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类心灵的百花园中,盛开着一簇簇美丽的花朵,这些花朵是心灵上最耀眼的闪光,它们散发出的迷人芳香指引人类从黑暗走向光明,从邪恶走向善良,从残缺不堪中获得心灵永恒的美丽。
菊花,教会我与世无争,归于平淡。菊花是一个人的化身,他厌倦了官场的黑暗虚伪,浮浮沉沉,决心不再为五斗米而折腰,因此,他隐居田园,以一颗与世无争、平平淡淡的心看世界,他与自然的怡然自乐化为一体,获得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精神盛宴享受。看看现实中的我们,急功近利,追名逐利是我们生活的本质,更成了我们人生中的唯一追求,即使这样,我们获得了什么呢?我们什么也没获得,我们获得的只有一生的疲倦和一颗日益凋零枯萎的心灵。为什么不愿做一朵菊呢?我想,拥有菊的教养:与世无争、归于平淡,才能享受到真实的生活,才能拥有美好的心灵之百花园。
莲花,教会我做本色的自己,濯清涟而不妖。细细数来,纯真抑或是纯洁应是人的教养中最珍贵的一种。它没有媚人的芳香,却拥有一缕清幽的香味,它是人类教养中最迷人的芳香。嗅着这种芳香,心灵会更加纯洁,灵魂会更加纯净。拥有莲花般的教养,你不会再欺骗、隐瞒、狭隘……,因为它会使你的物质欲望消失,增加你对纯真、本色生活的追求。
梅花,教会我坚强执著,傲视风霜。严冬腊月,百花凋零,万物生息,唯独梅花,凌寒独自开,寒气吹不彻它,风雪压不弯它,它的枝干如此硬朗,尽显生命的活力,是什么使你——梅花拥有这样的力量?梅花回答说,生命本是一段艰辛路,困难重重,荆棘丛生,只有拥有坚强的毅力和耐力,才能获得开花的机会。是啊,我们的人生之路不也是这样的吗?我们之所以“开”不了花,是因为我们不曾拥有梅花的教养:坚毅、执著。如果我们拥有如此这般的教养,那么我们终有一天也会迎来属于自己的“开花”的日子。
审视人生心灵百花园,“菊花的教养”教会我拥有一颗与世无争,看淡名利的心;“莲花的教养”教会我拥有一颗纯真之心;“梅花的教养”教会我拥有一颗坚毅执著的心。我想,带着这三种花香上路,我的人生定会克服一切艰难,一路顺畅;嗅着这三种芳香,我的人生也将充满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