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我也像身边许多人那样讨厌写作,每逢写作脑袋都是空洞的,直到那个秋天,遇到了那本书,与文字的魔力悄然相逢。
那是一本蓝色的书,静静地安放在书店角落的一个小书架上,它的名字叫做《春盏》,我轻轻翻开书页随意看了眼目录随意选读一篇,翻开我仍记得那些文字带给我的震撼,其中有一句最令我难忘:墨迹斑斑处,濡染一片桃花林。
从那刻起,我才意识到这一笔一画的汉字,斟酌后带给你的美感,原来文字承载的不仅仅是她身上种的历史,文字刻画的情感那样直击心灵。
我开始试图理解那些字句的含义,开始寻觅那些令人难忘的书,其中方文山的《如诗一般》,方文山用简单的文字就组成了新奇的意象,带给人的是悠长的回味和贪恋,那句“多少楼台烟雨惹了士大夫的笔,沾染我的心”,那句“玻璃破碎后,你是拍打在地上,唯一还在呼吸的慌”。这种通感的手法,它将文字的美感体现的淋漓尽致。
我读懂了张嘉佳的“花开两朵,天各一方”,读懂了鲁迅的“这世间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读懂了纳兰容若的“人生若只如初见”;读懂了莎士比亚的悲喜人生;读懂了路遥笔下的人性;读懂了花间词的婉转;读懂了李白的飘逸;读懂了苏轼的豁达;读懂了林徽因的灵动;读懂了东野圭吾的潜在温情……
原来文字也可以如此的脱俗,也可以极致浪漫,在这匆忙的城市里,在那个枫叶飘转,风沙飞扬的秋天,在那个亮着暖黄色灯光的书馆里,我与文字悄然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