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改变不了环境,但可以改变自己;你改变不了事实,但可以改变态度;你改变不了过去,但可以改变现在;你不能控制他人,但可以掌握自己。一个人的心态很重要,如果心态不正常,可能身在福中不知福;如果端正心态,再坎坷的命运也不会难倒我们。所以说唯有摆正自己的心态方能成就一番新的天地。
我们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考试的时候,越是发誓这次一定要考好,但结果越是事与愿违;演讲时,越是告诫自己心态平静,结果越是紧张,不能流畅表达。如此事例,不胜枚举,分析原因往往不是技术水平不如人而是心态产生了问题。这时我们应该调整自己的心态,从一颗平常心看待事情。这样才能得到我们期望的成果。
身处顺境,如果心态不正常,可能会止步不前,甚至坠落深渊;身处逆境,如果有良好的心态,可能会柳暗花明。第四七届世兵赛,世界排名第四零位的小将邱贻在先丢二局的不利情况下连扳四局,以四比二的成绩淘汰了排名第一的德国名将波尔。在随后的记者采访中,她这样说:“当初知道和他比赛时,我并没有抱着赢的心态去,我只是希望能在他身上学到一些技术。
可当我打到二比二平时我明显感到了波尔内心的恐惧,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赢了他。”相似的情况也同样发生在前世界冠军佩尔森等久经沙场的老将身上。想想看,波尔等人球技高超,经验老道,为何都败在了名不见经传的小将们的手里?究其原因,他们都出了严重的“目的颤抖”现象:太在乎胜利没有调整好心态,心理压力过重阻碍了水平的发挥。
睿智的庄子给我们留下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一个博弈者用瓦盆做赌注,他的技艺可说发挥的淋漓尽致,而他拿黄金做赌注,则大失水准。庄子对此的定义是“外重者内拙”。
然而摆正自己的心态并不是毫无目的的。人生岂能漫无目的。但目的本是引领着你前行的,如果将目的做成沙袋捆缚在身上,每前进一步,巨大的牵累与莫名的恐惧就赶来羁绊你的手脚,如此,你将如何去约见那个小成功的自我?所以要学会辨证的看待问题,不能一味走极端,那样只会事倍功半。
心台太低,远处的胜景便不幸被荒草遮蔽,平庸的眼,注定无福饱览那绝世的秀色。而太在乎了,太看重了其后果则恐惧蛀蚀了勇敢,失败吞噬了成功。“大体则有,具体则无”把目光放的远一些。让生命淡成一泓波澜不惊的湖水。告诉自己:水穷之处待云起,危崖旁侧觅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