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待花开,是厚积薄发的过程。
苏东坡说:“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这恰如“十年磨一剑”,经时间与历史的打磨与淘洗,沉淀下的是光华和锐利。
恰如你。
车轮在不停的转动。司马氏的天空何以如此的昏暗,竟容不下一只崇尚自由的鸟?端坐于囚车,不屈的心猛烈的敲打着你那坚实的胸膛,别人看不穿你的硬气,可你自己知道,一股不可磨灭的气郁结其中。刑台的距离这么近,上得刑台,你却无什么豪言壮语,只向弟子要来一把琴,伸出枯而黝黑的手,花白的胡子风中乱舞。那故事,从指间,琴弦间流淌,你的不屈之情迸发,尽管这是你生命的尽头,刹那间,死寂一片,三千弟子跪下了,自此,你的名字——嵇康,便与《广陵歌》一同,经受历史的淘洗,然后沉淀。像流星似的生命,短暂却灿烂。
这种厚积薄发的境界更深层一些,在生前并无震撼,但所作所为一点点堆砌,反而在死后震撼后世,流芳千年。
公元前四九四年,吴伐越,大败越。勾践夫妇入臣于吴,为吴王夫差养马三年,卧薪尝胆,其中的辛酸谁又能得以尽悉?勾践忍辱负重,于公元前四九一年返国,誓复吴仇。十年生聚十年教训励精图治,厚积薄发,使国力大增,终于在勾践二四年一举吞并吴国。进而迁都琅琊,窥视中原,成为春秋霸主之一。
这就是厚积薄发,静待花开。
经历了年少时的意气风发,最终归于安静——静心思考,懂得了分寸与韬光养晦,坚持不懈地努力。终于走向成熟。至此,他不再是从前高高在上的公子哥儿,或傲气逼人的显贵,经过时间的打磨后,他是懂得静待花开的一代霸主。
静待花开,是蜇伏与坚韧;
静待花开,是历炼与淡定;
静待花开,是持之以恒与和耐心地沉淀……
收此境藏于心底,纵使明日万劫不复,也安然入眠,厚积薄发,盼明日,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