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察冀边区的北部有一条还乡河,河边有一个芦花村,一二岁的雨来就是这个村的。雨来最喜欢这条河,他的游泳本领很高。
秋天的时候,雨来上了夜校读书,老师教他们:“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
有一天,交通员李大叔被鬼子追到了雨来家。雨来掩护李大叔进了地洞,可自己却被鬼子抓住,捆绑起来。鬼子想尽了办法,比如用糖果、金戒指引诱雨来,可是雨来就是不说,鬼子见雨来不说,就妞雨来的耳朵,打雨来的脸……弄得雨来半天才喘过气来,他的脑袋嗡嗡地响,眼冒金星,鼻子流血,血一滴一滴的溅在了课本的那行字上: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最后,鬼子都打累了,见雨来还是无动于衷,就气急败坏地说:“拉出去!拉出去!枪毙!枪毙!”。
乡亲们听到枪声,都非常非常的伤心。雨来的好朋友都难过地哭了起来。他们顺着河寻找雨来,突然,水面上露出一个小脑袋,“啊!雨来!雨来!”大家叫道。
大家知道雨来没有死,都高兴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