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常乐,是一种感觉,是一种愉悦,一种默契,一种品德。
因为知足常乐,我们在阴暗中能够感受阳光,在雪野上能够读出暖意,在燥热里能够体悟清凉。知足常乐,是一种恬淡雅致,是一种淡泊明志,是超然脱俗,更有一种不一样寻常的魅力。因为知足常乐,我们才能够让丑貌吟出温柔,让寂寞绽放成鲜花,把郁闷当成力量,甚至把平凡化成伟大。
知足常乐,就如淙淙流水,永而长久;如盈盈春光,明丽而照人;如累累硕果,沉重而丰富;如绵绵秋雨,平静而执著。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无非是为了满足自我的那种欲 望而已。然而,又有几人能顺利地到达那令人梦寐以求的欲 望彼岸呢世界上完美的事物实在是太多了,就像普希金童话中的那个老太婆,当上女王后还想做海洋女皇,要让天下所有人的国王都臣服于她的魔杖下;就像那神画中的年轻人,获得了黄灿灿的金子,却还想要仙人那点石成金的手指,最终,只能一无所有。正是由于那颗永不知足的信才演绎出同样残酷的恶果,才刻意追求物质上的丰盈,才一再抱怨自我的命运如何悲惨,那种欲 望就会像喝水一样,总是越喝越渴的。
太多的追求,只能让自我活得太累;太多的牵涉绊,只会让自我日渐憔悴。好高骛远、贪慕虚荣,拥有也得不到真正的幸福的,得到的只是无尽的遗憾和怨恨!坚持一种知足常乐的心态,能够让自我活得简便,活得自在,毕竟,世上每个人的际遇、环境等因素不一样,生活也有差异。可是,这也无须抱怨,不必愤懑,因为你已经拥有了纯真的友谊和舒适的工作。其实,知足常乐就是一种心态,一种世界观。
当然,知足常乐,不是一种生活的停滞,心灵的闭塞,更不是生命的自我践踏;它是一种物质上的贫乏,精神上的富有;它是一种自我设计和自我调整。它与我们去追求自我的梦想没有冲突,没有矛盾。没有蓝天的深邃,能够有白云的飘逸;没有大海的浩瀚,能够有小溪的潺潺;没有鲜花的芬芳,能够有小草的翠绿。
请坚持一种知足常乐的心态吧。这样,人生的花朵就会从容地绽放,人生路途也将充满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