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想起泰山,便随即吟出一首写泰山的名诗——《望岳》: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今天,我就去登山东的泰山。
买了从山下到中天门的巴士票,出发了。盘山路弯弯曲曲,但两旁景色美不胜收。小河波光粼粼,漫山的树木郁郁葱葱。十几分钟后,中天门映入我的眼帘。
才开始,我轻轻松松一跨就是两三级台阶。后来,随着山的坡度变大,台阶越来越难爬,我们停停走走,艰难地爬着。当我还在抱怨泰山爬得好累时,一个身影出现在我的视线里,他震撼了所有看到他的人。一个挑山工,面容苍老,满脸通红,还冒着豆大的汗珠。他肩头的扁担上挑着两大箱农夫山泉和三个大西瓜。挑山工担着扁担,稳稳地前进。虽然步伐很慢,但每一步都很坚定!心灵震撼之余,大家纷纷给他让道。在挑山工休息时,爸爸和朋友一起去和他交谈。原来,这个人五零岁,做挑山工二零多年了。他每天从山底把东西挑到山上,早上四点就起来工作,担子上的物品有一二零斤,挑上山顶他也只能获得八零元。在场的人听完都拿出一些小点心之类的送给他,他连声感谢。
告别了挑山工,我们似乎全身冲满力量,一个多小时后爬上了泰山最高峰玉皇顶。在玉皇顶感受到了“一览众山小”真真实实的画面。
那个挑山工老人,他成了我泰山之旅中的一抹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