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把铁路修到拉萨去》一课,使我受益匪浅也非常地敬佩那些铁路工人。
为了打通风火山隧道,铁路工人们一次次爆破,因为都是坚硬的冻土区,所以施工难度非常的艰难。科技人员通过仔细观察和研究,找出了喷射混凝土的最佳温度,想要解决这类科技难题,可想而知那是需要花费多少心思啊!
风火山一带经常狂风大作,一夜之间将搭好的帐篷吹的七零八落。铁路工人就是在这样恶劣的天气环境中坚持不懈的与它战斗着。高原缺氧问题是铁路工人最大的难题,因为这里的含氧量不到平原的一半,所以工人们出现的意外情况之大,他们前所未遇。经过科技人员废寝忘食,夜以继日的一次次实验中,终于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座大型高原制氧站。
面对这样的风火山,铁路工人们不畏艰辛地一次次闯过,是多么伟大啊!想想我们每次遇到困难,大家都会有这样的想法:太难了,我肯定不行、干不了……等等推脱的说辞。这就是没决心、没有自信的表现。可想而知,当一个人没了自信,没有了决心,他能做什么?当我们想要做好一件事,就必须有自信和决心,这样即使遇到多大的困难也不怕。
“懦夫把困难当成沉重的包袱,勇士把困难当做前进的阶梯。”这句话说得不错。如果铁路工人们不先经历这各种困难,怎么能有成功时的喜悦?当经历困难的时候则需要有无私奉献、乐观向上、不畏艰辛的精神。
读了这篇文章后,让我深深领悟到:那些修铁路的工人们,通过智慧战胜困难,终于使铁路畅通。我也要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不怕困难,不怕环境恶劣,遇到困难能通过智慧克服的精神。从此以后,我一定要好读书,读好书,多掌握现代科学知识,不断提高自身能力,长大后,为国家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