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来,忘却几度悲伤花开又谢,空留一片唏嘘。——题记
历史有多少令人心酸的过去,它给予了我们太多的想象。文天祥他是勇敢的诗人,爱国的志士。他走过的地方,留下一片叹息。文天祥在被元军俘虏的第二年正月过零丁洋时留下了千古绝唱: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他的人生观是豪迈的,他有着坚贞不渝的信念,在他看来,人的一生有一个志向足矣!那便是报效祖国,在他看来,为祖国而死是光荣与骄傲的;在他看来,人死后一世轮回又是一条好汉,何必做儿女之状,自己的忠心永垂史册由后人鉴证,那岂不美哉,快哉!他把自己的性命与孤独一并抛向了零丁洋。任凭风吹雨打,千转轮回,他对祖国的忠心犹如海誓山盟,即使日月被磨尽了光华,万物不再充盈生机,他的心也永远不变!爱国是一首歌,它的曲需要像文天祥一样的爱国志士来谱;爱国是一组诗,他们之间需要像文天祥的爱国志士来衔接。文天祥把爱国的春风洒满天涯海角。
文天祥不像陶渊明那样,逃避现实,他明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道理,在我看来,这不是“能不能”的问题,而是“敢与不敢”的问题。文天祥明知官场的黑暗,但他挺身而出了!即使他没有挽救国家,但是他努力了,努力就有意义,因为他不畏缩,因为他有过人的胆识和魄力。文天祥离我们很远,但我们的心却很近,因为他的爱国思想早已存活在万物之间,充盈于天地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