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徐徐降临,如水墨一般的夜色缓缓从昏黄的天幕玻璃上流淌下来,化作一缕缕密不透风的黑色流苏随着微风荡漾。
一人独立于林间。
心中突忆起那毫发毕现的破败,那样的一个似是不可磨灭的挫败,悲凉顿起,心田亦伤。
正是初春时节,温暖的风携着夜归的行人漫步在被林荫疏理遮挡的小径上,风吹花独立,却吹不进一颗被挫折层层冰封的心。
又忆起去年春天种下的梨树,花谢后树便再无生机,不知现在又是如何了,提脚向梨树,寻蕊拾香。
是了,梨树是死了,它不知是遇了何磨难,在那次花谢后便生机全无。
淡淡地叹了口气,余光却从梨树身后的一片黯淡中揪出了一抹玉色。
我惊异,绕到树后去凝视那一抹白,从那早已破败的枝干后却冒出了新芽,嫩绿的色彩,相映上枝头那朵新生的淡白,分外好看。我叹着,却是惊叹。
那是怎样的一棵梨树啊,一半枝干破败,沉浸着挫折后无法沙弥去的灰;另一半却又枝繁花盛,展透出明媚清新的白。一半死气沉沉;另一半却又生机勃勃。我愣住了,心中的挫折似是被初春微醺的风冰融了一般,细细的春泉流淌下来,破化了冰之万年的冷。
是的,梨树蝇遭受了磨难,却用了一年之下的灰暗中的努力,去造就半树灿烂的花,素净朴素却又明媚灿烂,平淡干净,却扫除了那深沉了多日的挫痛。可以想象,在多少个夜色昏沉的黑夜,它暗自蓄力,疯一般地吸收周围的水份;又在多少个游人经过它扼腕叹息的白日,它暗自神伤,却又不懈努力。
原来,成长也需要挫折,压得越低,才能弹得越高。廖一梅曾叹:“人生如路,需要从荒凉中走出繁华的影子。”是的,成长之路,不也是需从挫折的痛中走出不懈的影子吗?成长,也需要挫折啊!
所以,在成长之路上,不惧挫折,于浮华捡拾一轮月辉,不再挫于挫折,让成长的天空更添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