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我的朋友送我了几只小蚕,我非常高兴。
放学后,我兴高采烈地回了家,找了个干净的纸盒子当做蚕宝宝的家。每天放学,我都及时给蚕宝宝喂桑叶,帮它们清理粪便,并经常观察它们。蚕宝宝刚开始是黑色毛茸茸的像毛毛虫,喂了几天后,我发现蚕宝宝慢慢的变大变白了。
最有趣的是蚕宝宝在吃桑叶的时候,它每吃一口,_就会跟着往前缩一下,有趣极了。有一天,我发现蚕宝宝一动不动,不吃不喝,像生病了一样,就去问爸爸,爸爸看后说:“是蚕宝宝要蜕皮了,蚕一生要蜕五次皮,蜕一次皮就长大一次”。爸爸还教我养蚕窍门,小蚕爱吃桑叶,桑叶要保持干燥并切成碎片或条,还要经常清除蚕的粪便和吃剩的残叶,保持小蚕“房间”的清洁等。
过了一段时间,蚕开始吐丝了,它慢慢地将自己结成了一个个白色或黄色的蚕茧,看起来就象一个个带壳的花生。过了一周左右,它就变成了蛹,最后化成了蝶。蚕变成蝶后就开始下蛋,一只蝶可以下一百多个蛋,下完蛋后,蚕的一生也就结束了。
养蚕真有趣,让我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还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