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我一直久仰它的大名,这次初游黄山,我真的被它“震”住了!那山峦一座挨着一座,山峰陡峭,连绵起伏……太美了!“让一让啊,让一让啊。”随着一声声宏亮又急促的叫喊声,人们侧身让开了道,好奇地看向他们——黄山上的挑山工。他们边走边喊,走得比我们游人快多了。他们三五成群,一样的脸色黝黑,挑着蔬菜、矿泉水,身上的蓝背心早已湿透。“黄山上有酒店、饭馆,所有吃的都是挑山工一点一点挑到山上去的。”听了导游的话,我不禁对挑山工产生了几分敬意,有了他们,游客们在黄山才能有吃的有喝的。
这时,一个矮墩墩的、面色暗的挑山工从我们旁边急匆匆地走过去。我看到他浓密的眉毛下一双大眼睛格外有神,左臂上缠着一条显眼的绷带,可能刚受了伤。他找了个稍微宽敞些的地方坐下来想休息一下,刚坐下就发现,后面的游客堵在那儿无法前进了!于是,他冲着人群笑了笑,便又挑起货物向山顶出发了,妈妈在一旁小声地说道:“好可怜!真不容易!”“妈妈,我并不这么认为,他们不需要可怜和同情,他们需要的是尊重,他们靠自己的付出和努力赚钱,你看他们脸上的微笑,他们是幸福的,你不觉得黄山因为有了他们变得更美了吗?”我望着挑山工的背影对妈妈说。
妈妈用意外的眼神看着我说:“妮妮,你说得对,看来这次游黄山你收获了很多啊!”
这次游黄山回来后,我一直被一种力量鼓舞着,这种力量来自黄山上的挑山工,他们一步步努力向上攀登的精神,激励着我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