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冬季似乎没有什么特别,太寻常了——至少,我认为。好像是笼罩在黑暗中的,万物都失去了灵性。下了雪,倒是带来了些生机,可现在,千盼万盼盼来场雪,没等仔细看看,雪就停了。于是,慢慢地,冬天在我心中,似乎“冬眠”了一般,沉寂。
看,雪下了,家乡的冬季怕是又来了吧。我疲惫却又迫不及待地往窗外望去——呵,这场雪好不厉害:地上、树上、屋顶上,满是那精灵铺成的白毯。这个沉睡的冬季又苏醒过来了!
这雪该是从半夜就来了,满地的银装素裹。它是想偷偷地向人们道歉吧?它是想给人们带来惊喜吧?
它是否这样想,我不敢肯定,但人们肯定是惊喜了——老的,小的,男的,女的,无不从家中走出来。笑啊,乐啊,是在高兴雪带来冬天呢,还是冬天带来雪?不管怎样,人们的热情蔓延开来了,周围张张熟悉又陌生的面孔,露出了那温馨、久违的笑容了。
家边上有个小院子,几棵树在秋天尾声时已掉光了叶子。可不知是冬天来得太晚了,还是其他什么原因,那光秃秃的枝干上竟抽出了嫩芽!可怜那初生的绿意,正有着一股生长的力量,却又被一场雪硬生生地压回去了。“绿芽着白装”,是冬天还是春天?无所谓,反正“冬天已经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疑惑的是,这些景以往也见过,为何如今却能如此惊喜?是雪下得出奇得大了吧,是我能更仔细地观察事物了吧。来不及多想,窗外的白雪又直勾勾地把我吸引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