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晋察冀边区有一个小村庄。因为还乡河边有芦花,所以这个村叫芦花村,一二岁的雨来就是这个村的。雨来常和铁头、三钻儿等小朋友一起下河游泳,雨来游泳的本领很高,尤其擅长潜水。秋天,雨来的父母商量说:孩子不上学不行,起码要上夜校。夜校在三钻儿家的豆腐房里。当天晚上学的第一课就是 “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一天,爸爸突然军人打扮,说:鬼子又要“扫荡”了,民兵都要到区上去集合。
并要妈妈把这消息告诉舅舅。第二天,雨来正在学习,突然听见街上有人跑动,就向外面奔去,却迎面撞在李大叔的怀里。进了屋,李大叔把米缸搬开就躲了进去,要雨来到别的院子去玩,不要告诉任何人。雨来看见鬼子走进了院子,就向后院跑,但还是被鬼子抓住了,鬼子把屋子翻了个底朝天,却什么也没发现。就用糖果和金戒子来经明行修引诱雨来,但是,雨来什么也没说。鬼子见软的不行,就来硬的了。把雨来打得浑身是血,雨来还是咬着牙不说。
鬼子气急败坏的把雨来押出去枪毙,走到河边,雨来突然跳进水里,鬼子慌忙向河里开枪,而雨来早已潜水逃走了。听到枪声,人们都以为雨来死了,当看见他“死而复生”时,都高兴得热泪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