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凡海在《文学》中已经表示过这样的意见:大意说,鲁迅的热烈的情感是隐藏在冷静的观察中,这是很对的。)他懂得“常_而自卫”的战术。深刻体验现实,沉着迎战熬冬,这些就培植着他的嶙斗的现实主义精神。他的主观的现实主义精神一经接触到工农大众革命的动景,就使他坚定地献身于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自然,鲁迅的现实主义是不断在向前发展的;他的战斗人生观愈到后来,愈加积极,愈加泼刺,就因为他的现实主义的世界观在不断高扬,不断深化。鲁迅的现实主义最触目的表现在他的文学与艺术制作中:谁也不能否认,鲁迅是近代新文艺的奠基人,他的创造典型的才能和刻划世态的笔触,使他的创作洋溢着从死文学解放出来的奔腾沸涌的活力。_说:“现实主义并不是仅仅重视琐细事物的确切描写,而主要的是在于正确地在典型环境中描写典型人物。”
鲁迅正是“在典型环境中描写典型人物”的现实主义的天才作家。当别人还在破坏旧文学传统尝试新文艺创作的时候,他已经开始了现实主义的文学建设,《狂人日记》、《阿正传》等作品就这样奠定了中国新文学的初基。他的投枪似的文笔一开始就使旧社会各色各样的鬼魅惊心胆战,因为它击中了腐烂的旧社会的疮疤和要害。他的现实主义的文学遗产在中国以至在世界将是永远不朽的,永远光芒万丈的。但鲁迅的现实主义决不仅华表现在文学和艺术制作上。在这个巨人的全部生涯中,都炽燃着熊熊的现实主义火光。文学和艺术制作只不过是他的现实主义表现的一种形式。他曾自白了他写小说的动机与任务:例如,说到“为什么”做小说罢,我仍抱着十多年前的“启蒙主义”,以为必须是“为人生”,而且要改良这人生。我深恶先前的称小说为“闲书”,而且将“为艺术的艺术”,看作不过是“消闲”的新式的别号。所以我的取材,多采自病态社会的不幸的人们中,意思是在揭出病苦,引起疗救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