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那面墙,记录着我的成长。
故乡,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还有,那个纤瘦的老人。
儿时的我是太奶奶一手带大的,那是已年到古稀的她,为我的到来而欣喜不已,之后便承担起我的一切,父母那时都忙于工作,将我完完全全地交给了我的太奶奶,她整整带了我六年。这六年里,她见证了我的成长,正如那面墙。
幼儿园时,我总是能够在人山人海接孩子的大队伍中,看见她操劳了半生的,提早衰老的脸庞。她总是排在最前面,总是站在最显眼的位置,目不转睛地,盯着校门,好似生怕一晃就会错过我。她总是拿着一个碗,里面装着水果,接到我后总是顺手提过我的书包,并不断往我嘴里塞着水果,生怕我累着饿着。
直到有一天,她回来拉着我,直奔到一面墙,正在我惊惑时,她便说:“宝宝,你靠在墙上,我来画一下。”那时,我并不知道这是在做什么,只是觉得好玩,于是,她只有招招手,我便领会到她的意思,配合着。
就这样,时间一年又一年地从我指尖溜过,每一年,太奶奶总会让我画一画,我便也配合着她,我想,这便是多年来形成的默契吧!
如今,我回到家中,快九零岁的太奶奶,依旧像儿时那样,拉着我去画墙,我现在明白了太奶奶的意思----她是想看我一年一年长高了多少。她可能是想在我离开家之后,为自己留下一个念想,也可能是想为我的童年留下一道印记吧!
如今我归家时,依旧看得见,那面记录着我成长的墙,与我的太奶奶一样,正在老去,那画着我身高的记号,也正在褪色;岁月在太奶奶的脸庞留下了痕迹,也在那花白的墙壁上留下了一道道斑驳的痕迹。
现在,我与太奶奶通电话时,还会笑谈故乡的那面墙,那面墙仿佛成了故乡的代名词,又仿佛是我与太奶奶之间看不见的细丝,让我们永远心灵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