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位于江西省都昌县城向南三公里,与县城隔湖相望,就是宋代著名文学家苏轼所作《过都昌》中“水隔南山人不渡”中的南山。当年伟大诗人笔下的“人不渡”已经被现代的人们用一条湖中公路连接起来了,人们可以很方便地去南山游玩了。
南山脚下环绕着一条公路,公路婉延在青葱的灌木丛中。南山正门的南山广场镶在弯弯曲曲的环山公路中间,夜色中灯光亮起时,就象项链中闪着一颗晶莹的珍珠。环山公路的外侧是我们国家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晴日的清晨,晨光照耀在水面上波光粼粼;遇到下雨的天气,雨后湖面上薄雾朦朦,仿佛身处仙境。穿过广场,沿着南山正门后面青石铺成的台阶往上走,半山腰的林间有一洼清澈的山泉,叫“野老泉”。传说,这洼泉水是汉武帝刘彻当年到南山寻找一名在此居住采药炼丹为百姓治病的老翁时发现并为它命名的,后来苏轼游南山时亲笔题名。
从野老泉继续沿着婉延的台阶往上便可到达南山顶了,南山顶上著名的南山寺和爱乡亭比肩而立。南山寺共分为六层,仿古的建筑风格,里面供奉着一零八尊罗汉像,给人以肃静、威严的感觉。爱乡亭是近现代以来在外工作、创业的都昌仁人志士建设家乡的见证,亭榭格宇中记录着他乡游子的爱乡之情。
站在南山顶面北而立,都昌县城全貌尽收眼底。随着经济飞速发展,今天的县城已经是高楼耸立、车水马龙;转过身去,眼前便是浩瀚的鄱阳湖。我爱家乡的南山,这是一个美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