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战争后期,普军长驱直入,以二十万大军猛敲巴黎城门,人民群众奋起包保卫家园。“国防政府”的首领也口口声声地嚷“永不投降”,“决不让出法国堡垒上的一块石头”,但背地里却和敌人勾勾搭搭,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停战合约。《羊脂球》这部短篇小说便是反应了普法战争时法国统治阶层为了自我利益背离祖国的事。
小说以羊脂球这样一个_形象为代表,歌颂了法国人民敢于反抗普鲁士的凛然正气,以羊脂球被同伴推入火坑的丑恶时间为中心,揭露了法国统治阶级代表们在国家危机时刻,首先考虑的不是国家和人民,而是个人的安危和金钱上的得失。
当我们的国家到了危急的时刻,当我们的民族濒临于灭亡的边界,大家会不会想到我们国家的存亡,我们民族的安危呢
我们要有爱国情怀,因为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因为有了我们每一个人,才有了我们的国家。像羊脂球在面对敌人对国家侮辱时,她强硬地拒绝了敌人的要求,把国家的荣誉放在了首位。
要有爱国情怀,就必须以国家的利益为重,不能像小说里的上流社会人物。尽管他们懂得,敌人的无理要求是对法国和法国人民的羞辱和侵害,他们表面上个个都是爱国主义者,然而在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发生冲突时,他们毫不犹豫地倒向了敌人的一方,双手把羊脂球献给了敌人去蹂躏,同时也把自己国家的荣誉让敌人糟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