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察冀的边区有一条还乡河,河边有个芦花村,雨来就是这村的。
雨来很喜欢玩水,他的妈妈拿他没办法。
秋天,爸爸要一二岁的雨来上夜校念书,雨来天天跟老师们读书,没到几天,便认识了许多字。
这天,鬼子又要来“扫荡”了。交通员李大叔钻进了雨来家的地洞,还叫雨来快跑,可雨来还是被鬼子抓住了。鬼子把他绑了起来,雨来拼命挣扎,识字的课本也从怀里露了出来。鬼子假装讨好雨来,给他松了绑。鬼子问雨来:“刚才有人跑进来,你看见没有?”“没有!”雨来镇定地说。鬼子认为他们从雨来嘴里问不出什么来,便准备把雨来枪决。枪声响了,人们都哭了起来。可是,水里突然冒出个小脑袋,原来,雨来趁鬼子不注意,跳水逃脱了。
《小英雄雨来》记叙了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边区的少年雨来为了掩护交通员李大叔,机智勇敢地同敌人做斗争的事,歌颂了雨来热爱祖国、不畏强敌、机智勇敢的品质。教学时可抓住本文特点,突出人物形象,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