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放长假的第三天,我和父亲一起去了昔日皇帝的离宫——承德避暑山庄一游。在这金秋十月,风舒气爽的季节出游真好,我好高兴。
果然,一到山庄就是一个惊喜。庄里那漫天飞舞着无数的“蝴蝶”先把我震住了。又见许多五彩缤纷的树叶,在林间扭着像少女样的舞姿悠然而落,真是秋意浓浓呀。一阵风来,把蝴蝶托起,在空中了几圈之后翩翩落下,在花草间飞舞寻觅着,好似向人们昭示着对夏天的眷恋情思。我欣欣然地走在铺着落叶的路上,叶子在脚下沙沙地响着,那感觉就像走进童话里。树叶悄悄地降落在身上,我舍不得抖落,闻着她那清香,静静地倾听树叶与风合唱秋天的歌。
我随着人流到湖边——水心榭,好一副美的山水画呈现在眼前,如镜的湖面中,倒映着山影和清晰可见的湖边树木,湖面中央,映有高爽的蓝天,几朵白云在水中荡漾着,几片黄叶落在水面上,点绘秋意。人们无不被这绚烂多彩的秋色所吸引,驻足观看,置身于画中,梦幻神思……而后,我和父亲又乘舟湖面上,犹如在画中游,好不惬意。
来到宽宽的路口,长长的石板路上布满了五颜六色的落叶,红的枫叶、黄的银杏叶,还有各不知名的灌木叶,像是用无数个小手帕铺成的彩色路。走在这条路上,遐想万千:一路秋的萧瑟和悲凉,恰有“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的感慨。路两旁的狗尾草、车前草、野花和几朵野菊花都换上了秋装,垂下了头,风一吹过,频频点头,好像在说: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迎接严寒的冬天。
越往里走,落叶越多了,野菊花不见了,中间还夹杂着枯松针松塔,石板路有些倾斜了,往山上延伸去。我抖擞精神向上奔。看西边的山上苍松翠柏一片绿色,北面的山丘上一片金色,交相辉映,五彩斑斓,像一匹美丽的锦缎,瞭远近,一片奇景妙境。
好一个金色的秋天,好一个多彩的山庄!从承德归来后许久了,一闭上眼睛,美丽的景色便出现在眼前,意犹未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