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察冀边区的北部,有道还乡河,河边有一座村庄,一二岁的儿童雨来就是这个村庄的。
雨来很喜欢这道河,尽管妈妈不让他游泳,可他还是练就了一身游泳的好本领。
一天,雨来的爸爸妈妈商量把雨来送到夜校去,夜校给雨来发了一本书,雨来在夜校受到了教育。
有一天,雨来刚从夜校回来,正在读书,爸爸回来了,说鬼子又来“扫荡”了,村里的村民都要去区上。然后就走了。
第二天,雨来的妈妈不在家,雨来正在读书,镇上的交通员李大叔来到雨来家里躲了起来,他躲到了雨来家一个缸下面的洞里,并嘱咐雨来不要跟任何人说,让雨来自己也躲起来。
雨来正要躲到大堂里,鬼子就来了,雨来跑了起来,把鬼子引到了后院,鬼子发现了雨来,把雨来绑了起来,推到屋里。
因为雨来刚才的一阵子挣扎,他的课本掉了下,鬼子看到课本,就用审犯人的语气问:“谁给你的?”雨来镇定自若的说:“捡来的。”鬼子为了引诱雨来说出他们想知道的信息,就抓了一把大白糖,摘下一枚金戒指送给了雨来,可雨来不吃这一套,鬼子就来硬的,先揪他的耳朵,又扇巴掌,有又揪脸,还打他的胸脯,把雨来折腾的眼冒金星,可雨来宁死不屈。鬼子气的暴跳如雷,准备把雨来枪毙。
随后,响起了几声枪声。在大家都以为雨来死了的时候,雨来却奇迹般的复活了。原来,在危急关头,雨来那高超的游泳本领救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