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王老师:
最美不过人间四月天,而不同于往年,今年的四月天显得有几分冷清,萧索。不过仍有您的笑响点亮四面春风,用慷慨无私的细雨,点撒花前。请允许我,对您的无私奉献与付出献上最诚挚的感谢。
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诚然,弊病颇多,效果欠佳。往日老师们亲切飘逸的粉笔字成了一帧帧闪过的画面,平时课堂的有问有答,积极互动。成了带有“时差”的隔空对话。
无趣的网课生活,因为您开始有所转变,照射出希冀般的黄光。
您一如既往的恬淡,沉稳,不急不躁。仿佛这纷乱的一切丝毫不能使您为之动摇。一幅泰山崩于前,我自岿然不动的形象。在您的感染之下,慢慢地,我开始学着去接纳网课。尝试这种新型的、独特的、陌生的方式,结果比我想象的要好得多,对线上教学的疑惑与不满也一概打消,开始认真对待这种方式,像认识一个朋友一样,由相识,到相知。
稳重和蔼的您也不失幽默风度,不失孩子气。您深知我们烦躁无趣,心思时刻在天际漫游。便竭尽全力用着诙谐的语言,有趣的俏皮话来吸引我们的注意力。每当见您如此的努力,只为缓解我们的焦虑,便觉如夏日一杯淡淡的凉白开,滋润心灵,洗濯焦躁,便觉心旷神怡,天朗气清。您时而也会可爱的像个孩子,简简单单的样子。我总在想您到底是个少不更事的小孩子,还是个满腹经纶大腹便便的老先生呢?这两个可以融为一体吗?这些小小的思绪是树叶的沙沙声,它们在我的头脑里兀自快乐喁语。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应试教育盛行的风气之下,唯分数不可耽误,其他的什么文学素养,诗和远方,可能早已被践踏得不成样子了。又是您,让我的小小世界发生着不凡的改变。您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要一手拿素养,一手拿分数。这我认为难以兼顾的二者却在您的面前温顺友好地握手言和。课前分享成语,这个在我看来浪费时间的环节。却在考试中不止一次帮助了窘迫的我。感觉一辈子都学不懂、用不上的字形拆解却在文言文中不止一次带我走出泥淖。原来素养与分数果真可以并举。您第一次见我们时所说的,让我们在一个月内爱上语文,我现在深信不疑了。
世界在踌躇之心的琴弦上奔跑着,奏出忧伤的音乐。时值人间四月,疫情却恣肆的笼罩着整个世界。与此同时,一些美好坚定的词汇也随之出现:“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这个世界总有人为你负重前行。”“热干面加油。”“再去武大看樱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涌现出太多的爱和奉献。岁寒知松柏,疾风识劲草。这是疫情,全世界都在用力呼喊着:“世界从不缺乏爱和温柔。”我相信打败病魔的不仅会是疫苗和药品,更会是一颗颗赤诚温婉的心。
您没有抱怨在家的无聊烦闷,而是细心点缀装饰着这平淡无奇的生活。您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让我们明白了很多,懂得了、学会了很多。师,无私奉献,兢兢业业教书;生,勤学好问,认认真真成长。这便是我们做的最大的贡献。
王老师,我们不过是您万千学生中的一部分,不过是您满门桃李中不起眼的一片榆林。您从没有觉得我们比不上别人,您总是理性的面对问题,分析本质,既令我们受教,又让我们自信。圣人云,“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也许几十年后,您仍是优秀人民教师中简单一员,可您用汗水与血水浇灌的桃李之林已蓊郁繁茂。几十年后,我们也将是社会的一份子,也将为有自己喜欢的事业理想而奋斗着,而这一片十里飘香的桃李之林,便是您一生温婉慈爱,热衷教育的见证。
我们终将长大,终会努力成长,当我们成为社会中坚力量时,定会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再对您说一句:“老师,我们成功了!”然后山河温柔,我们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