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复旦大学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九零%以上当代大学生认为自己较爱国,近三分之二的学生认为,比起上几代人,大学生群体并没有显示出爱国程度的降低;超过八零%的受访者认为,在不同时代背景下,比起上几代人,自身在爱国情感的表达上或多或少存在差异,更趋向于理性表达。
“爱国不一定就要喊口号”“在表达爱国情感上更趋于理性”,这是新一代大学生们在表达爱国情怀方面不同于上辈人的一些特征。大学生和上几代人之间爱国程度的差异,可能很难衡量,但可以肯定的是,出生在改革开放后的这代大学生正用崭新的方式表现他们对祖国的无限爱意。
如果把视线放得更开阔一些,我们可以看到,年轻人在表达爱国情怀的时候更加彰显了这个时代的鲜明特征,他们充满“个性”的表达冲破了过去“仪式感”很重的爱国方式而显得“色彩斑斓”。网络上,那些网民们以别样“另类”甚至不失可爱的方式表达着祝福,比如天安门版发型的传播,比如百语吟诵爱国诗歌《我爱我的祖国》,甚至还出现了“许仙”和“白娘子”深情对唱《爱祖国》。
这是一个开放的时代,每一种爱国方式的表达、爱国情怀的抒发都得到了理解和赞许。这些“色彩缤纷”的表达方式或许不可能完全流行甚至普及开来,但只要是基于内心最真实的情感,我们都应将其视为对祖国母亲最真挚的祝福。
在爱国情感的表达上,我坚定地认为“只有最真实的表达,才会有最诚挚的祝福”。在复旦大学进行的这项调查里,“五七。九%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比较爱国”,相对于“非常爱国”的结果,“比较爱国”的陈述显得并不是特别光鲜,但我更欣赏于这种“真实”。实事求是地表达自己的爱国热情,不夸大自己的爱国程度,只有萌生在真实之上,所有的情感表达才有可能真正转化为行动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