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条河叫还乡河,河边上有一个村子,叫芦花村。十二岁的雨来就是这个村子里的。
雨来会游泳,他是小伙伴里游泳本领最高的小朋友。人们都很羡慕他,常常夸他是一个好孩子。后来,雨来上了夜校。有一天,雨来背诵课文时。交通员李大叔来了,雨来把李大叔藏好,就急忙往后院跑,鬼子追上来了,把雨来抓住了。
雨来巧妙地通过了鬼子的审问,鬼子不服气。就把雨来的脸打得白一块、青一块、紫一块……在芦花村的还乡河上,打了几声枪声。人们都以为雨来死了,个个都哭了。李大叔出来了,看到此情景,也哭了。“雨来,雨来!”铁头大叫。人们也大叫:“啊!雨来没有死啊!”
原来,雨来逃跑了,跳进河里。鬼子向河里开了几枪,可是,我们的小英雄雨来早就游到很远很远的地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