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万众创新”的大时代背景下,创新使个人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使国家获得更强劲的发展动力。因此,时下许多人秉持着这样一种理念——拒绝平庸。平庸,意味着“无英华可以自见,无名誉可以震俗”。而拒绝平庸,则是摒弃寻常,追求新异,这正如某时尚服装品牌的广告语:不走寻常路。一句拒绝平庸,道出了当下世人创新的渴望。然而,创新并不意味着一味的标新立异,创新更离不开个性的彰显。
先前有人认为,“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在他们看来,因为有创新性的思维方能侃侃而谈;后又有人反其道而言之,“有话则短,无话则长”,在这些人眼里,正是因为有创新性思维,所以才点到为止,反而只有“半瓶子水”的人才会搜肠刮肚进行创新。在人人都在热衷于推陈出新的时代,创新的潮流似乎掩盖了曾经纯粹的自己——个性。彰显个性,做纯粹的自己,这个时代不仅需要创新,也需要个性。倘若所有人奔波在创新的路途上,所有人都渴望标新立异,那这个时代并不会因此而多姿多彩,反而会呈现出“伪创新”的境地。因为所有人只想着如何去鹤立鸡群,不惜代价标榜新异,还会有谁记得最初的梦想?还会有谁认识最本真的自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潇洒的度过短暂的一生,不言后悔,不言遗憾,告诉世界,我来过。
在这个飞速的时代,我们呼唤创新,亦呼唤个性的彰显。时代的进步离不开创新,无论是科技的创新还是政治理念创新,亦或是文化的创新,这一切创新都离不开个人鲜明的个性。独立的人格,独立的思维,独立的行动方式,个性铸就有意义的创新价值。其实,个性之中孕育着创新的萌芽。牛顿独特的个性使得他具备常人不具备的思维方式,在面对苹果坠地这一寻常的小事中,他创造性的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对整个科技史的发展做出了创新性贡献。与此同时,创新也使个性得到升华。倘若只是单纯的守着个性,面对大千世界或不发一言,或点到为止,而不是抓住时机发声,积极寻求更有价值的创新,这样的个性也终将被时代湮灭。创新促使个性更加有生命力,更加有斗志。
回到伊始的话题,拒绝平庸。因追求创新而远离平庸,因坚守个性而拒绝平庸。于个人,远离碌碌无为;于社会,远离停滞不前。这注定是不平庸的时代,因此人也不可平庸。坚守个性,追求创新,方能拒绝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