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一个新奇、陌生的名字突然就闯进了我们的生活,瞬间打乱了一切,让人没有一点准备,猝不及防。
我的家也像很多家庭一样,发生了很多变化。我的寒假延期,不让出门,只能憋在家里做寒假作业。而对我家人影响最大的还是我的父亲—一个在医院工作的普通医务者。
这次疫情正值春节期间,本来准备回老家过春节的父亲只能留在单位值班。可是偏偏不凑巧,大年初二的时候,姥爷得了心梗,住进了急救病房。医院要求家属不能进入病房陪护,但是还得随叫随到。母亲得在家带我小弟脱不开身,只能父亲去陪护。
父亲白天得去单位值班,只能晚上去陪护。父亲在头一天哄了闹了半宿的弟弟的情况下,第二天又在医院走廊座椅上陪护姥爷一夜。紧接着就白班连夜班的去高速路口排查过往车辆人员了。
等父亲下了夜班回到家,又冷又困的他面色苍白,精神极度疲惫,一头就倒在床上。连妈妈做好饭叫他吃也叫不起来。
他就这样不吃不喝地躺了半天,起来后胡乱吃了点儿东西,就又去医院陪姥爷去了。
这样持续了两周,母亲和父亲说,实在不行和单位说说,咱们这是特殊情况,休个一两天班,休息一下。父亲说:“这会儿是特殊时期,单位规定不能休班,咱也不能搞特殊呀。”
我和父亲聊天时问他:“你们这么辛苦,单位会给你们奖励吧?”
父亲一脸淡然地说:“我就是干这个的,职责所在,要什么奖励呀。”
父亲曾经对我说过:“人活一辈子,别太注重名利,要让自己活得有点儿意义。做什么事不要做给别人看,要做给自己看。要自己给自己定一个标准,怎么做才是问心无愧的。你学习也一样,你要给自己学习,不要给别人学习,你学习起来才不会枯燥,才会觉得学习有意义。”
虽然我不太懂父亲的意思,也无法完全像父亲那样去做,但是我还是觉得父亲说的有些道理,很值得我敬佩。我也希望我以后的生活像父亲一样有意义,在平凡中展现出不平凡。为自己学习,为自己生活。