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是个人或集体对祖国的一种积极和支持的态度,集中表现为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为保卫祖国和独立富强而献身的奋斗精神。
一百年前的中国爆发了一场震惊中外的“五四”爱国学生运动,当时中国作为一战的战胜国之一,想要收回德国在山东的特权,而当时的西方列强不仅没有理会中国的提议,还将特权转让给日本,引起国内普遍不满。北京青年学生纷纷抗议,他们在五月四日这天举行了游行,给当时的政府施加压力,要求政府不能在和约上签字。随后当时的政府迫于无奈拒绝签字,这场爱国运动是成功的,这也为中国的后续革命奠定了基础。
鲁迅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作家,他当年选择去日本学医,是为了能够解救更多像他父亲那样被病痛夺走生命的人,然而有一天上课,教室里放映的片子里一个被说成是俄国侦探的中国人,即将被手持钢刀的日本人斩首示众,而许多站在周围观看的中国人,脸上大多是麻木的表情,有的人甚至拍手叫好,鲁迅的心情像大海一样汹涌澎湃。他认为,如果中国人的思想不觉悟,即使治好他们的病,也治不好他们的那颗心!他终于下定决心,弃医从文,用笔写文唤醒中国百姓。鲁迅先生的弃医从文,也是一片赤子情怀。
像鲁迅先生这种以国家民族利益为先,将一生奉献给国家的人,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可谓不胜枚举。诸如放弃国外优厚工作和生活条件毅然回到祖国参加建设的钱学森、邓稼先、黄大年等,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爱国赤子的情怀。
在当今的社会,爱国人士还是占绝大多数,我们也许做不到像鲁迅、钱学森、邓稼先和黄大年等为国家作出如此瞩目的贡献,但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关注国家时事,热情帮助身边每一个有需要的人,积极参与集体公益活动,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自觉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尊严等等。心系国家,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就是最好的爱国表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