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寒假里,我读了一本红色经典图书,那就是著名作家管桦写的《小英雄雨来》。这本书主要写了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儿童雨来不怕牺牲、掩护革命干部、和日本鬼子作斗争的故事。
合上书本,闭上眼睛,小英雄雨来和他的同伴一起抗日的情形浮现在脑海里久久不能抹去。他们帮八路军埋地雷、救出一位受重伤的八路军叔叔、帮忙送鸡毛信……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们帮八路军埋地雷的情节。
一天,日本鬼子要来村子里扫荡。雨来和小伙伴们去帮忙布假雷阵,他们用粉笔在纸条上写好字,压在土块下面。纸条上有的写着“小心地雷”;有的写着“请_吃点心”;还有的写着“请鬼子们坐飞机”;在土地平坦的地方还写着“这儿是中国的土地”。这些假地雷把鬼子兵引到了真雷区,最后使八路军大获全胜。
看完这本书,回想着那个年代,我们的同胞生活是那么艰难,但是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学习,为祖国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是千千万万个雨来一样的中国人让我们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虽然我们国家现在处于和平时期,但是我们应该居安思危,时刻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对我们少年来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一定要牢记当年抗日战争的精神,好好学习、砥砺品格,长大后报效祖国和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