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窗外,有一片树林,那儿的树上结了许多蜘蛛网,蜘蛛借着这几张网来敏捷地捉虫子。每当我做完作业休息时,总爱趴在窗前看蜘蛛用它那网粘虫子的情景。
有一次,我正在窗前观察蜘蛛用网粘虫子,这时妈妈走进来,发现我在窗前不知在看什么,就对我说:“玮玮,快别看了,把窗子关好,要下雨了。”夏天燥热是常事,我才不相信会下雨。我一边想着妈妈说的话,一边小声嘀咕着说:“天晴得好端端的,怎么会有雨啊?”妈妈指着窗外说:“看,蜘蛛网就是天气预报啊!院子里还晒着衣服,走,快帮妈妈一块收衣服去。”妈妈边说边急忙关上了窗子。
可是把衣服收回来老半天了,也没下雨。出于好奇,我又回到窗前,去观察蜘蛛网,蜘蛛网也没有明显的变化,还是静静地挂在那儿,有平着的,有竖着的。蜘蛛呢?我慢慢地找着,原来蜘蛛都在忙着织网,它们拉了一条条长丝,来回爬着,绕上一圈一圈的细丝……看着看着,我发现所有的蜘蛛都在织“竖网”把“平网”丢到一边去了。
我兴奋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妈妈,妈妈让我待会再去看蜘蛛网。
没过多久,外面果然噼噼啪啪地下起雨来。雨停后,我就跑过去看那蜘蛛网怎么样了,啊!我发现了平着的蜘蛛网都被雨淋坏了,而竖着的却完整无缺。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蜘蛛织的网有平着的有竖着的?为什么雨后平掩上的网都坏了,而竖着的完整无缺呢?为什么在快要下雨的前一刻放弃了织平网,转而织起了竖网?我静静地思考着……终于,我明白了,原来,蜘蛛比我们人类还聪明呢,在将要下雨但还没下之前,蜘蛛已经预知了,所以才放弃织平网转而织竖网,这样可以辟免网被雨嘀打坏,雨后也可以避免无家可归了,还可以在雨后及时地用网捉虫子吃。
大千世界真是无奇不有啊,从蜘蛛织网这件事上我认识到大自然是神奇的,其中还包涵许多对我们人类有益的自然科学知识,等待我们去发现、研究、利用。今后,我还要加倍努力学习,将来做个科学家来发现、研究这些有益的自然现象,更好地为我们人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