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她出生的不是和煦的春风,而是凛冽的北风;伴随她成长的不是温暖的春天,而是寒冷的冬天。滋润她成长的不是晶莹的甘露,而是肃杀的严霜。衬托出她美姿的不是浓浓的绿意,而是寒彻的白雪。花坛暖房里,她不开;冰天雪地里,她怒放;寒风霜气中,她绽开。阳春三月,不见她的踪影;寒冬腊月,她迸发出震撼人心的力量。她就是不屈不挠的“梅”。
“梅”与“兰”“竹”“菊”合称四君子。所谓“四君子”就是:千百年来以其清雅淡泊的品质,一直为世人所钟爱,成为一种人格品性的文化象征。我爱梅,也正是因为她具有坚韧不拔的精神。
梅花,较耐寒,花开特别早,在早春即可怒放,它与松、竹一起被称为“岁寒三友”。人们画梅,主要是表现那种不畏严寒、经霜傲雪的独特个性。梅花的含义是:坚强、高雅和忠贞。主要分为花梅和果梅两类,花色有白﹑红、粉红等多种颜色。象征着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奋勇当先,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
“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话出自《警世贤文》之勤奋篇。它的上一句则是:“宝剑锋从砥砺出”。j就是说,宝剑的锋利和梅花的无比清香都是经过了很多的磨难才得来的,所以一个人要取得成就就要能吃苦,多锻炼,靠自己的努力来赢得胜利。
梅花不像别的花,它不仅有着坚强的意志,而且外表高贵美丽,但如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雨,稍有不适就枯萎夭折。从中,我悟出了一个道理:凡事不能只注重外表,更重要的是其精神、品质与内涵。
梅花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审美趋向、情感脉络和道德标准。梅花是中华民族之魂,_时期被尊为国花,理所当然。梅花自身的形态之美引起人们注意的首先是事物的外貌形态,梅花的色、香、形三方面,个性明显,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而中国美学又十分强调“以形写神”、“神采为上”,因此总有浪漫的想象与精妙的比喻,使之神采活现。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百花凋谢,唯梅盛开。暗香浮动,雪原弥香。她的高雅气质,她的坚贞不屈,她的品质如同茫茫冰原中的一缕香气,激励我们奔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