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理性的人,很少被人或事感动,然而,当我看完《舞乐传奇》这部电视剧后,却被它打动了。如果你要问为什么,请接着往下看。
《舞乐传奇》讲述了公元八零一年,大唐贞元一七年,骠国之王雍羌派遣王子舒难陀带领骠国乐团,离开王都卑谬城,不远千里,远赴大唐献乐的故事。
诚信篇
剧中的夏云仙是一个侠义之人,当年他因被关长岭陷害,遭朝廷追杀,不得不背井离乡,于是他将房屋及家中一切都托付给一个受过他恩惠的朋友,而他这一离去就是数十年,试问,如果你是这个朋友,受到一个只有一面之缘的人的托付,而且你不知道这个人是不是还会回来,甚至不知道他是否还活着,你又会怎样选择,是会辜负朋友之托,悄然离去,还是遵守约定,守着这个不知什么时候是头的诺言。而他选择了后者,等了数十年,夏云仙归来之时,只说了一句:“还活着,我该走了!”就这样,他便转身离去,没有多余的寒暄,没有过多的话语,甚至没有向夏云仙索要任何报酬,就这样,离开了。
他的举动,让我领略到了中华儿女对诚信最好的表达。
爱国篇
关灵儿,大唐内卫,她的养父关长岭最终说出灵儿就是夏云仙的亲生女儿。关长岭曾设计让夏云仙家破人亡,并将灵儿抚养成人。
当看到夏云仙才是灵儿的亲生父亲,她的养父——关长岭对大唐不忠,要利用灵儿要挟夏云仙的种种阴谋之后,我为她的孝心感到不值。最后灵儿在被大家竭力救回时,她已身中剧毒无力回天了,但她却不肯说出自己中毒的事,为了父亲不受要挟,她甘愿牺牲自己的性命,为了大唐,她甘愿放下自己的仇恨,在临终前,灵儿劝父亲夏云仙放下仇恨,保乐团献乐成功。
她的甘愿牺牲,为大唐出一份微薄之力的精神,让我领略到了一个小女子,对大唐的赤胆忠心。
这感人的一幕幕让我难忘,可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感人的事发生在夏云仙的身边?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甘愿为他牺牲自我?这不得不引人深思。而我得出的答案是:夏云仙凡事为人考虑,乐于助人,尊重他人;认定目标后,坚定不移,始终如一;耿直,有情有义,这也是我最欣赏的一点,这样的人谁会不喜欢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