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危难来临时,你是畏惧退缩,还是临危不惧?当遇到险情时,你是忙于躲避,还是积极救人?当面临生死选择的时候,你是将生的希望让给他人,还是留给自己?面对这样的抉择,她却毅然选择了后者,她虽然失去了双腿,却感动了整个中国,成为全国最美的女教师。她就是——佳木斯市的张丽莉老师。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二零一二年五月八日二零时三八分,在佳木斯市胜利路北侧第四中学门前的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上完晚课的学生们三三两两地往外走。忙碌了一天的张丽莉老师,并没有急着赶往家里照看孩子家人,而是在学校门口认真地疏导学生过马路。她不时地提醒孩子们要注意过往的车辆,要求他们等车辆稀少时再穿越马路。她那么认真,那么一丝不苟,如同过往的是自己的孩子。
在学校的门口,停放了四辆车,它们是在等待接送放学的师生的。突然,最后面的大客车如同疯了的野马一般,先撞到了前面的一辆大客车,又朝着学校门口的张莉丽老师冲来,客车正对着张老师,她看的一清二楚,只要她稍微后退几步,或者往前赶几步,就足以避开这辆车,从而保证自己的安全。可是,她发现,有几个学生正在过马路,且那辆失控的车辆如同巨兽一般,凶猛地向学生们扑去。“快闪开,快闪开!”张老师来不及多想,一边喊一边一个箭步冲向前,她迅速地拉过来一个学生,又将另一个学生推了出去,可她自己却正好处在大客车前面,发疯的客车毫不留情地从她的双腿上碾压过去。在场的人们都惊呆了,有的急忙向校领导打电话,有的赶紧向她围拢过来。张老师面色苍白,满头虚汗,剧烈的疼痛几乎使她晕厥,可是她还用虚弱的声音说着:“快叫救护车,先救孩子们。”……
没有什么比自己的生命更珍贵,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没有什么能抵上自己的双腿。可是当学生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张老师挺身而出,舍己救人,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死和失去健康的危险留给自己,以自己的柔弱身躯支撑起一片生命的天空,用行动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大爱赞歌。
她践行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彰显了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用生命谱写着最伟大的爱的赞歌。她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是当之无愧的“最美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