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桂花树下,尝桂花糕。
长大了,金霞深处,闻桂花香。
岁月如流,年华易逝,时间的轮摆从未有过停下的趋势。我爱桂花糕就像奶奶爱我一样,纵使昼夜更替不止,这份爱也将永远定格从未改变过。
孩提时代,是在奶奶身边度过的。永远忘不掉奶奶家院子里那两排郁郁葱葱的桂花树。秋风徐来,花瓣飘落十里清香,映射夕阳,散落的桂花如同金光闪闪的蝴蝶翩翩起舞,美不胜收。
奶奶做的桂花糕在村子是很有名的。每年秋天,奶奶便会在家门前吆喝着:“上树,摘桂花。”一听到这句话,我便飞快起身,攀树摘花。奶奶将桂花拾起,和面,加桂花,揉捏,切块……奶奶的动作如同这桂花般朴实但又不失精妙,每一道工序看似简单,却都很难拿捏。好奇的我总想偷偷学艺,却每次以面粉掩面而失败告终。奶奶做的桂花糕出奇的香,即使在邻居家玩耍,也能闻见沁人心脾的香,就着余温,细细咀嚼,一切都变得美好,虽秋风萧瑟,但却感到温暖。
不止一次的坐在校园的桂花树下,尝着小摊上的桂花糕,却怎么也吃不出儿时的味道,思念涌上心头,有多久没有回到故乡去看望亲爱的奶奶呢?“回来就好,回来看看。”奶奶的呢喃声仍在我耳边萦绕。每一次奶奶给我打电话,我便以学业繁重而推脱,相比于大城市的喧嚣其实只是嫌弃乡下不便的交通与闭塞的环境。我深深的想念香甜的桂花糕,想念做桂花糕的奶奶。
于是暗暗决定,今年,一定回家。
岁月没有改变小院的模样,却催使奶奶无力站起只能依靠轮椅。心里暗想,也许,再也吃不到奶奶的桂花糕了。推着奶奶,漫步在桂花丛中,轮椅辗过落下的桂花,好似行走在柔软的地毯上。夕阳洒在我俩身上,暖洋洋的,映出金色的光圈。忽然,奶奶从口袋里拿出一小袋桂花糕举在我眼前,我惊叹不已,入口咀嚼,就是小时候的味道,泪水涌现,我不知道奶奶为了做桂花糕究竟费了多大的力,现在的我什么都不想,只想静静的陪在奶奶身边。
夕阳将我俩的影子拉的很长。陪伴与爱的感觉真好,我对着满园桂花轻轻喃到“奶奶的爱从未改变”,时间定格,排成记忆的相片,我知道,这便是我最为感动的一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