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时期,在晋察冀北区有一个叫做芦花村的村庄,村庄里有一个游泳本领很高的男孩,名叫雨来。
雨来十二岁,到了上学的年龄。他的爸爸妈妈便让他上夜校,冒着生命危险去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他的英雄之旅便开始了……
有一天,雨来的爸爸跟他妈妈说鬼子要来扫荡。要他妈妈通知他舅舅,去集合,她一个人便留在家里读书了。过了一会儿,几声枪响让他藏着书往外跑,迎面碰着交通员李大叔。李大叔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躲进雨来从未知晓的地洞里,并叫他把缸推回原来的样子就跑。雨来使出吃奶的力把缸推回来,三下五除二往外。结果,撞见了鬼子,被抓了。
鬼子把屋里屋外反反复复的搜了一遍,却没有发现交通员。那军官就开始利诱雨来,雨来却三次都拒绝。军官就对雨来使用了对于十二岁孩子而言的“惨绝人寰”的毒打。他扭、拉、揪、拧、撞雨来瘦小的身子。可雨来却还是拼命的用他那坚强的信念、顽强的意志,用坚定的言语回答鬼子:“我没看见。”鬼子这时真的无计可施了,就气急败坏说:“枪毙!枪毙!拉出去!”
“砰砰”几声枪响,结束了雨来一二岁的“生命”正当大家都在惋惜这位“有志不在年高”的少年“早亡”之时,奇迹般的,我们的小英雄在水中冒出个小脑袋,他居然还活着!原来他在枪响之前,早就潜水逃跑了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