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个人一生都要做很多的决策,小到每天穿什么衣服,中午吃什么,大到决定自己的学习,自己的工作,自己的伴侣等。所以决策是人生中的基石。你今天的状况来自昨天的决策,你的将来也将随着此刻你的决策而改变。可见决策的重要性。名言也道:“一个错误的决策一零零个行动也无法挽救。”既然决策这么重要,那么就让我们一起品悟一下决策之道。
提到决策,有人说太难有没有捷径。我想一切事物都不应该存在捷径,决策也一样。但有一个很好的方法值得大家试一试,那就是打破常规,激发创新思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斯隆曾在一场重要的会议上做了一件令与会者们都很惊讶的事。他在出席者的看法高度统一时并不像大多数人那样采取建议然后散会,而是要求大家必须有不同意见后再讨论。正是因为他这出乎意料,打破常规的思想领导通用公司以一个强者的身份站在美国汽车市场上长达三三年。可见,创新思维往往可以成全一个好的决策。
决策的基础是要善于倾听不同的意见。当我们翻开史书走进国威远扬的盛唐,看到的是市井繁华,百姓和乐,政治清明。我们在享受这繁华景象的同时,我们不禁会问,它为什么会如此繁华呢?答案自然是唐太宗李世民治国有方。他深知“兼听则明,偏信则暗。”的道理。所以广开言路,他善于倾听魏征等忠臣的进谏,改革时弊,这才有了唐代的“贞观之治”
决策的根本是要保持头脑清醒。一个人只有在头脑清醒的情况下才能保证自己的目标清晰。这样就不会做出偏离轨道的错误的决策。
决策的原则是不独断专行。提到独断专行,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秦始皇。他是一个稀世暴君,在他的霸道领导下,秦王朝制定了许多封建制度和封建法律,这大大加重了人民的苦难,使百姓生活得苦不堪言。所以当你做一名决策者时请务必不要独断专行。
当我们了解了决策的基础、根本、原则,我相信决策对于我们来说也就不会那么困难了。希望大家都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决策者,决定属于自己的光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