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净的黑板中央,“志向墙”三个大字异常醒目,可是,周围的大片区域却空无一字。站在讲台上的我,望着下面低头不语的同学,也竟无语凝噎。
作为班委,我策划并组织这场国庆班会,可到了让同学们到“志向墙”上写下自己报国志向这一环节时,却与我的预想完全不同,基于各种原因,没有一位同学愿意第一个上前写下志向。曾经提出这个“志向墙”想法时的激动、欣喜,全都被浇灭,我看向空白的“志向墙”,一时也想不出该在上面写下什么。
“我们能为祖国做些什么?”我不禁发问。
“爱国”这个常被大家挂在口中的词,现实中却似乎离我很远,太多人在我们之前,作出了颇具影响力的表率。从塞罕坝治沙的“六老汉”,到“排雷英雄”杜富国,一位位“时代楷模”,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自己拳拳爱国心。观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科技成就,从“两弹一星”,到“中国天眼”,再到港珠澳大桥,一个个伟大成就的背后,都有数不清的科研人员用辛苦钻研,抒发自己坚定的强国情。
“哐哐哐……”这是班会上,班主任准备的视频开头,一阵老式拖拉机的轰鸣声划破了沉闷的空气。一个满脸洋溢着喜悦的女青年正驾驶着拖拉机,她是“第一个女拖拉机司机”;地震来临时,袁隆平冲回屋里“抢救”水稻种子;第一颗_爆炸成功的消息传来时,一名青年女记者激动地挥舞着手中的报纸……还有更多生活中的普通人,深深触动了我。在视频片段中,他们是无名的配角,但他们看到祖国所取得的成就时,那由内而外的自豪与激动,无不表现着他们的爱国心与报国志。
我们每个人或许都是一个小配角,但我们拧成一股绳,就是祖国实现伟大复兴路上的强大动力。
在今年这场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有无数人负重前行,他们是挺身而出奋斗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是在工厂废寝忘食加班生产防护用品的工人,他们是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风雪中为人们送餐的外卖小哥,他们是一遍遍督促居民戴口罩、做好防护工作的居委会工作人员……
每一个人都应在祖国发展道路上贡献力量,即使渺小,都能汇聚成江海,产生奔腾的力量。
我再次望向仍然空白的“志向墙”,握紧了手中的笔,心中的信念已然坚定,我想成为第一个书写者,写下一个平凡学子的报国志,写下用自己青春挥洒出的爱国情,写下阳光中最美的那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