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秋,大家的感受一定是秋风萧瑟,万物凋零。但圆明山的秋却是欢欢喜喜、生机盎然的。
山门口外的一百多米处,就已经有农民在出售他们的劳动果实:有发着亮光的栗子、红艳艳的山楂、颗颗饱满的核桃……看到这些圆滚滚地挤在一起的果实,我仿佛也能感受到收获者们那无比喜悦的心情!
从山门口向上爬去,栈道边高大而苍老的树就不停地撒着黄棕色的漂亮叶子,它们在地上亲吻泥土后,躺在松软的大地上,变干、变厚,成为一条柔软的呢绒毯,甚至软到会让人有塌陷的感觉。最有趣的是橡树,它借助风的力量挥舞着粗壮的树枝,投掷着一个个小橡子。结果,栈道上便撒满了圆圆的、带着尖锐的毛毛刺的小橡子。这可把我乐坏了,于是不停地捡起来,放进兜里。
有几只蜻蜓在头顶盘旋,嗖嗖地飞来飞去。有红色的、绿色的、黑色的,飞得太快,忽左忽右,捉也捉不住。
灌木丛还是那么郁郁葱葱,掺杂着一些狗尾草,乱哄哄地挤在路旁,还不时挡住山路。它们不是一片焦黄,而还保留着夏天那生机勃勃的绿。
在明媚的阳光下,秋风送爽,一片清凉。远处的燕山山脉看得清清楚楚,天空似乎又宽又远。
在这美丽温馨的秋天里,生机勃勃的景象被打破了——一阵狂风扫来,折枝断叶,使我忽然感受到了秋天的冰冷。是啊,“秋”字在古人的眼中就是萧条的,正如欧阳修的《秋声赋》:“悚然而听之,曰:‘异哉!’初淅沥以萧飒,忽奔腾而砰湃,如波涛夜惊,风雨骤至。其触于物也,鏦鏦铮铮,金铁皆鸣。”古人觉得秋天意味着寒风呼啸,而如今,在秋冬之际,也仍有寒门学子在冷风中瑟瑟发抖,聆听到秋之声时也是惊恐万状。秋天啊,你来了,冬天也就不远了,你是寒冷的代名词,风,终于掩盖了你的美。
从秋的世界中走出来,已是正午了。沿途全是红色和黄色的毯子,伴着凉爽的风,铺开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