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蛾说:“我可以扑火,灯火中短暂的一瞬间胜过黑暗的桎梏。”雄鹰说:“我可以博击,在蓝天风雨中翱翔胜过暖窝中的封锁。”战马说:“我可以驰聘,在战火中的洗礼胜过槽枥间悄然的死去。”而我说:“我可以献出芬芳,收获果实。”
在繁华富丽的大都市里,奔流不息的人群穿梭在每个角落,为的是靠自己双手来获得财富,来取得成功。让自己生活更加富裕,而不是不劳而获的心态去面对人生,让自己饿死亦或是乞讨。
冰心曾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谁知道它当初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成功人的周围,环绕着鲜花和掌声;失败人的前后,浸透着汗水与奋斗。流浪汉在街边乞讨,当有人向他伸出援助之手时,他觉得庆幸,而不是拒绝,这样的日子、人生,可悲呀!世上没有所谓的馅饼,更没有不劳而获,只有通过自己双手去奋斗,才能收获果实。
动物园是孩子们在放假期间最喜欢游玩的地方,每当看到自己心仪的宠物时,都会喂给他们食物,让动物们靠近你、亲近你。然而动物们过惯了这种依赖的生活,每天不去觅食而等着游客喂食,久而久之,动物们丧失了觅食的动力,不去寻找食物,从而丧失了自己生存的能力。
由此看来,当一个人亦或是动物,当你在形成一种不劳而获的心态时,你将会被社会淘汰,达尔文的《进化论》里“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亦是这个道理,我们只有通过不断努力,不断奋斗,才会成功。
在高二的学习中,老师时常说:“现在不拼,等待何时呢?”我深有感触,只有我们在这时发愤图强,努力去复习才能在高考时考出好成绩,为我们铺好今后的道路,让我们减少生活中的绊脚石,辛苦一阵子,享受一辈子。
要想成功,就要付出努力和汗血,不要总想着不劳而获,要想太阳温暖大地,就不要阴凉处的清爽,人生不可能“两全其美”,应有尽有,也许成功和失败差的就是一种追求和奋斗,少了些拼搏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