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一些琐事往往都蕴含着大道理,只要你认真体会,就一定能有所感悟。我常听别人说,生活中遇到挫折不要放弃,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一直不以为然。直到有一天我听闻了以下的两件事,才明白人无论何时都不能放弃。
一个全班成绩最差的男孩,不是他上课不认真,也不是他贪玩不做作业,而是他根本听不懂老师讲的内容,不管怎么样都靠不了及格。有天他拿着只考了十分的考卷,对同学们说我一定会考上六十分的,当时同学们都很不屑地嘲笑他。可他完全不理会同学们的嘲笑和议论,更加努力学习。别人学习时,他也在学习;别人玩时,他也在学习;别人休息了,他还在学习。他每天花别人几倍的努力来学习。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考了四十分,再后来考六十一分。他越发有了信心,继续努力,在毕业考试时,他三科都考了优。看到这,我不禁暗暗地佩服他,在知道自己智力有欠缺的情况下,面对同学们的嘲笑,他没有放弃,而是继续努力,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地前进,这种品质不正是我们大多数人所缺少的吗?
还有一件事是这样的:他是一个在偏远山区生活的男孩,每天要翻山越岭去上学。因为家里穷,交不起学费,为了赚足这笔钱,所以他起早贪黑帮家里养鸡养猪卖钱,回到家还要帮父母种地。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过去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经过他的不懈努力,终于考上了省城的大学。学费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当他父母焦急的去准备借款时,他依然笑着说没事,我可以暑假去打工赚钱,靠着自己的努力,上完大学。就是这样一个人在恶劣的环境中依然能面带微笑,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不放弃,笑对人生。这也正是我们所要学习的。
这两件小事深深地触动了我,让我学会了在困难面前永不放弃。用心生活,感悟生活中所带来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