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是父亲太过苛刻,渐渐长大的我仿佛离父亲越来越远;也或许是爸爸工作的缘故,我与爸爸交流的机会少之又少,他总是沉默,到最后,所有的话语似乎都被他凝聚在眼神中。父亲的目光就像一篇满是修改痕迹的书稿,经验与阅历总是显而易见。
每当晚上我伏在桌前奋笔疾书时,爸爸总会轻轻地走进房间,悄悄地站在旁边静静的看着。目光中满是慈爱,瞳孔里射出欣喜,还夹杂着些许关爱,再盯着爸爸瞧,那两汪清水似的眼瞳像夜空一样神秘深邃,虽然父亲总是淡淡的不看人,但每当他望着我的时候,我总能从他的目光中读出说不出的明澈--那目光像落日般瑰丽,像流云般飘逸,像峭壁般巍峨,像湖水般轻柔,像瀑布般飞泻,也像泥土般朴素。他对我的爱全部凝聚在了他的目光中。
记得七岁那年,一次,我和弟弟因为一个玩偶争执了起来,当时父亲也在旁边,但他只是沉默着,慢慢地将我紧紧握着的玩偶塞给了弟弟,在他回过身来时,我的目光撞上了他的目光,那目光中充满了愤怒,我似乎看到了有一片火海在父亲的眼中翻腾,那目光像两把尖刀深深插入我的心中,像一条条冰冷的青蛇掠过我的脸颊,像一场大雪覆盖在我的心头,令人颤栗。那目光持续一秒,两秒……终于,目光中的怒火渐渐消失了,我心中石头终于落了地。现在,我终于懂得了父亲严厉目光中的深刻含义。那目光就像头悬梁锥刺骨般深刻,总在关键时刻化身忠告让我变得清醒。
因为父亲的工作总是成天站着,日积月累身上也落下了不少的病痛,但尽管这样他每天回家却总是向我迎着笑脸。可是那天,父亲的嘴角不再上扬,他疲惫的身体似乎随时都可以倒下。他的眼中布满了血丝,乌黑的眼圈下耷拉着眼袋,父亲瘫坐在沙发上,从目光中透露出久违的失落与疲倦。父亲呆滞地望着一个角落,那目光中不再有期待的开心与坚定,这我才明白,父亲往日原来都是强颜欢笑。
父亲开心的目光中蕴含着对我的爱,严厉的目光告诫我要学会谦让,疲惫的目光让我懂得了现实社会的残酷,原来不是所有人都像我看到的那么美好,原来高大坚强的父亲也会有撑不下去的时候。
父亲的目光如床头的一盏青灯,如手边的一杯香茗。
父亲的目光如一架探灯,照亮通往我内心幽长的走廊;如融化后的湖水,洗去我心房年久未拭的灰尘;如万里无云的天空,给予我清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