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典型事例作文
善待他人的典型事例
这种事例其实并不少见,三国时期的刘备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桃花园中,刘备、关羽、张飞三人结义为兄弟,后来刘备虽然被汉献帝加封为皇叔,但却依然不忘结义兄弟,不顾皇叔身份的刘备吃住仍同关羽、张飞一起,关羽、张飞二人十分感动,于是便铁了心追随大哥刘备一生一世,这便有了被后人世代传送的佳话――关羽“身在曹营心在汉”。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豪杰蜂起。皇室贵族刘备有心兴汉室,却无计安邦。他听说南阳的诸葛亮虽然身在草庐之中,却能明察千里之外,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于是刘备不嫌诸葛亮身份低卑,猥自枉屈,三顾茅庐,恭请卧龙先生出山。刘备前两次去请卧龙先生出山时并不顺利,直到第三次才见到诸葛亮,谁知诸葛亮当时却在午睡,本来是可以用皇族权利,硬闯便可了之的事,但刘备却选择了以仁为本,放下了皇室身份,在烈日之下足足等待了两个多时辰才最终见到诸葛亮。诸葛亮深为刘备的行为所感动,于是再度出山,“遂许先帝以驱驰。后值倾覆,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为刘备建立强大的蜀汉帝国做出了不可否认的巨大贡献。
其实,善待的简称就是“仁”,刘备正是以仁为本,常怀仁爱之心,才使蜀汉帝国能屹立于三国之中,是汉王朝的皇权得以延续,让关羽、张飞、诸葛亮以赤胆忠心、鞠躬尽瘁来回报他。刘备明白: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虽然我们不是刘备那样的大人物,但常常善待他人却可以为自己的成功多一份保障,使自己的人生过得更加平坦、更加幸福一些,常怀仁爱之心,以对他人的善待去换取他人对自己的善待和尊重,我们要记住一个永恒不变的真理: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