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新冠疫情重症人数占确诊人数的比例不断下降,治愈率也显著提高。今天(三月一四日),我们就来认识一位重症医学专家。一七年前他曾参与抗击非典,一七年后他再次站到抗疫一线。他说,我是一名老兵,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
作为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童朝晖每天要巡诊两到三家医院的重症病房,除了武汉,还要奔赴孝感、黄冈、黄石、鄂州等地指导重症患者救治。每到一个床位,他都会向主管医生和护士提出一连串的问题,督促医护人员专注于每一个诊疗细节。
一七年前,童朝晖在北京临危受命,担任SARS病房主任,收治近百例非典患者,无一病亡。一七年后的今天,他再次请缨来到疫情一线。
刚到武汉时,童朝晖用了两天时间,把当时定点收治新冠疫情患者的三家医院的收治情况摸查了一遍,并做了详细的查房笔记,总结新冠疫情的发病特征,为后续来到湖北的重症医务人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目前,湖北已汇集了万多名重症专业医务人员。
每天在不同医院的重症病房之间奔走,分析病例、参与救治,忙碌之余,童朝晖还会及时整理发现和思考,写下诊疗日记。关口前移,就是他和专家们经过临床观察和研讨之后,提出的重要诊疗建议,已经纳入新冠疫情诊疗方案。经过他们的努力,很多重症患者都在逐步恢复中。
白天忙完病房巡诊,晚上回到驻地,童朝晖还会和国内外的同行们交流会诊心得,探讨和分享治疗新冠疫情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