是你的视线被挡住了而已。
生活如此多彩,当你懊恼一件事物时,何不试着换个角度,换种心态,你会发现,世上本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只是所站的角度不同,所见也就各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