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一些文章,总体思想就是“爱拼才会赢”,大家俗称“心灵鸡汤”。人生来就是奋斗的,不是用来蹉跎的。就学习方面而言,跟李白有关的一句俗语还是非常可靠地“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还有一些文章,还有重要的佛家思想,认为人的命运是确定的,取决于行了多少善事亦或帮助多少人,你的好运便会自然到来,即使今生无好运,来世也会交好运。
最后的一些文章,俗称“堕落文”。寒门再难出贵子、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也是这其中比较典型的代表。
这三种文章代表着复杂的思想,又都自成一派,也能自圆其说。我们该如何去践行这三条路呢?
我认为,条条大路通罗马,成功的途径并不唯一,这三种思想其实在不同类型人的实施过程中除了第三种有点自暴自弃以外,其他两种都还是可以通向成功巅峰的。
只要坚持学习,就有成功的可能。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教育与学习绝对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它极不可能是一朝一夕的事,一天能学多少东西呢?剩下的唯剩坚持,只有坚持,才是通往成功道路上燃烧不尽的汽油,不然,即使走上正确的道路,一路缺油,停停走走。
而我要说的是大多数人都会走走停停,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在三零岁之后,除了专职的研究人员与高校教师,极少有闲暇人员去安安静静的去读几本专业书了。
朱熹有“格物致知”名言,格物便是研究这天下间存在的道理,而现在的自然科学,哪一门不是天生地长存在于时间的道理。孟子有云:“养浩然之气”。现代除了这些人还在研究以外,很少有人去专心研究了,浩然之气自当不存。更何况现代社会纷繁杂乱、追名逐利而又诱惑众多的现状,我们该何去何从,希望读者自己思量思量。
我也好好思量思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