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潇潇,掩卷沉思--丰收,多么美妙,仿佛眼前展开金黄的麦海;多么精彩,仿佛耳畔燃响欢庆的鞭炮;多么辽远,完全可以纵思绪浮想联翩;又多么真切,分明可以用指尖触摸得到。于是,旋弱橘黄色的台灯,我轻阖双目,静静地想……
一重心幕拉开来,五年前的一个清晨浮现在眼前——东方喷薄,旭日如火。舅舅回村了!只见他披红挂彩,被四个健壮的小伙抗架在滑竿上,一步三摇,如浪推船。舅舅笑逐颜开,双颊红润:那是年轻的血液在涌动,那是丰收的幸福在燃烧。全村后生孩子欢天喜地前簇后拥,锣鼓忘情,唢呐连天,村里举行隆重的仪式,欢庆舅舅凯旋。在全县西瓜节上,舅舅那十二只丰收三号大西瓜轰动全县,最大的那只五三斤重的大瓜,更是一举夺魁。舅舅荣获“大兴瓜王”的美誉,整个村子也风光无限。舅舅双眼噙满泪水,那热泪中包容着什么?他知道,我知道,全村老老少少没有一个不知道。村小李老师送上的一副大红对联写得好--
大兴瓜王五十三斤,红瓤黑籽,斤斤汗水浇灌;
丰收果实一十二只,翠衣绿袍,只只科学结晶。
我微笑了,头枕在手臂上,依旧静静地想。
又一重心幕拉开来,两年前的一个傍晚浮现在眼前--暮色阑珊,华灯初上。我手捧一束粉红色的康乃馨,轻轻叩响单老师的家门。单老师,今天是您五十岁的生日啊!在老师那间累累书籍、本册的小小书房里,满满一面墙挂满了生日贺卡,满满的一面墙呀!贺卡各色各样,都很别致、都很精美,看得出,都是精心挑选的。那不同色彩、不同个性的贺卡,拼铺成一幅绚烂和谐的图画:像缤纷桃李,似节日礼花。我小心地掀看一张张贺卡,句句回忆的细节挑动着我的心弦,行行真挚的话语催卷着我的心潮。那一张张贺卡,分明是一颗颗跳动着的赤诚的心--感念师恩,是学生共同的心声啊!还是那熟悉的温温软软的语音,单老师说:“我真幸福,做了三十年教师,这,就是我的丰收吧?”
丰收啊丰收!诗人说:“预言丰收是轻松的,它可以用彩笔描绘;庆祝丰收是欢乐的,它可以用响鼓紧擂;创造丰收是辛苦的,它需要像小河一样流淌的汗水。”诗人说得多么好啊--这是诗的感悟,丰收的感悟;也是我夜雨静思的感悟。我盼望,盼望属于我的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