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初三以来,我对化学的学习都建立在做题的基础上,最多也就是背一背化学方程式,但这次考试却让我在细节上得到了不少教训。
这次的错误除了因为知识没有掌握,及时复习而扣掉两分以外,其余的两分都是因为细节的错误,发下卷子来才觉得后悔莫及:氢氧根的氢原子和氧原子写反,题目中含有的取值范围自己在书写时却漏掉,这些问题从小学开始到现在,像一只永远都无法断线的风筝,无论我如何努力,如何都摆脱不掉,但经过这次考试我感觉到还是自己一直在逃避这个问题,从来没有认真思考与改进过,又怎么能说是努力过呢?为此,我认真的反思了这次考试,在我的记忆中,在平时的习题练习中,曾经有氢氧根的错误出现过,但是并没有引起我的重视,导致使错误再次出现在期中考试之中,这次失误让我明白只有在平时把基础打好,才能在考试中百战不殆。其实考试就是对平时学习成果的一个间接反映,任何问题都可以展现出来,只不过是每次考试之后都将其扔在一边不用来分析原因罢了。宏观看来,每一门考试都存在着同样的问题。所以我做出了如下计划:在做完任何习题之后,都要认真分析答案,无论对错都要和答案对比自己的答题思路,找到更加简便的方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来达到提升自己的目的。另外,对于难题的掌握一定要在老师讲完之后及时巩固,只有不断的温故而知新,才能达到永恒记忆的目的。
这次的考试反思令我感触很深,正如段老师所说,如果考试之后不反思就等于白白浪费自己的时间,浪费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