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村是我外婆家。我常常去看望外婆,因此熟悉了这个美丽的乡村,这里春天鲜花盛开,夏天绿树成荫,秋天五谷丰登,冬天银装素裹。
让我最留恋忘返的还是竹文化园。为了让竹村更美丽,竹村人民建成了以竹文化为主题的园子。草地上有许多用竹子做的秋千、跷跷板等体育设施可供我们玩乐;路边有用竹子做的小亭子可供我们休息;还有跨在小河上的竹桥可供游人通行。
在竹文化园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竹庐书院。走到书院门前,右边有一大片竹林,种着龟甲竹、平安竹、紫竹等六八个品种的竹子。右边是个大舞台,每逢节假日时,舞台上便会表演一些戏剧。正中间的,当然是占地五零零平方米的竹庐书院了,这个书院是用竹做的墙壁,竹做的屋顶,连院子里的篱笆都是用竹子编织而成的。在院子的一些宽阔地带,还摆放着竹子的盆栽,生机勃勃。书院墙上挂着:竹篮、竹筐、竹席等装饰品,很多装饰品上写着竹子的诗词,让我念念不忘的一句是:“静坐不虚兰室趣,清游自带竹林风。”
别看现在的竹村很美丽,但三年前的竹村只能用三个字来形容:脏、乱、差,原来村子里的道路和村边的河道里随处可见塑料袋、玻璃瓶子、包装纸等白色污染物品,污染严重。许多农家散养着鸡、鸭、鹅、狗等,走在路上,不知什么时候就会跑出来一些家禽吓你一跳!
今时不同往日,在竹村人民的勇于创新之下,村子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人们可以在竹文化园里散步、锻炼、游玩,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