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是一个从古说到今不变的话题。一说起它,让我们想到的是许许多多的爱国英雄。古有怀抱一腔爱国热情自投汨罗的屈原,近有为救国而甘洒热血的谭嗣同,今有为祖国强大而默默奉献的许多风流人物。
“河山只在我梦索,祖国已多年未亲近……”听到香港歌手张明敏的歌声,多少人流泪了。这仅仅是普通的泪花吗?不!它是一种化身,一种超越时间、空间的精神力量的化身,它有一个崇高而伟大的名字,叫“爱国”!
它,是一种感情。我们是炎黄子孙,生在长城下,长在黄河边,听着长江的涛声成长。这片黄土地,曾孕育出对人类影响伟大的“四大发明”;更有“长征”运载火箭喷吐烈焰,直刺蓝天;还有“神舟五号”发射成功……悠悠五千年的历史长河,冲刷不去的是炎黄子孙建树的功勋。我们用血肉筑起长城,用生命谱写壮歌。这种感情,使多少海外游子常常心怀一腔乡愁,盼望落叶归根;这种感情,使多少身在祖国的人们,深感热土难离!因此,无论天涯海角,我们对祖国的感情,始终是那个执着、坚定。
它,还是一种信念。这种信念植根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黄山黄河长江长城,在我们心中重千斤,心底深处总是澎湃着中华的声音,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历史。爱国是我们的传统,更应该是炎黄子孙的美德。谁不爱国就会愧对列祖列宗,失去作为炎黄子孙的资格。
它,更是一种责任。当今的社会,需要的是祖国事业的一代实干家,而不是仅会说空话的旁观者。因此,我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不仅应体现在爱国之情,爱国信念上,更重要的则应体现在担负起振兴中华的责任上,体现在报效祖国的具体行动中。
爱国,是一种深切的感情,是一种坚定的信念,是一种振兴中华的责任感。只有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激励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才能自强不息,才能具有伟大的凝聚力与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