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察冀边区的北部有一条还乡河,一二岁的雨来住的河边的芦花村。雨来的游泳本领特别高。秋天,雨来上夜校时,老师让他念:“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
爸爸要到区上集合,说鬼子又来‘扫荡’了。第二天,妈妈去东庄。雨来看家,念他的识字课本。忽然听见街上有人跑,雨来起来,把书塞在怀里。刚把门打开,就撞在了交通员李大叔的怀里。李大叔把墙角的缸搬开,跳进洞里,让雨来把缸搬在原处,对谁也不许说。雨来使出吃奶的劲把缸搬回原处,到屋里看见日本鬼子进来了,撒腿就往后院跑,但还是被鬼子抓住,捆了起来。雨来刚才一阵挣扎,书本从怀里露了出来,鬼子问哪来的,雨来说捡的。鬼子让人给雨来松绑,给他糖、戒指还有金票。嬉皮笑脸的对雨来说:“刚才有个人跑进来,你看见没有?”雨来说:“没看见。”鬼子生气得把雨来打的鼻青脸肿。雨来还是咬着牙说:“没看见。”鬼子气的把雨来拉出去枪毙。李大叔从洞里出来。跑至街上看见人都往河沿跑,一打听,才知道雨来被鬼子打死在河里了。到了河沿,人们又发现雨来从水里出来。原来雨来在敌人不注意时跳水脱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