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九三四年,徐悲鸿出国举办中国现代绘画展。发现展厅前厅有一幅中国画。这幅画名叫《宋寅恪子图》。画家是徐大章,徐悲鸿的父亲。无论徐悲鸿成为一个多么成功的画家,在国外有多出名,他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无闻的父亲。父亲的画不是那么完美甚至专业,但作为儿子,徐悲鸿愿意把父亲的画放在前厅,这是对亲情的珍惜。
三、李时珍考试不及格,决定学医。在古代,医生不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职业。李时珍的父亲也希望他能潜心钻研,成名。然而,李时珍并不擅长八股文,但他对医术非常感兴趣。他给父亲写信说:“身体就像逆流而上的船,心比铁和石头更坚强。我希望我的父亲能尽力而为,我不怕死。”他的父亲终于被他感动了,理解了他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