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古往今来,有多少人为保卫祖国,在敌人面前宁死不屈,我们不得不敬佩他们。
岳飞不甘祖国衰落,母亲在他背上刺了“精忠报国”四个字,他没有忘记母亲的教诲,“精忠报国”刻在他的心上,将祖国在生死存亡中重新站立起来。屈原面对国家腐败而无能为力,投河自尽。朱自清,因为当时中国十分贫困,很多老百姓朝不保夕,美国给每个人一份救济餐,朱自清宁愿饿死也不吃美国救济餐。
虽然古今不同,但是他们爱国的心意是相同的。他们用不同的表达方式让后人知道爱国不分年代,爱国就要卫国,捍卫祖国的尊严是每个人都应该做到的。
爱国不能只是说,还得落实在行动上。在我五六岁以前,爱国对我来说,只是“热爱祖国”这四个字而已。后来,我慢慢阅读了许多书籍,才发现爱国不仅是要热爱祖国,还要捍卫祖国尊严,就像保护自己的尊严一样。我想起一篇文章:一次美国记者采访_总理,问:“为什么你们中国人走路都低着头,而我们美国人走路都是抬着头?”_回答:“因为我们中国人在上山,而你们美国人却在下山。”记者无言以对。是呀,我们在上山,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山顶走去,为了胜利,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我们走得踏实,走得坚定。
有人说:“我们还小,还不到爱国的时候。”不!我们从现在起就要爱国!粱启超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屹立于世界,则国屹立于世界!”我们首先要爱家,只有学会了爱“小”家,以后才会更好地爱我们的“大”家——祖国!我们要好好学习,努力奋斗,为祖国的富强做好准备,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