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父亲生活已有十五年了,在我心中,父亲就像一棵白杨树一样坚强不屈,他一直都想对我好,可又不知如何对我好,我们纠缠不清。
记得最清楚的是父母年轻时,他们是在小舅家帮忙卖东西的。当时我和父母只是住在一个小小的仓库里,开始还好,可时间一长,在我那冷落无情的外公眼中,我们一家只是在蹭吃蹭喝,所以外公一怒之下把我们赶出了小舅家。那天晚上就像暴风雨一样,从此他们走向了自己的人生道路。后来,父亲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儿子,长大以后一定要努力读书,不然就会像你父亲生活艰苦。‘’
父亲的人生充斥着奋斗、疲劳,在我的印象里,父亲就是夜以继日地卖鞋。
每天一大早就起来,直到到半夜,一直守着卖鞋子,日子像吃苦瓜一样。可他还是对我说:”儿子,长大以后一定要努力读书,不然就会像你老爸这么痛苦。”这句话时常在我耳边回旋。“家”里堆满了鞋子,简直像一个鞋城,每天都散发着鞋子的气味。可父亲竟然对我说:“这是全家的宝贝,你要小心点。”我只是点点头。其实,我也知道,他这么努力也是为了给我更好的生活,但我还是觉得他不怎么关心我。
虽然父亲每天去卖鞋前都会对我说:“自己在家玩要小心点!”我总是漫不经心地点点头。直到有一天,我因为一个人在楼梯那里一步阶一步阶地向上跳,结果一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下来,当时直接晕了,只是迷迷糊糊地看见父亲丢下手中的东西,翻过楼梯的转弯口,一边叫我一边向我跑来。当我醒来时,只见父亲两眼汪汪,突然抱着我说:“你也是的,我不是说了吗,不要老是这样,不要有下次了!”我的双眼突然湿了,哭着说:“好的,老爸。‘’后来尽管好了,可在我的眼角却留下了永远的疤痕。这个疤痕似乎是在警告我:不要再让父亲为你而担心。那之后,我也懂得了我在父亲心中的位置。
父亲是一个老实人,他从不要别人无缘无故给他的东西,他喜欢靠自己的双手去得到他想要的,这种强烈的自尊也影响到了我。周末的一天,父亲走在我的前面,看着他的背影,让我也想起了朱自清的《背影》,不同的是,朱自清的父亲胖胖的,我的父亲却是瘦瘦的。父亲的生活很简单,好像每天都喝粥,菜也不多。也许他还停留在上个世纪,他不想走向潮流,经常说以前怎样怎样。其实,我哪里知道以前是个什么样子,就对他说:“老爸,不要这么老土。”
也许经过岁月沧桑,他开始怀旧了,而我也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