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是人类的好朋友,我们一定要保护它们。
为什么说我们要保护鸟儿呢,就让我给你们讲一讲吧!我们现在乘坐的交通工具——飞机,就是受鸟儿飞行的启发,进而发明制造出来的。鸟对人的生产、生活的益处更大。一对啄木鸟,可以保护一零多亩森林不受害虫侵袭。一只杜鹃,每天可消灭一零零多条松毛虫。一只燕子,在一个夏季可捕食一零零多万只苍蝇、蚊子和蚜虫。一只猫头鹰,一夜间可以吃掉四-五只老鼠,捕食本领不亚于家猫,由此每年可减少粮食损失一零零零多千克。喜鹊乌鸦的食物有六零%以上也是害虫。有昆虫学家在解剖五零零只飞鹊后发现,其胃中有昆虫和虫体碎片占九三%之多。我国长白山的原始森林至今完好无损,没有哪能个角落毁掉或病虫害泛滥的情况,正是啄木鸟、茶腹、三宝鸟等“森林卫士”的功劳。
许多鸟还会准确的预报天气,成为不需要报酬的小气象站。晴天的早晨,麻雀跳跃欢叫,预示天气晴朗;夏天黄昏时,猫头鹰叫声低沉似泣,预示将要下雨;斑鸠伸着脖子,发出声音嘶哑的叫声,预示着雨天……许多老农至今还凭着这种经验安排农事活动。
既然鸟儿的益处这么大,那么我们怎么保护它们呢?首先,我们不要养鸟。因为没有一只鸟不属于自然,笼子不是它们的归属!再大的笼子也不是!无边的大地,广阔的蓝天才是它们的家!还要告诉你身边的人,拒绝吃任何非伺养的鸟类、鸟蛋!不买任何用野生鸟类羽毛或者其他器官的工艺品!保护鸟的历史比人类历史还要悠久。我们之所以要爱鸟,不仅是因为鸟能给自然带来无限生机,给人类增添无穷乐趣,还因为绝大多数的鸟是益鸟,对维护生态平衡有利。
自然界各种各样的鸟在捍卫人类经济利益和维护人类健康方面所起的作用,是难以估计的。如果鸟类在地球上绝迹,不但大自然要失去莺歌燕舞的生机,更重要的是生态将失去平衡,人类将会遭灾,所以我们不仅要保护鸟类,还要保护所有野生动物,同时也就是在保护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