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雨江南景,漫步在冗长的雨巷之中,雨水,打湿了我内心的情怀,可是,慢慢漾开了,化成了思考,与潺潺流水一同漾入了悠长的思绪。
一个秋日的黄昏,它突然落下了,没有征兆,连准备都来不及。
我站在树下,看着它在地上打出一个个小水印然后流向远方。我行走在它当中,脚尖挑起了一串水粒,向前撒去。我本想快跑,但湿透的裤子似乎有些重了,那就走吧!
雨水把风儿打散了,毫无目的地呼啸着,把水珠吹斜了,街上早已没了人,我也看不清其他人,雨水在天空中划出了一条线,多了,也就看不清楚了。
一片梧桐被风雨吹了下来,它没有挣扎,更没有要求,只是顺着这主宰它命运的雨起步走着。它当然不知道要去向何处何方,于是,它落了下来,落在了我的脚前。
我兴奋地弯下腰,又抬了抬头,雨水砸在了我的眼眶边和前额上,我把它捡了起来。
走了好久好久以后,还是没什么人,我想:不如走到巷中间去吧。原来可过三辆自行车的巷子被我一个人占满了,我看不清前面的路,但有时可以看见一把五颜六色的伞,在前面飘忽不定地摆着。我只是绕开了他。
我蹦跳着在雨水中走着,我似乎也认为不会跌倒。累了,就停下来蹲一会儿,然后双脚扑扇着在地上洋洋洒洒地走着,如同刚学会走路的孩子一般。前面出现了两条岔路,一条向东,一条向西,在雨中的我自然看不见路牌。
顺着向东走吧,走错了反正可以回头嘛。向左拐,我不认识这条路上的一木、一花、一草,但走上了这条路,那就向下走吧。我一直向前走,没有担心,没有忧虑,只是如同一个孩子一般向前走着,一直向前走着。在前面,我看见了一个提着手电的男人,臃肿的肚子,硕大的脚掌……“啊!父亲!”
“唉,你怎么走着这么慢啊!”
一次相逢,不仅仅是雨,更是一个思考着的灵魂,在他看来,真正的男人,不仅是战士的无畏和探索,更是孩童的天真和童心……
雨,还在敲打着窗户。
我的相逢和旅途,也在敲打着我湿润的心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