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曾经给过我们人类很多启示。比如:人类根据蝙蝠发明了雷达;根据蜻蜓发明了飞机;根据鲸鱼的外形发明了轮船;根据青蛙的眼睛发明了“电子蛙眼”……这些都离不开我们的仔细观察。我也从蜘蛛那里得到深刻的启示。
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星期天,我一人在家无聊踱来踱去,不知该干些什么。突然,我的眼睛瞟到洗手间一个小小角落里的一只蜘蛛身上。我惊慌失措,正要把它拍死,却见那只蜘蛛正准备织网,我又于心不忍。于是,我决定看看它是怎么织网的。
只见它先爬上墙壁的一角,接着从腹部慢慢地吐出一根白色的细丝来,然后从墙角这边爬到另一边。这样,第一根丝就织好了。接着,他又照着前面吐丝的方法继续吐丝,过了好长一段时间,眼看一张完好的蜘蛛网就快完成了,我心里真替这只小蜘蛛感到高兴。突然,淘气的风弟弟却来捣乱,它“呼”的一吹,蜘蛛前功尽弃了,蛛网“呼”的一声全断了。可怜的小蜘蛛只好重新织它的网。
就这样,小蜘蛛每次织到一半时,淘气的风弟弟就来把它给破坏了。我有点不耐烦了,准备离开。可是,我看见小蜘蛛并不气馁,又重新开始织网。我想:蜘蛛都没有退缩、厌烦,我怎能厌烦呢?于是,我继续观察着:只见小蜘蛛仍然按照原来的方法一丝不苟地织起网来,如此不断的重复,不断的失败,不断的汲取上一次失败的经验……终于,一张完好的蜘蛛网给织好了,我心里真为蜘蛛的毅力给感动着。
大自然给过我们许多启示,从这只蜘蛛身上我懂得了一个深刻的道理:我们做什么事情,只要坚持不懈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就一定能成功。真所谓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