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学二年级开始,我就对考试有了“恐惧惑”,这倒不是因为学习成绩欠佳而害怕考试,主要是临场时的紧张感在作怪。一次语文考试有道填空题,应填上“考虑”二字,而我一紧张,竟给填成“老虎”了,结果被老师当“典型”在班上“亮相”,惹得全班同学哄堂大笑。
没想到一只小小的蜘蛛,竟帮我改掉了考试紧张的怪毛病!那是小学四年级的一次期中考试,铃声响过之后,同学们都坐在桌前等待着老师,此时,我的心又“怦怦”地加快了跳跃,鼻尖上渗出了汗珠。突然,我觉得耳朵发痒,用手一擦,是一只小蜘蛛,它小得只有小米粒那么大,带着一根细细的蛛丝,在我的手心缓缓地爬行。我急忙甩了甩手,想甩掉它,可小蜘蛛仍在我手上,我拿起演算本想打掉它。
“别打它!”邻桌的女同学李兰兰制止了我。
“为什么?”
“我妈妈说这是喜蜘蛛,早报喜晚报财,今天上午考试,它准是给你报喜来了,保准你能考好。”李兰兰认真地说。
我将信将疑地放下手,用嘴轻轻一吹,小蜘蛛爬进了桌肚里,我心里默默他说:“小蜘蛛,谢谢你来报喜,我一定会考好的。”
这次考试,我一点儿也没紧张,成绩也出奇地好,老师在班上表扬了我,我心里却说:“应该表扬小蜘蛛,是它帮我改掉了考试紧张的怪毛病。”
好多年过去了,每当看到女儿去接受考试的“洗礼”时,我就忍不住要给她讲自己当年的体会,特别提到那只可爱的喜蜘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