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来到这里,一个埋葬着无数英雄的地方,这矗立在我们面前的烈士丰碑,诉说着英雄们光荣而无悔的事业,岁月的风尘早已在它身上刻下斑驳的印记,让我们无法不回想起那段沧桑沉重的往事。
在那艰苦不堪的岁月,人民整日受着压迫与剥削,不仅有来自统治阶级的压迫,还有那些用枪炮和野蛮行径压制中国的帝国主义的压迫,我们的英雄就在这时奋起,他们可以忍受自身所受的一切苦难,却无法接受他们所爱的人民受到身心折磨。
看吧,英雄们的光芒辉映着云彩,暮鸦的回归演奏着怀念的哀歌,风牵着晚霞撒向角角落落,告诉每一个人:他们不是传说!陈列馆中的一幅幅威严的肖像会让你感到和蔼可亲。他们眼神里蕴藏着含蓄的威严和一种坚不可摧的革命斗志。他们是中国革命夺取胜利的精英,他们是中国人民的父辈,他们是现代中国人无与伦比的楷模。他们是真正的中国_人的杰出代表。
这些英雄们,或许,在他选择革命的那一刻起,他已经准备好放弃肉体和躯干的生,但同时他也选择了精神与灵魂的生。他放弃了短暂的生,选择的却是长久的,不朽的生!所有的人民英雄同他一样,放弃的是自己的生命,却换来了更多人民的生命。无名烈士,你们倒下的身躯为后来的革命者筑起了坚韧的基石,你们的鲜血激活了祖国的山川河流,你们的忠骨养育了神州大地的青青芳草殷殷花朵,我们永远怀念你们!
站在这些伟大的,放弃了生而坚定的选择了死的烈士们面前,你们是否在与他们的鲜明对比下觉得自己微不足道甚至羞愧难当?或者因为他们那伟大的选择而激昂振奋;又或者为失去如此多优秀的战士而伏案恸哭?无论你怎样感受,都应当意识到:我们需要反省,需要学习。看看现在的自己吧,我们在跟父母顶了嘴之后,除了感到片刻的快意,是否想到了父母此刻的感受?我们在成绩下滑之后,接受了老师的批评,为何显得漠不关心?
醒醒吧,朋友,我们需要多想想咱们的英雄,想想他们如何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中艰难的攻下一个又一个阵地,想想他们如何在敌人威逼利诱时显得那样镇定坚决。他们顽强不屈、坚持不懈、视死如归、尽忠报国。他们将英烈千秋,这都是我们该学的,拥有了这些大无畏的爱国精神。我们何愁找不回方向和意志?有了这些艰苦奋斗的英雄品质,我们何愁国家不能富强,民族不能兴旺?
烈士们走了,带着他们来时带的一切,在历史车轮的碾动下似乎淡隐了。不!我们分明看见,在烈士的墓碑上,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英雄们的灵魂连同精神正熠熠生辉,先烈们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为真理而流血,为祖国解放事业而献身的民族精神,激励着子孙后代去开拓更加美好的未来。
烈士们,你们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国旗的颜色,你们用自己的身躯筑起了万里长城,请你,请你们相信你们的后代一定会继承你们的遗志,把新中国建设的更加强大而努力!清明节里祭忠魂,先烈豪气耀昆仑。但使前辈英灵在,化作细雨润钟雨。热血抛洒,终换得江山如画;我辈矢志,再铸光辉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