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荷塘月色中漫步,在那不胜寒的高处远眺,在那如梦如幻般的往事中流连,在诗一般的文字中穿行,在画一样的意境中遨游……悲壮与秀丽,凄凉与欢喜都激荡在心间。这就是语文带给我的感受。我爱语文!
我爱语文,爱他那诗一般的文字。唐诗、宋词、元曲无不讲究韵律。品读它们犹如听见窗外雨打芭蕉,其韵律之美是那样悠远、空灵。它们无不令我快乐,并陶醉其中。它们使我忘却了世间的浮尘喧嚣,忘却了功名利禄,找回了生活的悠闲,看到了生命的原色。多少次月下推敲,多少回浅唱低吟,才有了这字字珠玑。读起来,琅琅上口,平淡而不失自然。品起来,耐人寻味,隽永而不媚俗。语文,教我怎能不爱你?
我爱语文,爱他那画一样的意境。“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诗人归隐田园,晨理荒秽,月夜归耕。然而,心中不觉辛苦。东篱之下采菊,悠然见南山,这样的悠闲令我神往。“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一股清新的自然之气扑面而来。与知己“就菊花”,品美酒,实是“欲界之仙都”啊!细细读来,好像自己坐在竹林之中与陶潜、孟浩然、王维等共赏美景,同饮菊花酒,坐看日出日落,静享生活的恬淡。语文,教我怎能不爱你?
我最爱的还是语文中的情。柔情似水,令人断肠。最难忘的是那“一低头的温柔”,最伤感的是“斜晖脉脉水悠悠”,最无奈的是“燕子归来”小径独徘徊。悲情如酒,令人感慨。“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饱含着对国家的失望与不能为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的悲愤。“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虽已年迈,仍心系国家,怎不令人动容?“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此等心怀天下的胸襟怎能不令人钦佩?豪情像火,催人奋进。“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让敌人闻风丧胆。“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铮铮誓言,可见一片丹心。“直挂云帆济沧海”更是激励人们逆境之中扬帆远航。语文,教我怎能不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