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来了,大地换上了一身单调而又纯洁的白色大衣。我给大家讲的这个故事发生在一座古色古香的庭院里。
走进庭院,昔日美丽的花儿在寒冬的魔爪——风雪的摧残下,不得不收敛自己的容貌,甚至有的花草被风无情地吹弯了腰、被雪覆盖了身体。在这万物都沉睡的季节,有一枝花突兀地屹立在风雪中,这就是借寒冬而出名的梅花,它挺直腰杆儿,迎面对着寒风,仿佛在对寒风说:“来吧,就让你来得更猛烈一些吧!”梅花深明“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寒风吹得越猛烈,它就开得越繁茂。
当然,梅花不是故事中的唯一角色,看那被大雪覆盖的房檐下,坐着一位风度翩翩的书生,正在伏案读书。他的家实在太穷了,买不起书,他就借别人的书,手抄之后,再还给别人,然后自己慢慢地揣摩书的意思,把书读透;买不起灯油,他就借老天的恩赐——光,即使是天寒地冻也不例外,虽然说他家很穷,但是他的志气不穷。他一出生就知道什么是勤俭,为了让一家人都过上好日子,让自己的子孙后代不受欺凌,他立志要好好学习,发奋图强。在这个寂静的小院子里,只能偶尔听到翻书声或寒风呼啸的声音。在梅花的眼里,这个书生是它的精神支柱,是书生的意志,激励了它,让它在冰天雪地里傲然挺立,它相信,在风雨之后,肯定能见彩虹。天越来越冷了,好像连空气都被冻住了,书生实在是坚持不住了,他的视线逐渐模糊,他想站起来走走。
没想到他猛地一站起来,头脑竟然一阵晕眩,随后眼前一黑,瘫坐在凳子上。“加油,加油!”梅花在暗暗地为书生加油,如果书生垮了,梅花的精神支柱就垮了。不知过了多长时间,书生醒了,他一眼望去,墙角的梅花竟然悄悄地绽放了,桃红色的花瓣在白雪中显得格外醒目。书生艰难地站了起来,走到梅花跟前,若有所思地望着梅花,他的全部思想都集中在梅花身上。突然,他神采奕奕地走回座位,题下这样一首诗:
初破寒冬一抹红,万物枯容莫争雄。
欲知此香何处有,梅花尚须问寒风。
后人给这个故事起了个名字,叫做《冬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