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对友善的理解,并不透彻,也许只停留在为过路的人做些什么,或是为即将碰面的人准备些什么,抑或是爱与关怀,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我心中所有呈现的、隐藏的友善只有在面对朋友时,才会毫无根据地、毫无理由地扩散开来,低低地盘旋,浅浅地散开,留下的只是朋友间的一段记忆,几丝微笑。
那么朋友代表着什么?友善的彼此相待是什么?我说不清,也就自然不了解什么是友善了。只知道,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许许多多隐藏的朋友,他们有的很安和,也有的很奇怪,但他们都住在每个人的心里,还经常出来逛逛,用身上的刺让你心痛,用友善的拥抱让你温暖。
很多人说人类最纯洁的友情只存在于孩提时代,最慷慨、最单纯的友善也只存在于孩提时代。孩提时代,指的是还不懂事的稚童吗?是吧,所谓的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不都是存在于童年的那段清澈的记忆中吗?所以,每个人说起这句话时,无不带着无奈与惋惜。
我一直这样认为,友善的存在是因为朋友的存在,而朋友的存在是因为生活的寂寞,于是我们不断寻找、不断询问、不断尝试,找寻着可以给我们安慰的那个人。他们在我们欢笑时与我们一起快乐,他们在我们失意时陪我们一起流泪,他们在我们委屈时与我们一起愤愤不平,他们在我们盲日时给我们指引方向,于是,很自然我们就成了朋友。然而,没有人能知道,这样的朋友之间,是什么在努力维持的,也许是为了一段记忆,也许是为了当初的一个承诺,也许是为了一个自己也说不清的理由,自然的,这样的友谊是短暂的、无可留恋的。
所以,一个朋友的存在,需要我们用心来爱护。友善的意义也在于此。
无论是相识的人,还是陌生的人,都需要拥有我们的爱与关怀来继续走下去,这样,相识的人不会分离;这样,陌生的人就会相识;这样,朋友才有了存在的价值;这样,朋友就真的只是朋友了;这样,友善就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