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疫”路同行,以爱守护。新冠肺炎让我们遭受了许多苦痛。有人失去了生命,有人送别了亲人,有人承受着孤独,有人承担着风险……同时,社会面临失序:武汉封城,企业停产,商场歇业,我们也推迟返校……如果要问,这些苦痛教会了我们什么呢?我想,最多的,是爱吧。首先,我们要珍爱生命,秉持敬畏之心。
病毒肆虐,那一个个陨落的生命,一个个支离破碎的家庭,一个个记录离别的故事,让我们心如刀割。生命有时顽强得令人惊叹,有时又脆弱得不堪一击。在我们抱怨无法出门、无法返校、没有游乐、没有美食的时候,有些人,光是活着就已拼尽全力了。生命来之不易,我们怎能不爱惜?我们不仅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也要尊重地球上的万千生灵:不吃野生动物,不向大自然过度索取,不破坏生态平衡。如灾难片一般开场,病毒、火灾、蝗灾、暴雪……一个个新闻事实刺痛着我们的神经。你听,大自然的警钟已经敲响,灾难一次次提醒我们:枪响之后,没有赢家。正如《流浪地球》里说:“起初,没有人在意这一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其次,我们要学会爱人,回报世间美好。
我们每天都被感动着:身患绝症的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硬撑着他渐冻的双腿,连续一个多月奔走在搏击病魔的最前沿;年近半百的韩红,第一时间奔赴慈善前线,筹集物资,亲自运送,过度劳累而病倒;九零后医生彭银华为上前线,推迟婚礼,日夜轮班,持续坚守,不幸感染病毒,永远地离开了他的妻子和未出世的孩子;顺丰快递小哥汪勇,一腔孤勇,牵头组建医护服务群,想方设法满足医护人员的日常需要;武汉基层工作人员丰枫负责帮居民买重症慢性病药物,身上满挂一零零多个药袋,寄托着病人的希望……这些熠熠闪光的灵魂是我们最好的教科书。请记住他们的付出,谢谢他们教会我们什么是爱!我们要等待,每一片乌云背后都有阳光;我们也要感谢,那些为我们拨开乌云的人。我们要相信,我们生活在一个温暖有爱的世界;我们也要传递,对世界回报我们的爱。父母的关怀、朋友的帮助、师长的教导、榜样给我们的力量、陌生人给我们的温暖……都是我们爱的源泉。再次,我们要热爱学习,培养自律意识。
你有没有在早起打卡时挣扎不肯起床?你有没有在上网课时挂机玩游戏?你有没有在写作业时敷衍糊弄?你们又是否知道,能够在明亮安静的书桌前听网课,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很多人在困境中勤奋求学,有人在山里找信号,有人在顶楼蹭网,有人在雪地里刷题,有人步行一小时去上课……方舱医院昼夜苦读的高三学子、准备考研的大学生和安静看书的留美博士后,更教会我们要珍惜当下的安宁和健康,惜取少年时。学习,是你们此时的责任。自己学到的知识、技能,自己修炼的品德、智慧,是任何人也偷不去的;同样,我们也不可能轻松得到。这次疫情既是一块垫脚石,能让大家眺望到未来世界的模样;也是一块试金石,能分辨出真正自律自觉、诚实踏实的孩子。希望同学们不欺瞒老师,不辜负家长,不耽误自己,让我们主动走出舒适区,给自己加压,学会学习!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我们要热爱祖国,厚植家国情怀。
新冠爆发后,全国大小企业集团停工近一个月,国家每天承受着亿万经济损失,所有工作都为疫情让步:全国各地医务人员千里迢迢奔赴湖北,全国各地蔬菜水果源源不断驰援疫区,多家企业连夜制造口罩、防护服,武汉抢占分秒,日夜不休,一六天建设雷神山、火神山医院,三天改造一三座方舱医院,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奔跑接力,只为战胜病毒,拨云见日!套用世界卫生组织的一句话——试问,世界上还有哪个国家可以做到这点?我们是如此幸运,我们脚下,是我们爱过、奋斗过、而赖以生存的中华大地,我们头顶,是有无数中华儿女前赴后继,播撒阳光,照耀前路的浩浩青天!我们伟大的祖国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接下来建设祖国、开辟未来的任务会交到你们手上。你是否有志气、有勇气、有底气担起这副重担?零零后们,请用知识武装你们的头脑,用智慧丰满你们的羽翼,用理想坚定你们的信念,愿你们早日成才,报效国家!在这个一生难忘的春天里,我们更加懂得了要如何爱生命、爱他人、爱学习、爱祖国……答应我,乌云散去,回美丽的凤凰山团聚时,我们都要成为更有爱的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