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灰是小姨家的一只狗。它长着一身柔顺的、黄褐色的毛,黑葡萄般的大眼睛炯炯有神。柔软的粉红色舌头总是伸出来亲热地舔人。那天线似的长尾巴总是竖得高高的,摇来摆去,似乎时刻都很兴奋。我们都很喜欢这只可爱、聪明的小狗。
有一天我和老姐路过小姨家,她家门是锁着的,只有小灰孤零零地趴在门边。“小灰——”我们喊道。小灰看到我们就像打了鸡血似的,眼里突然迸发出希望的光芒,猛地一蹦三尺高,飞快地向我们奔来。它亲热地蹭着我们的腿,激动地打着滚,把肚子露出来让我们挠痒痒,还跳起来舔我们的手,我们也轻抚着它光滑的毛发,很享受地看着它那副可爱的小模样。
过了一会儿,我们准备回家了。没想到小灰也屁颠屁颠地跟在我们后面,迈着悠闲的小碎步。我和老姐相视一笑,继续往前走。
我们正准备过马路。突然从路旁的垃圾桶后钻出一只大白狗,气势汹汹地望着小灰。它粉红色的鼻子,凶狠的目光,狰狞的面目,令人望而生畏。而小灰却对它视而不见,昂着头继续往前走。
大白狗似乎被激怒了。它狂吠几声,冲过来,与小灰对峙着。我们吓得一边连连后退,一边发出刺耳的尖叫声。可小灰却面无惧色,它和大白狗一点一点地向对方靠近、再靠近。
突然,白狗先发制人,冲到小灰身边,它们迅速扭打成一团。我们趁机一边逃也似的穿过马路,一边担忧地回头望着小灰,生怕它遭遇不测。不一会儿,小灰朝我们跑了过来,白狗也奔了过来,冲我们虎视眈眈,似乎要咬我们一口才肯罢休。我惊慌失措,狠狠地冲小灰吼道:“小灰,走。”小灰愣住了,像一尊石像,它呆呆地注视着我,眼里闪过一丝疑惑,一丝失望,一丝无助……我被盯得头皮发麻,飞也似的逃回了家。
回到家,我感觉很对不起小灰,内心十分煎熬,真想立刻去跟小灰说声对不起。我想,小灰下次一定不会冲上来舔我了,说不定还会扑上来咬我呢……
第二天,我们去图书馆借书,路过小姨家时,我一眼就看见了小灰正趴在门口。我静静地站在那里,心情忐忑不安。突然我感觉一个温热柔软的东西碰了碰我的手。哦,是小灰的舌头!
这一舔,瞬间融化了我内心的冰雪,使我感到无比温暖,我情不自禁地蹲了下去,温柔地抚摸着小灰的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