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自古以来,秋天都是“悲寂凄凉”的代名词。但我却认为我家乡秋天的景色胜过春的生机勃勃,胜过夏的绿意盎然,胜过冬的银装素裹。
我的家乡在母亲河——黄河的下游地带。虽家乡的春有“八百里麦田随风飘”的美景,夏有“芒种火烧天”的热浪,但秋天的景色却是一年中最美的景色。秋天也是一年中最宜人的季节,它没有夏天的蓬勃生机,也没有冬的冰雪纷飞,但它却是最特别的。
秋初,迎着还未完全入秋的阳光,家乡的农民伯伯们争着向田间奔去,收货这经过一个夏季已经成熟的农作物。那一张张的笑脸仿佛是得到了全天下最好东西后的笑脸。他们虽劳累却充实,那种朴实的笑容一定是发自内心的,这种憨实的笑也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大概袁隆平爷爷就是冲着这美好的景色才昼出夜归的在田间劳动研究着,也只有这一充满汗水的景色才是他不辞辛劳工作的动力。
世界各地都有树木这种生物,大到一片热带雨林,小至一颗嫩芽。我的家乡也有各种各样的树木,有四季常青的松柏,秋落春生的杨树等。其中最广泛最普遍的就属杨树这一类落叶乔木。秋季,我行走在家乡的阡陌之中,随风飘舞的落叶好像一只只有了生命的蝴蝶,真像叶圣陶老先生在《三棵银杏树》中所说的那样。天边的火烧云映红了我的脸颊,那云好似一缕缕轻烟,有红的,绿的……五彩斑斓交横在一起。当云朵散开之时,红日的情形又让我想起“长河落日圆”这一千古名句。真可谓是“观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洁之画,画中有诗”。
家乡的秋,没有“海畔风吹冻泥裂,梧桐叶落枝梢折”的凄凉悲惨,但却有劳动者脸上那愉悦而又发自内心的笑容。这笑容虽不及杨贵妃那“回眸一笑百媚生”的高贵,却是此刻,我心中最美的一道风景。我的家乡没有高贵夺目的景象,却有随风而舞的“蝴蝶舞”,色彩虽然单调,却又丰富多彩。
这就是我家乡的秋,它既平凡又充满智慧和汗水,它的美唯有亲眼所见才能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