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沐浴着美丽的学校。课间,同学们打闹的声音是最好的点缀。窗外吹来的微风轻抚着我的面庞。我正坐在桌旁,认真地读着《把铁路修到拉萨去》。
《把铁路修到拉萨去》讲的是青藏铁路建设中,筑路大军开凿风火山隧道的事。我从铁路工人叔叔身上学到了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不屈服、不放弃,就一定能成功的精神。
文章写到:风火山隧道要穿过多年冻土区,各种复杂的冻土层挡在面前,施工难度极大。一次次爆破,炸出的不是石块,而是坚硬的冰碴子。难怪一些西方媒体预言:中国人要在这样不良的地质上打隧道是根本不可能的事!读到这里,我既有点担心,又愤愤不平。我担心的是如果冻土垮塌,筑路工人的生命会不会有危险。我气愤的是西方媒体凭什么说中国人不能在青藏高原修铁路。当年中国人修京张铁路时,他们不也预言过吗?结果,伟大的工程师詹天佑和中国工人给了他们有力的回击。我相信今天的铁路工人也一定会做出让世人瞩目的成绩。
铁路工人凭着坚强不屈的斗志克服了冻土的困难,他们“斗志高昂,隧道在一点一点地延伸。”读到这里,巨大的喜悦充满了我的心房,我真想大声喊:“我骄傲,我自豪!”筑路大军遇到困难不退缩,开动脑筋想办法,不克服困难不罢休的斗争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读完文章,我慢慢地合上眼睛。脑海中出现了铁路工人在冰天雪地中努力工作的情景,寒冷、缺氧、饥饿,数不清的困难向他们扑来,他们却无比坚定,工作在继续,铁路在延伸,拉萨已遥遥在望!我的耳边又响起中央电视台国嘴的声音:“每当汽笛声穿过唐古拉山口的时候,高原上的雪山、冻土、冰河,成群的藏羚羊,都会想念他们,想念那些有力的大手和坚强的笑容。他们能驱动钢铁,也会呵护生命。他们,是地球之巅的勇者,他们,缔造了世界上最伟大的铁路!”
中国一定会强大起来,中国有无数坚强的建设者,他们用自己的肩膀和双手托起了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
我骄傲,我是一个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