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勇气,叫坚强;有一种信念,是坚强;有一种力量,源于坚强。我不知道,一个人究竟可以有多坚强,在灾难面前,他们是否如一。
五月一二日一四时二八分,一个让中国人永远难忘的时刻,一个让中国人痛心不已的时刻,也是一个让中国人彰显民族精神的时刻。在那个时候,四川汶川发生了大地震。
这次大地震中,受灾群众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是学校,受伤最严重的是孩子们。那之前一秒,天空还是蓝蓝的,飘着朵朵白云,午后的阳光照耀着大地,孩子们都在兴高采烈地准备上课。谁知,却在一瞬间天崩地裂,房屋塌陷,水土滑坡,教室也摇摇欲坠,有的已在那一瞬无情地倒塌,压在了孩子们那小小的身体上。
他们看见的,不再是蓝天白云,而是血肉模糊的手和脚;听见的,不再百灵鸟婉转的歌声,而是天昏地暗中的求救声,尖叫声,哭泣声……孩子永远是这个社会肌体中最柔软的部分,他们怎能遭受如此不公的待遇!他们该如何面对?在那种情况下,他们是否还能振作?他们是否还能微笑?他们是否还能坚强?这一切的一切都值得怀疑,但,我错了……
我在抗震救灾的报道上看到:北川中学高一的一名女学生,在教学楼倒塌的时候,被压在了中间,旁边是三个要好的同学,她们已经死了。她抓住旁近一个同学的手,“刚开始还是热的,后来就凉了。”之后她说。再后来,里面活着的人开始唱歌:“我愿变成童话里,你爱的那个天使,张开双手变成翅膀守护你……”你能想象吗?在那种情况下,他们竟能如此镇静,他们竟能如此坚强!
在报道中还有这样一个画面:在一家医院里,铺着白色床单的病床上,躺着一个个残缺不全的“洋娃娃”,我只能这样说,他们的脸上没有了那份天真活泼,他们没有了往日的生气,只是那样静静地躺着,无辜的面对着记者们的镜头。
你可否知,他们那黑如漆点的眸子,曾见识过那般的昏天黑地;他们那柔软得像宣纸般的身体,曾承受过楼房的坍压;他们那已永远离去的肢体,曾忍受过锥心刺骨的疼痛;他们那弱小的心灵,还要修补多少次才能和好如初……但他们微笑着对记者说:“我们能活着,我们很高兴!”
看着看着,两行热泪滚滚流下。你让我怎能不流泪?你让我怎样去看待?我真没想到,在灾难与死亡面前,他们可以如此坚强!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告诉我们:中国人,要争一口气,用坚强,铸造我们的骨气!
中国,这个屹立在世界东方的雄鸡,若不是中华儿女几千年用坚强铺成道路,走过一道道坎坷,岂会有今天?所以,中华民族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与挫折,我们能对自己说:“我能坚强!我会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