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们学了一篇课文,叫《小英雄雨来》,读完后,我感到雨来的爱国精神和机智勇敢真值得我们去学习呀。
课文中讲述了雨来游泳本领高超,每天和小伙伴们在一起耍水玩,淘气极了。后来,他到夜校上课,受到了爱国主义的教育,掩护李大叔,自己却宁死不屈,被日本鬼子用力抽打着。在鬼子追他时,他一头扎进河里,逃出了鬼子的魔掌。
像雨来这样的小英雄还有很多,给八路军送鸡毛信的海娃;把敌人引进埋伏圈的儿童团员王二小;勇敢而聪明机智的张嘎子;在敌人面前宁死不屈的卓娅……这些意志坚强、热爱祖国、聪明灵敏的小英雄,他们都是为战争而死的,是死得光荣的。这些幼小的英雄名字,永远记在人们心中。然而,我们现在的生活多么幸福,有父母无微不至的关爱,有老师长辈的耐心教导。有些战争中的孩子失去了父母,倒在了血泊之中,他们不像我们一样拥有一个温暖的家庭,拥有老师。我们生活在一个爱的港湾里,不用害怕什么风雨来袭,但我们却“身在福中不知福”,父母对我们那么好,我们却还是埋怨玩得不够、吃得不够。现在想想,那些战争中的孩子能像我们一样穿着漂亮的衣服、吃着饭桌上的美味佳肴吗?不,不能,战争的生活是痛苦的,他们每天都在受着折磨,没有美好生活。所以,我们一定要懂得珍惜今天生活,努力学习,长大好好报答我们的父母,报答我们祖国吧!
我今后一定要发奋学习,做一个热爱学习的好孩子,长大为国家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