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晴空万里,暖暖的阳光轻轻柔柔地照在大地上。杨万里来到了新市一家姓徐的人家住宿。
他打开窗户,向外望去。只见远处几座青山连绵起伏,山前面依偎着一个白墙黑瓦的小村落。村子里的人家正在做饭,家家冒起的缕缕炊烟伴随着清风飘向远方。村落前面有几片大小不一的田地,田里的庄稼绿油油的,一大片一大片的,这是春姑娘给农民伯伯最好的礼物。
稀疏的篱笆旁边,有一条小路弯弯曲曲地伸向远方,树上的花儿已经凋谢了,嫩绿的新叶才刚刚探出头来,还没有形成树荫。
树下有一片开得正欢的油菜花,阵阵香气迎面扑来,一只只黄蝴蝶在菜花丛中翩翩起舞。三个孩子看见了,想抓几只黄蝴蝶,带回家好好地欣赏这美丽的黄蝴蝶。他们一人追着一只,东扑一下,西扑一下,可最终没有捉到黄蝴蝶。有一个男孩子追的黄蝴蝶飞入金黄色的菜花丛中,就再也找不到了。另外两个女孩子静悄悄地靠近两只黄蝴蝶,她们一手提着裙子,一手准备抓蝴蝶。她们死死地盯住蝴蝶,伸出拇指和食指,停留在蝴蝶旁大气都不敢出。突然,她们找准时机猛的伸手一夹,本应该在手中的蝴蝶却一个转身飞入了菜花从中。但她们不放弃,守在菜花旁,想等待黄蝴蝶出来。
太阳快下山了,孩子们脸上写满了失望,无奈地回家了。黄蝴蝶又从菜花丛中飞出来,似乎在寻找刚才的孩子,还想和他们玩捉迷藏呢。他们越飞越高,仰头望去,它们美妙的舞姿后面是那被太阳照得通红的火烧云。这真是一幅大自然创作的最美的风景图。
杨万里深深地陶醉在这眼前的美景中。这么美的乡村景色,这么可爱的乡村孩子,他都舍不得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