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山东做官之前,他从家乡江苏兴化来到繁华的苏州,在城东桃花巷开了一家画院。在桃花巷的西端,还有一个画室,是当地著名画家吕子敬的作品。吕子敬擅长画梅花。他声称自己画的梅花是“花从远方来,花闻最近香”。郑板桥来苏州卖画时,经常画花羽的青竹、鱼鳞、山水,但不画梅花。
有个官员大臣刚来苏州养老。他精通书法,热爱书法和绘画。他很高兴看到郑板桥的绘画和书法是最好的。他编了一幅名为《梅花谷独香》的画,花了五零两银子的高价。他亲自去郑板桥的画室请他画画。郑板桥拒绝透露:“谈到梅花,吕子敬先生花得很好。这么说吧,他画的梅花能值五零两银子,我画的顶多值五两银子!”
老大臣一听,就带着银子去了吕子敬。
郑板桥在苏州住了三年,应朋友的邀请,他搬到了扬州。临走时,吕子敬来给郑板桥送行。文人告别时,常写诗送礼物;画画的朋友,当然要和画师一起送。郑板桥这次送了梅花。他摊开报纸,充满热情,容光焕发。整个画面结构只有三四朵梅花画的很清楚,其余都抹了。看到这张照片后,吕子敬惊讶地张了好久嘴。这时,恍然大悟:“原来郑哥哥不是为了给弟弟一口吃的,才画梅花的。
是的,郑板桥精通书画,拒绝做生意,也不画美化。不是他画梅花画得不好,而是他想和邻居友好相处。在现代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不处处炫耀,为他人着想,营造和谐的人际环境,是宽容和修养的体现。
记住和谐包容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