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一本令我深有感触的书。它的名字叫《小英雄雨来》。
这本书是由新疆青少年出版社的管桦写的。主要讲了一个一四岁的孩子雨来为了掩护交通员李大叔,不顾生死的和鬼子斗争,宁死也不说出李大叔的藏身之处。一次又一次地化险为夷,逃出鬼子的手掌心。
雨来一四岁时,才上了夜校。并且深刻地意识并记住:“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为此,我深深地被感动了。
雨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小英雄,是中华民族的骄傲,由此,我被感动了……是啊,雨来才一四岁,这么小的年纪就被鬼子逼着说出李大叔的藏身之处,还用尽各种手段。可怜的雨来被折磨的受不了了,但他还是咬牙坚持着,宁死也不说出李大叔的藏在哪儿,直到鬼子要枪毙他的时候,他依然没有把秘密告诉鬼子。要是我们的话,肯定早就把秘密说出来了,折磨肯定就是坚持不下来了,更别说枪毙。他真的是好勇敢啊!
再与他们的生活比,在二一世纪的我们可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在学校里安心的读书,在家里舒服的休息,不知道什么炸弹的威力,不明白导弹的气浪,永远快乐的生活着。但是他们去生活在可怕的战争中,每天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不能安心读书。和他们比我们真是太幸福了!
我赞扬雨来。雨来他在学习的时候还是提防着鬼子,睡觉也睡不好,干什么事情都要提防着抑,好困难。而且他有坚强不屈的精神。他为我们中华民族贡献了许多,如果他不坚强的话,我们中华民族的秘密就要泄露了。
雨来为和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我们也要好好维护和平。学习雨来的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