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喜欢议论身边的一切,也真的由心夸赞,却也有时不经意的话就害惨了一个人。成长的路上,我们也终是意识到了,原来,议论可以将一个人送到顶端却也可以将一个人拉入无尽深渊。
好像,生活中也哪里都有议论的声音。甚至是听过不少人在酒桌上围在一起议论某一个人,也经历过少年时期同学们围在一起议论某一个同学。议论的声音从来没有停过,却也因此有过无数人失去了对生活的期望。那,对于纷乱复杂的议论声,我们又该何去何从?
经常看见新闻,有人因为被人在身后议论,顶不住压力就选择了逃离人世间;却也看过有顶住压力一直冲上人生顶端的。生活好像也就是这样,我们的一生好像就是一场永远悲伤着的喜剧,谁也逃不脱这个命运。
也有太多的人说这些轻生的人承受不住压力,但是,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确实是没有发言权。我曾亲眼见到,因为顶不住同学之间的议论,而转学。他一直都不是一个承受能力弱的人,但议论声让他被同学们孤立,让他体会到了本不该体会到的人间惨剧。这是议论带来的恶果,少年时期如此,步入了社会,实在是难以想象其现实的残酷。
或是换种方式,当我们只是为了自己而活,也就不必在意他人的眼光了。这是两种说法,却也都因人而异。如同马云的成功,没成功之前,谁能想到这样一个才貌不出众的人可以获得成功?他的产品刚刚上市的时候,又有多少人对其议论纷纷?他所顶住的压力,或许更是我们难以想象到的,但他顶过来了,也成功了。
这是生活的两种过法,要是问我们,面对议论声我们该何去何从?答案同样因人而异:倘若我们在世间为了自己而活,我们完全可以视一切为浮云;但倘若我们没有办法脱离尘世,我们也只能选择去坦然面对,但我们需要面对的想当理智,也需要超人的顽强毅力与面对生活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